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102ph036
河南安陽殷王陵車馬坑
0102ph036

商朝人傳說是帝嚳之子契的後裔,因契助禹治水有功,被舜封為商侯。到成湯時候,在伊尹輔佐下,打敗夏桀,建立商朝。商朝從公元前1562年到前1066年,共經歷30主、17世,因為採取兄終弟及繼承王位的制度,多次因為爭奪王位而遷都,國力衰敗,直到盤庚遷殷後才安定下來。商王武丁任人唯賢,平定內憂外患,是商王朝的鼎盛時期。祖甲之後商日益衰亂,到了商紂之時,暴虐奢淫,終為周人所滅。

0102ph041
商紂王像
0102ph041
0102ph037
商周銅像(陝西寶雞出土)
0102ph037

盤庚遷都

伊尹輔佐商湯,打敗暴虐的夏桀,建立了商,都城為亳。以後三百年中,商朝首都經過多次遷徙,分別遷移到囂、相、邢、庇、奄、殷等地,殷就是考古發現的殷墟。盤庚把都城遷到殷,以後兩百年再沒有遷都,而商代的歷史亦因盤庚遷殷而分為前後兩期,商代也稱為殷商。盤庚遷殷的原因,有的說是因為水患,也有的說是為了「去奢行儉」,改變社會不安定的局面。考古學家亦同時在殷墟發現甲骨文等文化遺存,顯示出中國歷史開始進入了「信史時代」。

0102ph038
商代形勢圖
0102ph038

武丁盛世

殷王侄子武丁,從小就與平民一起生活,和一個叫傅說的奴隸交上了朋友。武丁當上商朝第二十二代君王之後,一心復興商朝,以商湯為榜樣,當一位賢君,於是四出訪尋賢能協助治理國家。武丁知道傅說是難得人才,便自稱夢見商湯先王推薦了一個大賢人傅說輔佐治理國家,命人尋找傅說,解除了他的奴隸身份,任命為宰相。僅三年工夫,商朝果然興旺起來,多次征討鬼方、土方、羌方、人方、虎方等方國,擴大了領土,社會生產也有進展。而青銅器亦進入鼎盛時期,出現了司母戊鼎、偶方彝等重器,商朝成為泱泱大國,史稱「武丁盛世」。

0102ph039
玉人(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
0102ph039

婦好掛帥

婦好是武丁的三個夫人之一,安陽小屯村發現婦好墓,隨葬物品共有1928件,有青銅器、玉器、骨器、石器、象牙製品和陶器等。從殷墟的甲骨卜辭中可以知道,婦好曾多次率領軍隊征伐羌方、土方、人方、巴方等方國。商代對外戰爭中用兵最多的一次,是婦好帶領13,000人伐羌方的戰爭,歷時三年。婦好曾多次主持祭祀和占卜活動,深得武丁寵信。乙辛周祭卜辭中稱婦好為妣辛,婦好墓中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她死後其子嗣祖庚、祖甲所製的祭器。

0102ph040
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
0102ph040

牧野之戰

武丁死後,祖庚、祖甲以後直到帝乙帝辛,太平盛世開始面臨諸侯的反叛。商王帝辛,即商紂王,只顧追求奢華淫逸,興建多處離宮別館,窮兵黷武遠征東夷,以求獲得奴隸和財富。

 

西伯侯姬昌也就是周文王,長期準備討伐商紂,其子周武王趁紂王眾叛親離,聯合庸、蜀、羌、髳、微、廬、彭、濮等國發兵東進,由孟津過黃河直擊商郊牧野。商紂王倉皇應戰,派兵70萬,但商軍心向武王,紛紛倒戈,牧野一戰,商軍全軍覆沒。紂王最後只能逃到鹿台,自焚而死,商朝就此滅亡。

0102ph035
甲骨文字舉例
0102ph035
Last updated:
2021-10-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