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历史有明确纪年由周朝开始

0102ph044
山东曲阜周公庙
0102ph044

周人的祖先传说是帝喾元妃姜嫄的儿子弃,即后稷。商朝初年,后稷的后代公刘率族人从邰迁到磁。古公亶父时,又迁到岐山南边的周原,自称为周。周武王牧野一战打败商纣,建立了周朝。武、成、康三代盛世后,周逐渐衰弱,周厉王时镐京平民暴动,将厉王流放到彘,由周公和召公执政,史称“周召共和”,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是中国历史有了明确纪年的开始。周幽王时,立宠妃褒姒为后,废申后及太子宜臼,最后被申后的父亲申侯所杀。幽王死后,太子宜臼即位,是为周平王,由镐京迁都洛邑,至此西周告终,进入东周时期。

0102ph042
西周武士复原图
0102ph042

周公东征

周武王灭商以后,对商的残余势力实行安抚政策。封纣王之子武庚于殷,又将商的地区划分为三个部分,由武王之弟管叔、殷叔、蔡叔分别驻守,史称“三监”。周武王灭商两年后因病去世。其子成王年幼继位,由武王之弟周公辅政。管叔、蔡叔怀疑周公夺权,便与武庚勾结,发动大规模叛乱。周公率兵东征,用了三年时间才平定这次叛乱。此后,周进一步加强控制黄河下游,势力不断向外扩展,其疆域西至今甘肃东部,东至海滨,南至淮水流域,北至今河北北部和辽宁西南部。

0102ph043
周武王
0102ph043

分封诸侯

西周的地方行政制度是“分土封侯”制,简称“分封制”。分封制度可以称为周朝立国之本,大规模的分封诸侯是在周公当政和成康时期进行的。受封者有三种原因:一为周王的同姓亲属,二为功臣,三为古帝王之后。诸侯对天子有隶属关系,有镇守疆土、捍卫王室、交纳贡税、朝觐述职、奉命征伐等义务。诸侯在封国内是君主,在封国内亦实行分封制。诸侯以下为卿大夫、士,最底层的是庶民。这样的层层分封制又与宗法制度,即嫡长子世袭制相结合,使西周出现了具有稳定隶属关系的等级制度,是西周社会结构的重要特征。

0102ph045
周公
0102ph045

井田制度

西周时期基本上废除了商朝的奴隶占有制度,而将封建领土制(农奴制)推行于全国。周王是全国最高土地所有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当时的最高准则。

 

“井田制度”是西周时期所实行的土地制度,主要含义有:“井”字像土地划分的形状;西周的封建领土制的剥削方式。天子对土地有所有权,诸侯、卿大夫、士等各级贵族对土地有占有权和使用权,庶人(农奴)只能无偿地为贵族代耕“公田”。在井田制度下,土地不能买卖。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