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元代的多元文化是怎样形成?

声音导航

 

202111phn001_01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族牧马人(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1phn001_01

草原文化的传统

元代是游牧的蒙古族统治中国的时代,由于大蒙古帝国的形成,接触并容纳了多民族,以及这些民族的各种文化,并不限于中国主流的汉文化,从而构成了色彩缤纷的文化国度。蒙古族来自北方草原,在他们生聚之地有本身的游牧文化,这是自古以来生活于这地区的各民族共同形成的文化圈。大约距今三千年,北方草原的各族群渐形成了游牧生活,草原文化的传统就从此开始萌芽衍生。

 

在生活实践中,人们受到环境影响,有意或无意间经人为加工形成了文化,环境是文化生成主要的土壤。可以说这种原生文化是基础,而后有发展与变迁,如同有机体的兴衰起灭。草原的原生文化根基是出于适应并维护自然环境的生活经验,包括气候、地理、生物等的适应,求取生存和生活。游牧原生文化的特色,早在《史记‧匈奴传》中有概括的描写,如生态环境,随水草迁徙,射猎、畜牧生活,衣、食、住、行,习俗,无文字,称名不称姓,攻战本性,收继婚俗等等。往后史书上记载的游牧民族大体上都是这样的文化,这就是形成的草原文化传统。在《礼记‧王制》中也早说明了因自然环境不同,各地族群在生活、器物、性格、喜好上都有所不同,这也说明四方各地族群本有着不同的文化。

 

在苍茫的草原,山林、河湖、沙碛分布其间,原生文化代代相传,是朴实无文饰的生活技术与观念,各族群各方面的交流,积累文化的内涵。但基于原生文化的传统,仍看重实用性文化,也可以说有较浓厚的工具及功能性质,在我们看来好像相当浅薄似的;其实农耕文明也相当重视实用性。

202111phn002_01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河畔的黑山头古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可考与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直接有关的蒙古宗族的首府遗址。(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1phn002_01

草原的交流

草原大地孕育了多种族群,族群间有自然的交流契机,各种原因造成的迁徙、活动,文化得以交流。我们从考古发掘中可看到不同的文化类型,彼此间的文化关系得以呈现。贸易交换,战争征服,加入部族联盟等,都是形成文化交流的主要原因。从文献记载又可得知族群未必始终生聚于一个地区,他们会流动迁徙,在这过程中会受到不同地区族群文化的影响,应是可以理解的。考古和文献记载的族群迁徙,往往得知的是生活文化中的片断或零星的文化交流,影响较大层面的文化还是草原中强权势力的文化,如匈奴帝国对其他臣属族群的影响,包括部族联盟政权主体、军事制度、政治组织、多元文化观等。在匈奴之后的强权势力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等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北方民族也都能模仿、吸收这些强权的文化,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像军队编组的百户、千户、万户制就是匈奴以来的传统,都为往后所采用,毕竟是因为他们的原文化都处于同一文化圈之故。换言之,游牧文化的传统在草原中嬗递,后继者可以承袭、复兴、再生,当然也可能有所变迁与创新。

 

扩张而导致的文化来源

铁木真的乞颜部兴起后,先统一了大漠南、北,称汗建国,继续征服扩张,突破了草原世界的范围,接触的文化也不再局限于游牧文化。三次的大西征,有纳入西域文化,这是草原游牧文化及绿洲城市文化,以及波斯、伊斯兰文化成分,例如初创的蒙古文就是畏兀儿人(又称畏吾儿人,现今称维吾尔人)用回鹘字母拼写而来;伊斯兰的历法、宗教等也为蒙古人所吸收使用。本来欧亚草原的横亘,东西方早有往来交流,文化传播也未中止。不过,蒙古往西扩张超越了此前任何时代,又以跨欧亚大帝国之姿,使西方文化更容易进入中国。东方的扩张,有承袭唐代农业文明的渤海、高丽文化;南方的扩张,先汲取了采自北宋的金代文化,继之又融入了南宋的正统汉文化。但我们也不要忘了吐蕃文化在宗教和新文字所产生的影响。由于扩张,使得被征服地方的文化都因之投入了元代时的中国。

202111phn003_01
明朝绘画的蒙古弓箭手(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1phn003_01

元朝的文化态度

蒙古族掌控元朝政权,但国家的政策和治理,许多地方都要依赖多数人口的汉族,尤其在较薄弱的几个方面,如文化、教育方面最为显著。蒙古草原文化的局限不足以支撑整个大元帝国,国家统治核心面对各种文化,产生要如何取舍的问题?又如何来拟定文化政策?以及其他相关问题,都以朝廷对文化的观念及态度为基础。蒙古原生文化观念有萨满的泛灵信仰,因而尊重各种神灵,具包容特性,也就包容了各种文化;再加上没有特殊的意识形态,文化发展自由度高。文化就在于生活之中,倾向于朴素务实,并不偏好深奥高论或虚华空言,但不妨碍对感性、新奇的文化兴趣。这种开阔的态度,让各种文化得以有各自滋长的土壤。

202111phn004_01
蒙古牧民祭敖包(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11phn004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