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歷史有明確紀年由周朝開始

0102ph044
山東曲阜周公廟
0102ph044

周人的祖先傳說是帝嚳元妃姜嫄的兒子棄,即后稷。商朝初年,后稷的後代公劉率族人從邰遷到磁。古公亶父時,又遷到岐山南邊的周原,自稱為周。周武王牧野一戰打敗商紂,建立了周朝。武、成、康三代盛世後,周逐漸衰弱,周厲王時鎬京平民暴動,將厲王流放到彘,由周公和召公執政,史稱「周召共和」,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是中國歷史有了明確紀年的開始。周幽王時,立寵妃褒姒為后,廢申后及太子宜臼,最後被申后的父親申侯所殺。幽王死後,太子宜臼即位,是為周平王,由鎬京遷都洛邑,至此西周告終,進入東周時期。

0102ph042
西周武士復原圖
0102ph042

周公東征

周武王滅商以後,對商的殘餘勢力實行安撫政策。封紂王之子武庚於殷,又將商的地區劃分為三個部分,由武王之弟管叔、殷叔、蔡叔分別駐守,史稱「三監」。周武王滅商兩年後因病去世。其子成王年幼繼位,由武王之弟周公輔政。管叔、蔡叔懷疑周公奪權,便與武庚勾結,發動大規模叛亂。周公率兵東征,用了三年時間才平定這次叛亂。此後,周進一步加強控制黃河下游,勢力不斷向外擴展,其疆域西至今甘肅東部,東至海濱,南至淮水流域,北至今河北北部和遼寧西南部。

0102ph043
周武王
0102ph043

分封諸侯

西周的地方行政制度是「分土封侯」制,簡稱「分封制」。分封制度可以稱為周朝立國之本,大規模的分封諸侯是在周公當政和成康時期進行的。受封者有三種原因:一為周王的同姓親屬,二為功臣,三為古帝王之後。諸侯對天子有隸屬關係,有鎮守疆土、捍衞王室、交納貢稅、朝覲述職、奉命征伐等義務。諸侯在封國內是君主,在封國內亦實行分封制。諸侯以下為卿大夫、士,最底層的是庶民。這樣的層層分封制又與宗法制度,即嫡長子世襲制相結合,使西周出現了具有穩定隸屬關係的等級制度,是西周社會結構的重要特徵。

0102ph045
周公
0102ph045

井田制度

西周時期基本上廢除了商朝的奴隸佔有制度,而將封建領土制(農奴制)推行於全國。周王是全國最高土地所有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是當時的最高準則。

 

「井田制度」是西周時期所實行的土地制度,主要含義有:「井」字像土地劃分的形狀;西周的封建領土制的剝削方式。天子對土地有所有權,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貴族對土地有佔有權和使用權,庶人(農奴)只能無償地為貴族代耕「公田」。在井田制度下,土地不能買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