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元代有哪些来自西方的信仰?

声音导航

 

202111phn018_01
元代景教十字莲花飞天石刻,福建泉州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202111phn018_01

十字莲花的景教

基督教的聂思脱里派在中国称之为景教,唐代时已传入中国,稍早在新疆、蒙古草原已有突厥、回纥族人信奉,这些都是元代景教传播的承绪,成吉思汗时期已有蒙古人信仰景教。唐代著名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敍利亚和汉文的双语碑。用敍利亚文写回鹘语的碑铭,以及写突厥语的景教经文等,都在新疆有所发现。此类碑文以及十字型器物在元朝中国的南、北方也有不少。较令人注意的是墓棺、石碑上所刻的典型景教图案十字莲花,即在莲花之上刻有十字图案,因之景教的教堂也被称为“十字寺”。这种石墓碑刻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可较集中看到。

 

蒙古草原的克烈、乃蛮、汪古部都有信奉景教,权贵中像拖雷的王妃、蒙哥汗的妻和子女、东北宗王乃颜等也是景教徒。由于蒙古扩张,各种信仰教徒留在帝国之中,蒙古对各种宗教信仰的尊重与包容,自然可见各宗教在中国传播。蒙哥汗时的和林都城,一位罗马教廷来的教士说,城中有佛、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各种信仰的教堂,这应当是可靠的观察。天主教以方济各会为代表,在首都大都(北京)成立东方总主教区及泉州主教区,在元代中期以后传布福音要盛于景教。朝廷设立崇福司管理两派基督教,将基督信仰称为“也里可温”(福分人),地方上设掌教司七十余所,足见基督信仰相当兴盛。但后来废除地方掌教司,少了官方的支持,又受到佛、道教原本深厚的根基和伊斯兰教权贵势力的影响,以及基督二派间的竞争等,在元代是难以奠定深广的基础。

202111phn019_01
元代景教印牌,山东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11phn019_01

元时回回遍天下

“叫空谢天赐予”是元朝人说伊斯兰教师(答失蛮)领头对神的礼拜。唐、宋时在沿海地区已有波斯、阿拉伯商旅入华传教,蒙古西征扩张,带来大量的新疆、中西亚、中东地方的西域(色目)人,以及驻留西方汗国的蒙古人,造成伊斯兰教在中国遍布。由西域来的教徒当时汉语文称为“回回”,教会称为礼拜寺、清真寺、回回寺,但汉语音译波斯语对穆斯林称呼成“木速蛮”,也是元朝官文书中常见的名词。元朝廷设立回回“哈的”(阿拉伯语法官之意)司,主管伊斯兰行政事务,地方上也有分支机构,正如《明史》写西域各国传的撒马尔罕时,说“元时回回遍天下”,可见传播颇广。另外,中央还设有回回司天监、药物院、国子监和几支军队,显示伊斯兰文明的特色为当时所重,而且为数颇多的西域人出任中央和地方的高官,他们从成吉思汗开始就和蒙古人形成联盟似的掌握元朝政权,还有些文人学者也享有盛名。西域人中绝大多数是穆斯林,他们居住在各地城镇或屯田、通商、任官、驻军等。自元代以来留华没有返回其家乡的穆斯林,长期在中国融合,形成了回族、东乡、保安、撒拉等族。

 

在元朝穆斯林除“哈的司”管行政庶务,另有掌教的“摄思廉”。“摄”是统摄,“思廉”是伊斯兰的音译,像教长、主教,还有“益绵”(伊玛目,领导)等职务,几种主要的教派如逊尼、什叶、苏菲各派在元代都有。除其他汗国之外,蒙古权贵极少信奉伊斯兰教,忽必烈的孙子安西王阿难答和他的十五万军队全都信教,他驻镇甘肃、宁夏地区,这两地区至今还是回族较多的地方。

202111phn020_01
古代绘画描述统治者与随从出席清真寺活动(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1phn020_01

摩尼教的清净与智慧

“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是在摩尼教石刻和经文中所见。波斯人摩尼创教于三世纪,于北魏时传入中国,称为胡天神信仰,唐代称为祆教,或俗称拜火教,明教是另种称呼,在元朝是合法的信仰。摩尼以二宗(光明与黑暗),三际(过去的初际,现在的中际,未来的后际)为主要经说,认为中际是明暗交争,明使将奉大明尊出世,来教化众生以脱苦海,还吸收了基督及佛教思想。这种信仰在唐、宋时渐有发展,元代较流行于浙、闽地区,今天还可以看到泉州供奉摩尼光佛的草庵。

 

根据摩尼教经文说教徒每年才能换件新衣,每日进食正午一餐,每天要有四到七次的祈祷,还有禁酒、禁杀生、素食等戒律。但在宋代以来仍被传统宗教视为异端妖妄,其中除宗教间排斥外,也多是误解的眼光所致。朱元璋建明朝和白莲教有些关系,但和明教未必有关,不过明初时,白莲教、明教、白云宗、弥勒佛信仰都同遭禁教的命运。在元朝的管理机构不很明确,似乎是和管理基督教的崇福司一起。摩尼教在宋、元时期都较盛行于东南沿海一带,尤其以浙江、福建居多,建立斋堂,像是民间的佛堂,也有立寺、院为教堂,渐渐和佛、道相混,塑像和寺院名称并不能由表面判别,但摩尼教确实是个独立由西方传来有段历史的宗教。

202111phn021_01
九至十一世纪的回鹘文摩尼教寺院文书,在新疆吐鲁番出土,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11phn021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