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真假难辨——东坡红了“赤壁”?

202142phn021
武汉黄州赤壁(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1

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传颂千古,他所描写的赤壁是黄州的著名景点,而非三国时期赤壁之战发生的地点。由于东坡的文采,令黄州赤壁成为人们凭吊三国英雄的地方,而真正赤壁之战的战场是嘉鱼县东北江滨与乌林隔江相对的那个赤壁,变得反而无人问津,曹操、刘备、诸葛亮等赤壁之战的人物事迹,被后世转移至黄州赤壁了。

 

东坡被贬黄州,他对官场失望,转投大自然的怀抱,游览当地名胜在所难免。对于黄州赤壁,东坡应是早知它非真正发生赤壁之战的地方,因他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说:“黄州少西,山麓斗入江中,石色如丹,传云曹公败所,所谓‘赤壁’者,或曰非也。”当东坡亲临黄州赤壁,站在回耸的石砚上望着滚滚东流的长江时,觉得如此险要的地势确是一个天然的好战场。当年万䚀齐发,烈焰映空的战争场景尤如摆在眼前。三国时期赤壁之战的一段历史,英雄气短,古代的英雄人物已随那滔滔江水流逝。他觉得自己已年近半百,可惜却一事无成,往日的雄心壮志已付诸东流,若与少年的周瑜相比,更令人感叹万分,因而写下著名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这首词看似怀念三国时期的一段历史,其实蕴藏着东坡的失意之情,感叹年华易逝,人生如梦

,情绪相当低落,但是这些情愫映衬在江山如画的壮阔背景下,又渗透了面对历史长河的苍茫感受,顿时变得深沉、厚重、不易捉摸。面对火烧赤壁的壮烈场面和英雄美人的风流韵事,为这词增添了雄壮、潇洒的气慨,相形之下,东坡本身的低沉情愫被压下去了。此词中怀古主题是主导地位,词人的身世之感变为次要了。虽然后世对这词的情感内涵见解不一,但普遍均认为这词是东坡豪放词的代表作。

 

除《念奴娇‧赤壁怀古》一词之外,令黄州赤壁更加名扬天下的是东坡两首《赤壁赋》。元丰五年(1082年)的秋季与冬季,东坡两次携同友人到黄州赤壁游览,时间前后相隔三个月,物随候转,赤壁的风景已大为不同,相同之处的是宾主言欢,东坡文思大作,写下前、后两篇《赤壁赋》。东坡怀念的古人由《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周瑜,变为《赤壁赋》中的曹操。东坡后一次与友人游览赤壁时已入冬,景物萧瑟,唯一不变的是天上的明月,于是便从明月写起《后赤壁赋》。东坡作文,变化多姿,即使是同样的题材,也会有不同的主题和表现形式,两篇《赤壁赋》堪称典范,主题相同但同样充满复杂的感情。

 

《前赤壁赋》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于是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苏子愀然,正襟危坐,而问客曰︰“何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此非曹孟德之诗乎?西望夏口,东望武昌。山川相缪,郁乎苍苍。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方其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也,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麋鹿。驾一叶之扁舟,举匏尊以相属。寄蜉蝣于天地,眇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苏子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客喜而笑,洗盏更酌,肴核既尽,杯盘狼藉,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

是岁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将归于临皋。二客从予过黄泥之坂。霜露既降,木叶尽脱;人影在地,仰见明月。顾而乐之,行歌相答。已而叹曰︰“有客无酒,有酒无肴,月白风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举网得鱼,巨口细鳞,状似松江之鲈。顾安所得酒乎?”归而谋诸妇。妇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时之需 。”

 

《后赤壁赋》

是岁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将归于临皋。二客从予过黄泥之坂。霜露既降,木叶尽脱, 人影在地,仰见明月,顾而乐之,行歌相答。

 

已而叹曰:“有客无酒,有酒无肴,月白风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举网得鱼,巨口细鳞,状如松江之鲈。顾安所得酒乎?”归而谋诸妇。妇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时之需。”

 

于是携酒与鱼,复游于赤壁之下。 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矣。予乃摄衣而上,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虬龙,攀栖鹘之危巢,俯冯夷之幽宫。盖二客不能从焉。划然长啸,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水涌。予亦悄然而悲,肃然而恐,凛乎其不可留也。反而登舟,放乎中流,听其所止而休焉。

 

时夜将半,四顾寂寥。适有孤鹤,横江东来,翅如车轮,玄裳缟衣,戛然长鸣,掠予舟而西也。须臾客去,予亦就睡。梦一道士,羽衣蹁跹,过临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游乐乎?”问其姓名,俛而不答。“呜呼!噫嘻!我知之矣。畴昔之夜,飞鸣而过我者 ,非子也耶?”道士顾笑,予亦惊悟。开户视之,不见其处。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202142phn022
武汉黄州赤壁内写有《后赤壁赋》(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