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奠定三国鼎立的关键一役——赤壁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n035_01
长江畔的“赤壁”石刻及赤壁之战遗址。(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5_01

汉末割据

东汉(公元25-220年)建立后,虽有光武中兴、明章之治等盛世,但中期以降却出现外戚、宦官不断相争,以致政治日坏、民变四起。到了末期,更发生以太平道为旗帜的黄巾暴动,令汉家天下岌岌可危。为了镇压民众起事,朝廷下令各州郡出兵,并授予地方大权,结果黄巾军虽被镇压,但全国却酿成州牧割据的局势。

bulb

黄巾暴动

黄巾暴动由当时道教组织“太平道”的首领张角、张宝、张梁三兄弟所发动,于汉灵帝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在河北广宗等地首先起事,旋席卷八州数十郡。因其军以黄巾裹头作为标识,故称“黄巾”。黄巾军主力虽很快被镇压,但余部仍持续转战多年。

bulb

州牧

州牧是地方行政机构“州”的长官,其下的郡、县长官分别称为太守、县令。

202101phn036_01
连环画《黄巾起义》封面。(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6_01

黄巾起事失败后,初由西北来的董卓带兵进京,拥立汉献帝(公元189-220年在位)。后来董卓势力被除,全国割据势力纷争不已。当时,最值得注意的群雄包括据有冀、并、青等州的袁绍,占有兖、豫等州的曹操,占有扬州等淮南一带的袁术,据于江东的孙策及其弟孙权,占有荆州一带的刘表,据有益州的刘焉及其子刘璋等。其他如刘备,虽无固定的地盘,但手下有关羽、张飞、赵云等猛将,又三顾茅庐求得军师诸葛亮出山,实力不可小觑。

202101phn037_01
刘备率关羽、张飞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壁画,存河南洛阳关林大殿。(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7_01

孙刘抗曹

在割据群雄中,原来以北方的袁绍和曹操两股势力最强。其中曹操把汉献帝迎至其根据地河南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又在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中击垮袁绍,风头一时无两。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想藉统一北方之威,进一步占领荆州(首府在湖北襄阳)及江南地区,消灭刘表、刘备和孙权等势力。是年七月,曹操亲率大军数十万(号称八十万,实际中原主力约二十万)南下,不久刘表病逝,其子刘琮投降。当时刘备正依附荆州,驻在襄阳附近的樊城,闻讯立即南撤,被曹军一路追赶。孙权则派鲁肃找到刘备,探索合作抗敌的可能。刘备旋派诸葛亮随鲁肃到柴桑(在今江西九江市西南)向孙权求援,奠定孙刘联盟抗曹的大计。

bulb

孙刘联盟抗曹

小说《三国演义》过分渲染诸葛亮舌战群儒的作用,实际上孙权部分大臣虽有降曹的主张,但孙权、刘备本人均有结盟的意愿,孙权手下的周瑜、鲁肃也均怀抗曹的决心。

 

孙刘结盟一定,孙权即以周瑜、程普为左、右都督,鲁肃为赞军校尉,统率水陆军队三万人,而刘备的将领则在樊口(今湖北鄂州市西北入江处)、夏口(今湖北武汉市汉口一带)等处协同作战。孙刘联军共约五万人。而此时曹操则率领水陆大军(包括荆州降兵)由江陵沿江而下,驻扎在长江北岸的乌林(今湖北省洪湖市的乌林矶),对面南岸即是东吴水军所在的赤壁(在湖北省蒲圻县西北,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部;一说在湖北嘉鱼县东北),一场古今闻名的水战就此展开。

 

赤壁水战

赤壁之战广义上应自公元208年的农历七月到十一月,就战役而言则指是年十一月的赤壁水战,又称“火烧赤壁”或“火烧乌林”。曹军北来的主力劳师远征,又不习水战,新附的荆州水军战斗力也不高,为解决北方士兵在船上颠簸呕吐问题,曹操下令把全部战舰用铁链连锁,号称“连环船”。吴军见机会来了,周瑜部将黄盖建议火攻:“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周瑜当即采纳此计,决定让黄盖以诈降接近曹操战船。决战之日一到,黄盖率十来艘轻便的斗舰,满载柴草油膏出发,乘东南风急,在江中满帆迅行,对方官兵“皆延颈观望,指言盖降”而毫无防范。及至接近曹船,黄盖便下令点燃薪草,一时风猛火烈,火船如箭般冲燃敌船,曹舰连锁而无一幸免,并延烧及江北岸上各营,顷刻间浓烟烈火、遮天蔽日,曹军人马烧死和淹死的不计其数。

bulb

东南风急

有关三国史事的小说及影剧,多以“借东风”为主题,描写诸葛亮如何倡议火攻及登坛作法求风。其实火攻之计乃孙刘双方共同的智慧,只不过诸葛亮可能测算出何日何时有东风。如据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三国周郎赤壁”、“遥想公瑾当年”句,赤壁之战的主将应是“千古风流人物”周瑜。《后汉书》则记:“曹操以舟师伐孙权,权将周瑜败之于乌林、赤壁。”

202101phn038_01
《三国演义》中关于赤壁之战的情节:锁战船北军用武。(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9_01
《三国演义》中关于赤壁之战的情节:三江口周瑜纵火。(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40_01
《三国演义》有“七星坛诸葛祭风”的情节,讲述诸葛“借东风”。(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40_01

却说敌舰一被焚毁,孙吴军队乘势横渡长江,战鼓大震。刘备诸将也同时猛攻,大败曹军。曹操见败局已定,当即引军自陆上撤退。曹军沿华容小道(今湖北监利北)向江陵方向西退。路上又遇泥泞难通,加上疾疫流行,死者不可计数。据大略估计,是役曹军至少损失十万之众,孙刘联军大胜,但也付出伤亡约三万人的代价。

202101phn041_01
连环画《赤壁大战》封面。(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41_01

三国鼎立

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发扬水战之长,巧施火攻,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以少赢众、以弱胜强的成功战例。这也是首次发生于长江流域的大规模水战。经此一役,曹操带兵回到北方,再也不敢轻言渡江,也无力统一全国。孙吴稳居江南,势力壮大,成为一方雄长。刘备则借此取得荆州,后又向益州进发,在西南扩展。及至公元220年,曹操之子曹丕灭亡东汉、建立魏国,不久刘备、孙权也先后称帝,分别建立蜀汉及吴国。由此可见,赤壁之战实是奠定三国鼎立的关键一役。

202101ph009_cn_01
202101ph009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