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纸上谈兵”必败无疑——战国规模最大的秦赵长平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003_01
长平之战(资料图片)
202101ph003_01

战国争雄

长平之战(公元前262-前260年),是紧接春秋的战国时期(公元前453-前221年)秦、赵两国之间的战略决战,也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大规模围歼战。比起春秋时期,战国的争战特性有了较大的改变,不仅武器、战术进一步发展,战争时间由数天持续至数月乃至数年,参战者则从数万人增为数十万之众。从争雄的国度来说,参与竞争者业已为数不多。原来春秋霸主之晋国,经过公元前453年的三家分晋,已成韩、赵、魏三国。如加本来的强国,形成了齐、楚、燕、秦、韩、赵、魏“战国七雄”竞争之态势。

 

战国之初,魏国一度强大,但在桂陵之战(公元前354-前353年)、马陵之战(公元前341年)先后为齐所败,遂一蹶不振。僻处西戎的秦国自经商鞅变法变得日渐富强,又通过合纵连横之争,削弱了齐、楚诸国,极力想向东逐鹿中原。到了战国后期,秦国东进的最大劲敌只剩下赵国。当时该国经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又有赵奢、廉颇及蔺相如等将相护国,实力不可小觑。于是,秦、赵之争就变得不可避免。

202101phn013_01
将相和:战国时期,赵国名将廉颇与名臣蔺相如不和,蔺相如为了国家利益处处谦让,后来廉颇知错,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二人合力之下,赵国实力增强。(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3_01

赵括空谈

却说赵国有一名将赵奢,因屡立战功,打败过秦军,被封为马服君。他有个儿子叫赵括,自幼在将门之家熟读兵书,论起用兵打仗,头头是道,连乃父都说不过他。可赵奢却不看好其子,赵母忙问其故,赵奢担忧道:打仗生死攸关,儿子虽熟读兵法却只会空谈(后人称为纸上谈兵),将来若是率军打仗,恐怕赵军会遭到惨败。后来不幸言中。

bulb

纸上谈兵

西汉前期司马迁在《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赵氏父子之事。但战国时还没有纸,纸是西汉后期才出现的,故此成语不可能是战国甚至司马迁时所作。或谓“纸上谈兵”出自明人的诗作,当年或应作竹(或木、帛)上谈兵。

202101phn014_01
赵国名将赵奢雕像,立于河北省邯郸市紫山。(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4_01

原来秦国随着国力增长,除以连横对付合纵来分化其他六国,又采用远交近攻策略,着重率先攻击韩魏赵等国。周赧王五十三年(公元前262年),秦昭襄王派兵攻打韩国,围困其上党郡。该郡郡守向赵国献地求援。赵孝成王一面遣使去上党,一面派廉颇率军驻守长平(今山西省晋城高平市),秦赵双方战端旋起。周赧王五十五年(公元前260年)初,秦将王龁率军占领了上党,四月又大举攻打长平的赵军。赵国老将廉颇在军事不利的情况下,凭借险要地势,采取严守不出、坚壁清野的战术,令秦军久攻不下。

 

于是秦国立即转而施展了反间之计,派人携带千金到赵国离间其君臣,并散布传言说:廉颇老了,很容易对付,秦国最害怕的是已故马服君之子赵括。赵王本就不满廉颇退守,决定临阵换将。他找来赵括,问其能不能打退秦军。赵括颇有自信地回答:要是秦国派来白起,我还得考虑一下;如今的王龁只能对付廉颇,换上我,打败他不在话下。这时不但名臣蔺相如不赞成撤换廉颇,赵括的母亲也反对其子统兵,对赵王说:“父子异志,愿王勿遣。”可是,赵王决心已定,坚持起用赵括,并许诺如有差池不会连累赵母一家。

202101phn015_01
《列女传》中描绘赵括母亲劝赵王勿用其子赵括领军。《列女传》,汉代刘向撰,明代汪道昆增辑,仇英绘图,明万历时期刻,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鲍氏知不足斋刊本。(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5_01

长平决战

秦赵长平之战的战事虽起于公元前262年,陆陆续续打了一年多,但真正大规模的决战却发生在公元前260年赵括接替廉颇为赵军主将之后。却说赵括挂帅后踌躇满志,统率二十万援军来到长平,一上任就更换部队将领,改变军中制度,又一反廉颇的作战方针,决定主动出击秦军。彼时赵军在长平约有四十五万人。而在秦国一方,得知赵王上当,以只会论兵却不懂领兵的赵括取代老将廉颇后,立即暗中调名将武安君白起出任上将军,改以王龁担任副将,并严令军中不得泄露换帅秘密,违者斩。秦军集结兵力也达四十多万,双方可谓旗鼓相当。

202101phn016_01
战国时代秦国名将白起雕像。(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6_01

周赧王五十五年(公元前260年)七月,赵军主将赵括命令军队进攻秦军。秦军主将白起却下令士兵佯装战败溃退,赵括不知道秦国已经换帅,指挥军队乘胜追击,直抵秦军营垒,但无法攻破。白起眼看赵军中计,遂派遣一支25,000人部队挺进至赵军前锋之后,截断其归途;又命一支5,000人的骑兵直插入赵军与本军营垒之间,直把赵军主力分割成两支孤军。同时,秦军出兵切断赵军的粮道,又派出轻装精兵屡屡攻击赵军。赵军数战不利,进退失据,赵括这才发现已经中计被围,只好命全军停止进攻,就地建造营垒,转为防御以寻机突围。

202101phn017_01
石雕《血染长平之二》,存福建厦门集美陈嘉庚纪念景区。(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7_01

当秦昭襄王得知赵军主力被围及粮道被截断,立即亲自前往募兵,凡参军者加封爵位一级,征调大批十五岁以上青壮年奔向战场,拦截赵国援军和运粮队伍。及至是年九月,赵兵已绝粮四十六天,几至私相杀食的田地。赵括不得不下令突围,连番攻击四五次均未奏效。最后由主将赵括率精锐部队亲自搏战,结果自身亦被乱箭射杀。主将既阵亡,赵军乃悉数投降敌军。据史书记载,秦军为恐赵降卒反复,尽坑杀其45万之众,仅留其十五岁以下者240人归赵。

bulb

45万之众

后世对秦军坑杀赵降卒45万之数,每多存疑,另古战场的埋人坑也像是天然的深沟大壑,而非秦军专为掩埋战俘尸体所挖。然史书所记历历在目,已难考证,似成千古之谜,但无论如何,秦军在长平之战全歼赵军,当无疑问。

202101phn018_01
长平之战一号尸骨坑,在山西省高平市永录乡长平之战遗址。(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8_01

强秦无敌

长平之战赵军虽被杀45万,唯秦军也伤亡过半,约达20万人。是役之惨烈,在中外战史上实可谓惊天地泣鬼神,故《通典》等书称“长平之战,血流漂卤”(卤:通“橹”,即大盾,血流漂卤指所流的血能浮起大盾,形容杀人极多),“长平之下,流血成川,沸声若雷”,自不为过。

 

秦国在此战虽付出沉重代价,但毕竟一战而胜劲敌赵国。赵国经此之战元气大伤,再也无力与秦国分庭抗礼,强秦东进之路得以打通,大大加速其统一中国的进程。经此一役,秦国灭亡六国只是时间问题。只过了四年,即公元前256年,秦国就出兵灭了东周王朝(公元前770-前256年)。公元前230-前221年,秦国用了约十年时间,先后出兵灭了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统一了全中国。

202101ph004_cn_01
202101ph004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