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真假難辨——東坡紅了「赤壁」?

202142phn021
武漢黃州赤壁(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2phn021

東坡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傳頌千古,他所描寫的赤壁是黃州的著名景點,而非三國時期赤壁之戰發生的地點。由於東坡的文采,令黃州赤壁成為人們憑弔三國英雄的地方,而真正赤壁之戰的戰場是嘉魚縣東北江濱與烏林隔江相對的那個赤壁,變得反而無人問津,曹操、劉備、諸葛亮等赤壁之戰的人物事跡,被後世轉移至黃州赤壁了。

 

東坡被貶黃州,他對官場失望,轉投大自然的懷抱,遊覽當地名勝在所難免。對於黃州赤壁,東坡應是早知它非真正發生赤壁之戰的地方,因他在寫給朋友的信中說:「黃州少西,山麓斗入江中,石色如丹,傳云曹公敗所,所謂『赤壁』者,或曰非也。」當東坡親臨黃州赤壁,站在迴聳的石硯上望着滾滾東流的長江時,覺得如此險要的地勢確是一個天然的好戰場。當年萬䚀齊發,烈焰映空的戰爭場景尤如擺在眼前。三國時期赤壁之戰的一段歷史,英雄氣短,古代的英雄人物已隨那滔滔江水流逝。他覺得自己已年近半百,可惜卻一事無成,往日的雄心壯志已付諸東流,若與少年的周瑜相比,更令人感嘆萬分,因而寫下著名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這首詞看似懷念三國時期的一段歷史,其實蘊藏着東坡的失意之情,感嘆年華易逝,人生如夢,情緒相當低落,但是這些情愫映襯在江山如畫的壯闊背景下,又滲透了面對歷史長河的蒼茫感受,頓時變得深沉、厚重、不易捉摸。面對火燒赤壁的壯烈場面和英雄美人的風流韻事,為這詞增添了雄壯、瀟灑的氣慨,相形之下,東坡本身的低沉情愫被壓下去了。此詞中懷古主題是主導地位,詞人的身世之感變為次要了。雖然後世對這詞的情感內涵見解不一,但普遍均認為這詞是東坡豪放詞的代表作。

 

除《念奴嬌‧赤壁懷古》一詞之外,令黃州赤壁更加名揚天下的是東坡兩首《赤壁賦》。元豐五年(1082年)的秋季與冬季,東坡兩次攜同友人到黃州赤壁遊覽,時間前後相隔三個月,物隨候轉,赤壁的風景已大為不同,相同之處的是賓主言歡,東坡文思大作,寫下前、後兩篇《赤壁賦》。東坡懷念的古人由《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周瑜,變為《赤壁賦》中的曹操。東坡後一次與友人遊覽赤壁時已入冬,景物蕭瑟,唯一不變的是天上的明月,於是便從明月寫起《後赤壁賦》。東坡作文,變化多姿,即使是同樣的題材,也會有不同的主題和表現形式,兩篇《赤壁賦》堪稱典範,主題相同但同樣充滿複雜的感情。

 

《前赤壁賦》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憑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尊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眇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于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坂。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肴,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需 。」

 

《後赤壁賦》

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坂。霜露既降,木葉盡脫, 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

 

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肴,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如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需。」

 

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予乃攝衣而上,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虬龍,攀栖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予亦悄然而悲,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

 

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一道士,羽衣蹁躚,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遊樂乎?」問其姓名,俛而不答。「嗚呼!噫嘻!我知之矣。疇昔之夜,飛鳴而過我者 ,非子也耶?」道士顧笑,予亦驚悟。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註: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話東坡》

202142phn022
武漢黃州赤壁內寫有《後赤壁賦》(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2phn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