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首度有当时文字记载的战役——牧野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n001_01
牧野之战油画(局部),河南安阳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1_01

中国在远古时代,已出现氏族、部落之间的许多战争,如约五千年前炎帝、黄帝两部落的阪泉之战”,约四千六百年前黄帝、蚩尤部族间的“涿鹿之战”,中华民族前身华夏族由此形成。自第一个王朝夏朝建立以来,战争性质、形式、规模及影响日益多变,包括夺取权力的政变、推翻王朝的贵族革命、外族入侵的战争、诸侯兼倂战争、平民起义战争等等。
 

牧野之战又称“周武克商”、“武王克殷”或“武王伐纣”。商朝后期定都于殷,史称殷商,殷纣王则为其末王帝辛的贬称。牧野之战是一场贵族革命之战,该役在中国历史上首次有文字可作印证,可谓信史上明载的第一仗。

 

战前态势

商朝(约公元前1600-约前1046年)自成汤发动首次贵族革命(约公元前1600年鸣条之战)、灭夏建国以来,经过五百多年、传了三十一代,至约公元前1075年由帝辛(一名受)接任国王。其首都仍置于殷(今河南省安阳市西北),但在附近的朝歌(今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朝歌镇)另置行都。提起帝辛,其为人可说是文武双全、力能搏兽,曾亲征东西边族、战功赫赫。但他为政残暴,虐杀其叔重臣比干,囚禁另一贤叔箕子,又宠爱妃子妲己,为之在朝歌斥巨资建鹿台、造酒池肉林,奢靡浮华,所以后世贬称其为“纣王”(“纣”有“残忍捐义”的意思)。殷纣曾多次征伐淮河流域的东夷,其穷兵黩武使国库空虚,耗尽国力,故《左传》称“纣克东夷,而陨其身”。

202101phn002_01
沉湎酒色的商纣王,载清光绪年间孙家鼐《钦定书经图说》。(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2_01

说罢殷商,再来看其对手周族。周是殷商的西部属国,发迹于黄河支流渭水流域的周原。传到姬昌(周文王),施行仁政,在渭河边找到吕尚(即姜太公姜尚)作为军师,逐步消灭商、周间的一些小国,迁首府于丰邑(今西安市长安区沣河西岸),一时声名鹊起。约公元前1051年,文王去世,子姬发继之,是为武王,而灭商代立的基础业已奠定。

202101phn003_01
《文王聘贤》(局部)图中老者为姜太公,清代杨家埠年画,山东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4_01
《文王聘贤》(局部),图中作揖者为周文王,清代杨家埠年画,山东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周武备战

姬发继位后,把周国首府由丰再迁至镐(今西安市长安区沣河东岸),并秉承父志,着手推行灭商大计。就在此时,殷纣王一面仍继续过着荒淫的生活,一面却派出大军再一次征伐东夷,令民不聊生、哀鸿遍野,国都防卫也陷入空虚。


为使伐纣事业顺利,周武王首先于约公元前1048年,观兵于盟津(今河南孟津县),即联络对殷商不满的诸部族举行军事演习,大家都出兵到黄河边以展示力量。《史记》有载:“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是否有多达八百个部族参加会盟或不一定,但据甲骨文所示资料,关中和江汉间的许多方国都参与了此次观兵,说明克商战争的时机已经成熟。

202101phn005_01
武王伐纣会诸侯壁画,存河南获嘉县同盟山文王殿。(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5_01

牧野激战

约公元前1046年,正当商大军主力远征东夷未归时,周武王决定正式出兵对殷纣王开战。他以姜太公为帅,弟姬旦(周公旦)为辅,率戎车三百乘、虎贲(精锐部队)三千、普通甲士四万五千人,联合庸、蜀、羌、髳、微、卢、彭、濮等国,经盟津渡过黄河,直抵商郊牧野(今河南淇县南、卫河以北,新乡市附近)。

 

