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蒙古兴起与元朝的建立

声音导航

 

202105phn001_01
内蒙古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的铁木真雕塑(图片提供:谢甲午/FOTOE)
202105phn001_01

成吉思汗的创业开基

约在十二世纪中期蒙古族逐渐兴起,乞颜部的孛儿只斤‧铁木真有着突出的发展,于1189年被蒙古本部推为部族联盟的可汗,着手组成初步的汗廷。在他卓越的领导下,继续征服蒙古草原的各部族,又于1206年受推为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国。当时的国家是草原传统的游牧帝国型态,类似古早的匈奴帝国一般。他一则健全汗廷的组织、军政制度、文字法令等,一则仍未停止继续扩张。往东方取得金朝东北地方,南方则出兵攻入长城,占领金朝首都中都(北京),迫使金朝迁都于黄河之南的汴京(开封)。西南方数度攻击西夏而灭亡其国。西方臣服畏兀儿等新疆地方,进而攻灭原为契丹人所建的西辽国;又发动著名的第一次大西征,灭花剌子模国,兵锋横扫中亚、俄罗斯等地。

202105phn002_01
成吉思汗登基大典蜡像,内蒙古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05phn002_01

大蒙古国的形成

蒙古国由成吉思汗创业开基,疆域随着势力扩张而逐渐形成。除蒙古大草原故地依习俗封给幼子拖雷外,其他三子,术赤、窝阔台、察合台,都有西方新征服地域的封地,加上后来拖雷之子旭烈兀西征,受封的领地(伊利汗国),合称为四大汗国。《元史》的记载是以成吉思汗为元代的第一位帝王(太祖),若由他算起,到元顺帝放弃大都(北京)北走草原止,共计162年(1206-1368年),若由忽必烈(世祖)以“大元”为国号计起,则有98年(1271-1368年)。成吉思汗时代已造就了跨欧亚的大帝国,西方各汗国虽然也是大蒙古国共同组成的部分,但与中国本土的关系愈来愈浅,俨然成为独立的各国。它们名义上仍以中国的皇帝为大蒙古国的大汗,实质上已无多少和中国的关系,如同中国之外的藩国了。元朝的皇帝看来是具有双重的身份,一是大蒙古国的大汗,一是“大元”汗国的大汗(即元朝皇帝)。

202105phn003_01
内蒙古呼伦贝尔城市浮雕墙的《成吉思汗在呼伦贝尔征战》(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05phn003_01

成吉思汗的继承者

继成吉思汗之后的蒙古大汗是窝阔台汗(元太宗),他也继续了成吉思汗的征服与扩张,进一步巩固新占领的疆土。往西方发动第二次大西征,中、西亚地方,俄罗斯及中欧多为之臣服,术赤长子拔都统帅的这次西征,造就了领域广阔的钦察汗国。窝阔台在草原掘井便于垦荒、放牧,设驿站,通达汗国来往,以及建首都于和林(蒙古国额尔德尼召),这些是受到重视的建设。对于南方的扩张,是接续对金国的攻击,以及平服东北的叛变。金国在成吉思汗时期已遭受蒙古大军多年的战火,华北残破不堪,终于在1234年为蒙古与宋的联军所灭。蒙古接收了全部金国的土地及人民,而和南宋成南北对峙的新局面。在华北地方窝阔台汗开始选用了一些中国式治理方式,也就是当时所说的“汉法”,包括中央朝廷的制度,征赋课税、清查户口、发行货币、维护文教等等,这些是专门为治理华北汉地而用的制度,并不是通行到全部大蒙古国的方法。草原地区仍用北方民族传统的那些方法,而军国大政也仍是蒙古式的制度。至少两元两制的政策已然出现于当时,这同时是后来整个元代的基本方向。然而我们也须注意在汉法里并未忽略文教方面的措施,而不仅止于政治层面。

202105phn004_01
元太宗窝阔台像(图片提供:俄国庆/FOTOE)
202105phn004_01

蒙古第三位大汗是贵由汗(元定宗),他在位仅三年。接着是蒙哥汗(元宪宗)继位。当窝阔台汗和贵由汗过世时,为等大汗选立,曾分别由他们的皇后暂时摄政,其间有着不同势力的磨擦及角逐。蒙哥汗时期整顿纲纪,主要是禁止宗王、贵族滥权,在北京、新疆、中亚三大区设立以财赋为主的行尚书省。东方征讨高丽以立威。西方发动第三次大西征,由皇弟旭烈兀统帅,促成伊利汗国的建立。南方则发动攻宋。原来在窝阔台汗时,蒙宋是联盟国,当金国灭后,宋人想乘空出兵收复三京(开封、洛阳、归德),遭到蒙古击退,于是引起连续几年的战事。蒙哥汗大举攻宋,似乎想一举灭亡南宋,但他亲征攻四川,病死于军中。

 

忽必烈汗建立元朝

蒙哥死后,两个弟弟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夺汗位,忽必烈取得胜利成为蒙古国的第五位大汗。他继续对宋的征战,灭南宋而完成中国的统一。他将首都南迁到华北中原之地的大都(北京),又建立中国的国号“大元”。对国家的治理,基本上仍是概括为二元性质,北方性的包括蒙古、西域法,南方性的包括金、宋汉法。他在过去各朝的历史经验中取法,加上新的识见,在各方面都有进一步的建树,尤其相当大规模地采借汉法,维护汉文化的发展。这突显出他以汉地为中心的大蒙古国,已然摆脱了早期蒙古大汗将汉地看作类似殖民地的统治态度。忽必烈将祖宗之地的蒙古草原划成为行省(岭北)的大行政区,中原汉地划成中央中书省直辖的“腹里”,其他地方划成多个行省,这也是一个可作观察的指标。

 

从成吉思汗开始,蒙古的征服与扩张,随着接触到不同的地方及民族,他们部分人士就有机会加入帝国之中,担任文、武各种官吏,参与不等的执事和治理。同时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在思想观念上,以及行事风格、方法上也将有所不同。帝国初建时,由于扩张的关系,就已可看出元代将会是具有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时代,彼此间恐怕也不免有些磨擦或融合的情况。

202105phn005_01
元世祖忽必烈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5phn005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