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商朝史话

0102ph036
河南安阳殷王陵车马坑
0102ph036

商朝人传说是帝喾之子契的后裔,因契助禹治水有功,被舜封为商侯。到成汤时候,在伊尹辅佐下,打败夏桀,建立商朝。商朝从公元前1562年到前1066年,共经历30主、17世,因为采取兄终弟及继承王位的制度,多次因为争夺王位而迁都,国力衰败,直到盘庚迁殷后才安定下来。商王武丁任人唯贤,平定内忧外患,是商王朝的鼎盛时期。祖甲之后商日益衰乱,到了商纣之时,暴虐奢淫,终为周人所灭。

0102ph041
商纣王像
0102ph041
0102ph037
商周铜像(陕西宝鸡出土)
0102ph037

盘庚迁都

伊尹辅佐商汤,打败暴虐的夏桀,建立了商,都城为亳。以后三百年中,商朝首都经过多次迁徙,分别迁移到嚣、相、邢、庇、奄、殷等地,殷就是考古发现的殷墟。盘庚把都城迁到殷,以后两百年再没有迁都,而商代的历史亦因盘庚迁殷而分为前后两期,商代也称为殷商。盘庚迁殷的原因,有的说是因为水患,也有的说是为了““去奢行俭”,改变社会不安定的局面。考古学家亦同时在殷墟发现甲骨文等文化遗存,显示出中国历史开始进入了“信史时代”。

0102ph038
商代形势图
0102ph038

武丁盛世

殷王侄子武丁,从小就与平民一起生活,和一个叫傅说的奴隶交上了朋友。武丁当上商朝第二十二代君王之后,一心复兴商朝,以商汤为榜样,当一位贤君,于是四出访寻贤能协助治理国家。武丁知道傅说是难得人才,便自称梦见商汤先王推荐了一个大贤人傅说辅佐治理国家,命人寻找傅说,解除了他的奴隶身份,任命为宰相。仅三年工夫,商朝果然兴旺起来,多次征讨鬼方、土方、羌方、人方、虎方等方国,扩大了领土,社会生产也有进展。而青铜器亦进入鼎盛时期,出现了司母戊鼎、偶方彝等重器,商朝成为泱泱大国,史称“武丁盛世”。

0102ph039
玉人(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
0102ph039

妇好挂帅

妇好是武丁的三个夫人之一,安阳小屯村发现妇好墓,随葬物品共有1928件,有青铜器、玉器、骨器、石器、象牙制品和陶器等。从殷墟的甲骨卜辞中可以知道,妇好曾多次率领军队征伐羌方、土方、人方、巴方等方国。商代对外战争中用兵最多的一次,是妇好带领13,000人伐羌方的战争,历时三年。妇好曾多次主持祭祀和占卜活动,深得武丁宠信。乙辛周祭卜辞中称妇好为妣辛,妇好墓中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她死后其子嗣祖庚、祖甲所制的祭器。

0102ph040
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
0102ph040

牧野之战

武丁死后,祖庚、祖甲以后直到帝乙帝辛,太平盛世开始面临诸侯的反叛。商王帝辛,即商纣王,只顾追求奢华淫逸,兴建多处离宫别馆,穷兵黩武远征东夷,以求获得奴隶和财富。

 

西伯侯姬昌也就是周文王,长期准备讨伐商纣,其子周武王趁纣王众叛亲离,联合庸、蜀、羌、髳、微、庐、彭、濮等国发兵东进,由孟津过黄河直击商郊牧野。商纣王仓皇应战,派兵70万,但商军心向武王,纷纷倒戈,牧野一战,商军全军覆没。纣王最后只能逃到鹿台,自焚而死,商朝就此灭亡。

0102ph035
甲骨文字举例
0102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