关于牧野之战发动的时刻,1976年出土的西周最早青铜器“利簋”(又称“武王征商簋”)腹内铭文有明确记载, 称“珷(武王)征商,隹(唯)甲子朝”,繋于甲子日早晨,可与后来的《尚书》等所记相印证,但具体何年何月并未确载。有关该战年代的考证异说不下四十起,我们暂依2000年颁布的《夏商周断代工程》,订在约公元前1046年。

bulb

《夏商周断代工程》

古代文献中清楚地记录了夏、商、周三个朝代,但中国的确切历史年代只能上溯到西周的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在此之前的西周早期和中期的年代、更早的商代和夏代的年代就说不清楚了。很多人在编写历史时,只能按自己的认识去估算,反映有关年代的不确定性。有鉴于此,在1995年,时任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邀请在京的历史学、考古学、天文学和从事碳十四测年的物理学家们一起座谈,提出用多学科协作、联合研究的形式,探讨三代的年代问题。1996年5月16日,李铁映、宋健代表国务院宣布国家“九五”重大科研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启动。这是中国第一个由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对重大学术课题进行联合研究的项目。2000年11月9日举行“夏商周断代工程阶段成果学术报告会”,发布《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另又出版《夏商周断代工程丛书》。

当周军和诸方国部队会合后,联军大约有十万之众,并在牧野庄严誓师,周武王向伐纣大军说:“牝鸡司晨,是家国的不幸。现在纣王专听信妇人之言,连祖宗的拜祭仪式都废弃了。他任用奸徒,危害忠臣,扰乱家国。今日,我姬发正是执行上天的惩罚,要讨伐昏君!……战士们,努力作战啊!”誓毕,将士们士气大振,武王下令发起总攻击。《尚书・牧誓》记录了此一历史时刻——王曰:“古人有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俾暴虐于百姓,以奸宄于商邑。”

bulb

牝鸡司晨

牝鸡,即母鸡。司,即掌管。司晨即鸡鸣报晓。母鸡代公鸡司晨,比喻妇人专权。

当牧野军报传到朝歌,纣王大惊,慌忙仓促武装大批战俘及奴隶,连同守卫都城的部队,凑成十七万大军,南下开赴牧野迎战。《诗经》曾称“殷商之旅,其会如林”,可见其兵力不可小觑。但商军主力还在东方征战,临时凑合的士兵缺乏训练、士气不稳。双方决战应发生在二月二十七日(甲子日)。武王先遣姜太公以数百名精锐武士出击,自己则亲率主力紧随在后。周军前锋一冲,搅乱了商军阵脚,大大震慑了敌人。周武王所率大部队则跟进冲杀,一下子令商军中的奴隶和战俘全无斗志,纷纷倒戈后撤,慌不择路地倒退。身后的周军战车、甲士如潮水般涌来,冲垮了纣王的最后一道战线。

bulb

十七万大军

虽然《史记》记载,商军总数有七十万人,但这个数字不被史学家广泛接受,于是有古人猜测,“七十万”应该是“十七万”颠倒写成,商军应该是“十七万”。

202101phn006_01
河南汤阴羑里城,太公殿内牧野之战壁画,显示商军败走,周军从后追击。(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6_01

《尚书‧武成》有云:“甲子昧爽,受(纣王)率其旅若林,会于牧野。……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足见战斗之惨烈,商军兵败如山倒。纣王见大势已去,不得不迅速撤离战场,逃回朝歌,登上鹿台,自焚而死,殷商遂亡。诚如《史记・殷本纪》所载:“甲子日,纣兵败。纣走,入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斩纣头,县之白旗。”
 

战局影响

武王克商的牧野之战是国史上第二次贵族革命,与商汤灭夏并称“汤武革命”,此战亦是中国古代初期车战的重要战例,更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先发制人的著名战例,说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真理。

202101phn007_01
周武王像,十八世纪《历代帝王圣贤名臣大儒遗像》彩绘插画。(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7_01

战后,武王建立周朝,定都镐京,史称西周。此时殷商势力仍未完全消灭,其东征军余力犹在。武王在推行封建制度时,仍封纣王之子武庚于殷。后来武王死后,武庚勾结部分周室子弟叛乱,要待周公旦发起东征,才彻底摧毁了殷商势力。不过,牧野之战作为周朝代商的改朝换代之举,其划时代的意义仍值得重视。在中国古代战争史上,其经验和教训都有可供后人不断总结的地方。

202101ph001_cn_01
202101ph001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