题目

声音导航

 

202101phn067_01
秦始皇兵马俑,尽显强秦军威。(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67_01

中国数千年历史,战争频繁,著名战役不少。《灿烂的中国文明》特设“中国古代著名战役”专题,将十三场关键战役在网上呈献:

牧野之战
牧野之战约在公元前1046年由周武王发动。周武王乘殷商大军主力远征东夷未归,起兵讨伐,最后纣王兵败自焚而死,殷商灭亡,中国进入西周时代。

城濮之战
春秋时代,晋楚争霸,于公元前632年爆发城濮之战。最终楚军大败,主将子玉自杀。此役令晋文公登上霸主宝座,楚国北上争霸之势暂时受遏。

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发生于公元前262至260年,是战国时期最大规模的战役。赵王先派老将廉颇率军坚守长平,后改派纸上谈兵的赵括领军。最后赵军遭秦军包围全歼,丧师四十五万。是役令强秦东进之路得以打通,大大加速其统一天下的进程。

巨鹿之战
秦末,久思复国的六国贵族和遗臣重新崛起。公元前208年,秦军四十万进攻重建的赵国,项羽率五万楚军救赵。次年,楚军破釜沉舟,九战九胜,大破秦军,后更击杀秦降卒二十万。是役秦军精锐尽丧,秦亡成了定局。

漠北之战
汉武帝在位期间,频频与匈奴作战。公元前119年,武帝命卫青和霍去病领步骑数十万,分两路进军漠北。卫青、霍去病分别斩俘近二万人和七万余人。漠北之战是汉武帝时期汉匈战争规模最大一役,是役令大漠以南长期不见匈奴王师踪影。

昆阳之战
公元23年,篡夺西汉、另立新朝的王莽派遣司空王邑、司徒王寻发兵大举南下,猛攻由绿林军所占的昆阳。这时昆阳守军仅九千多人。时投身绿林军的刘秀连夜率十三骑突击出城,筹得步骑约万人回救。他亲率三千敢死勇士突袭新朝中军大营,城中绿林军也开门杀出,内外夹击,新朝军大溃,王寻阵亡,王邑只带数千人逃回洛阳。此役敲响了新莽政权的丧钟,也为刘秀日后建立东汉奠定了基础。

赤壁之战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曹操击败袁绍后控有北方,想进一步占领荆州及江南地区,乃于208年亲率大军南下。孙权与刘备结盟抗曹。东吴都督周瑜以黄盖诈降、火烧连环船之计,大破曹军。此役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

淝水之战
西晋因五胡乱华而亡,晋室南迁后建立东晋,北方则由前秦君主苻坚逐渐统一。苻坚于383年发兵二十多万南下,东晋以八万北府兵抗敌,双方在淝水西东两岸对峙。晋军藉秦军后退,渡水冲杀,大获全胜。战后苻坚无力控制北方,不久被杀,北方再陷入大乱,无力南侵,东晋得以偏安。

征东之战
唐太宗、高宗时期,曾三征朝鲜半岛上的高句丽。666至668年,唐军第三次征高句丽,一路告捷,并包围其首都平壤。最后高句丽人打开城门投降,高句丽灭亡。征东之战,有助唐朝稳定东北部边疆。

郾城之战
岳飞抗金,以郾城之役最著名。是役发生在1140年,包括郾城与颍昌两地的连续作战。岳家军在战斗中屡败金兀术精锐,又兵临朱仙镇,离东京开封仅四十五里之遥,有收复黄河以南之势。但宋高宗先召回岳飞,后授意秦桧制造冤狱杀害岳飞,并与金订立“绍兴和议”,向金朝称臣、纳贡、割地,以换取偏安江左之局。

钓鱼城之战
蒙古大汗蒙哥在位时,大举向外扩张。1258年,蒙军分数路侵宋,蒙哥亲自领兵入四川,次年以必胜之势猛攻合州钓鱼城。然而合州城防坚固,军民士气高昂,蒙军屡攻不下。最后蒙哥指挥攻城时遭飞石击中重伤,不久卒于军中(一说染疫而死)。蒙古大汗身死,包括西征和侵宋在内的各路蒙军纷纷退兵。这场战役除延长南宋国祚约二十载外,战役也影响了整个世界,西方称钓鱼城之战为“上帝的折鞭处”。

宁远之战
1626年,后金大军在努尔哈赤率领下大举进攻明朝东北边防重镇宁远。明军守将袁崇焕屡次击退来犯敌军,并以红夷大炮将之大量杀伤。努尔哈赤在激战中受了重伤,后金军不得不撤退。七个月后,努尔哈赤伤重不治。此役大振东北边防明军士气。

驱荷之战
以抗清复明为志的郑成功,欲取台湾为抗清基地,遂与当时据台的荷兰人开战。1661年,郑成功率二万五千将士及近三百艘战舰,自金门横渡台湾海峡,不久攻取普罗民遮城,进而围困热兰遮城。1662年初,郑军迫使荷军投降,荷人撤出台湾。此役结束了荷兰人在台湾三十八年的殖民统治,并拉开了郑氏政权据台抗清的序幕。

一场战役往往决定了时代的变迁、王朝的兴替。至于战前的部署和计谋、作战过程中所展现的勇力和意志、所牵涉的诸多人物等等,既有引人入胜的戏剧效果,也充满激情和智慧。“中国古代著名战役”十三篇,相信能让读者了解各场战役的起因、经过、影响,并从中获得启发。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