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击退世上最强之军——南宋抗蒙的钓鱼城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n051_01
钓鱼城之战想象图(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51_01

蒙古崛起

北宋(公元960-1127年)和南宋(1127-1279年)可说是边患深重、灾难连连,前有辽、夏、金先后不断攻击并亡于金,后除金外又遭遇世界上最强的蒙古。却说那蒙古是崛起于漠北草原的游牧民族,其领袖铁木真在统一各部后,于1206年获公推为大可汗,尊称“成吉思汗”,创建了蒙古汗国。此后成吉思汗亲率大军进行首次西征(1219-1225年),其子孙后来展开第二次(1235-1244年)、第三次(1253-1260年)西征,同时南下进侵夏、金及南宋,使蒙古汗国发展成为横跨欧、亚两洲的大帝国。彼时蒙古铁蹄踏遍东亚、中亚、西亚、东欧、中欧,令人莫敢撄其锋芒,可谓世上无敌。

bulb

“ 成吉思汗”

汗、可汗是漠北君主之称,大汗为至高无上的君主,“成吉思”之蒙语原意则众说不同,有海洋、伟大、天赐、强大无敌等不同主张。总之,“成吉思汗”可理解为海洋般的皇帝或四海之王、万王之王、所有可汗的可汗等。

蒙古虽屡屡西征,但南侵一直为其重要目标。在1227年灭亡西夏后,金国、南宋便列入其狩猎名单。宋室不吸取联金灭辽而祸及自身的教训,重蹈覆辙地联蒙灭金,待到1234年金国灭亡,蒙宋境域相邻,两国便刀兵直接相向。

 

宋军备战

南宋理宗(1224-1264年在位)端平二年(1235年),金国灭亡后次年,长达四十余年的宋蒙战争就开始了。蒙军在西起川陕、东至淮河下游的数千里战线上,不断进攻南宋。由于四川是其入侵的重要战场,宋室遂对该地的防御工程予以修缮、巩固,在江河沿岸及交通要道选择险峻的山隘筑城结寨,其中合州(原属四川,今在重庆市合川区)的钓鱼城就成为坚固的堡垒。该城坐落在合川城东5公里钓鱼山上,高约300米,山下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南、北、西三面环水,地势十分险要。1239年彭大雅任四川制置副使时,已命人初筑钓鱼城。1243年四川制置使兼知重庆府余玠为了抗敌,对之再加重修,又移合州治所及兴元都统司所于其上,形成依恃天险、易守难攻、资源充足的特点。1254年,合州守将王坚进一步完善城筑,令其更加坚固。

202101phn052_01
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内的钓鱼城石刻。(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52_01

1251年(宋理宗淳佑十一年),蒙哥登上蒙古大汗之位。他是成吉思汗幼子拖雷的长子,曾与拔都等率兵进行第二次西征,以骁勇善战著称。蒙哥一上台,就在1252年派其四弟忽必烈攻打大理(在今云南一带),于1253年命六弟旭烈兀率军进行第三次西征。1258年,为了彻底消灭南宋,蒙哥更亲自率军南侵,南宋江山岌岌可危。

 

血战合州

1258年(宋理宗宝佑六年,蒙哥汗八年),蒙古大汗蒙哥发动全面侵宋战争,命忽必烈进攻鄂州(今湖北武昌)、察塔儿进攻两淮及兀良哈台进攻云南,他本人则亲自领兵进攻四川。1259年(宋理宗开庆元年,蒙哥汗九年)的农历二月,蒙哥率领四万精兵抵达潼川府路合州(今重庆合川)城下,一场历时半年、名为“合州之战”或“钓鱼城之战”的战役就此展开。当时防卫钓鱼城的主将是王坚,副将为张珏,城内居民虽多,但守城军队仅约两万,而正规部队只有五千人左右。

202101phn053_01
王坚(左)、张珏雕像,存重庆九龙坡区巴国城巴渝历史名人长廊。(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53_01

蒙哥西征东讨,所向披靡,今以蒙古大汗之尊自西北六盘山(在今宁夏境)一路南下,处处献城投诚受降,自然不把区区小城放在眼里。他入川后,即派人前去钓鱼城招降,孰料合州知府王坚严辞痛斥加以拒绝,使者见势不妙连夜慌忙逃窜,竟遭捕杀。蒙哥闻讯,勃然大怒,立即下令猛攻钓鱼城。事先蒙军早已切断了周围城镇与钓鱼城的联系,又另分兵阻止下游宋军增援,以为钓鱼城完全孤立无援、唾手可得。蒙哥还率领亲军驻于城东南角的石子山上督战,可是从二月到五月,蒙军连番攻打钓鱼城各个城门及其周围的营寨,都被一一击退。后来虽然绕道西北攻打外城,更曾一度登上城头,仍然未能得逞。至于钓鱼城内军民,在王坚的卓越指挥下,白天拼命抵抗敌军进攻,夜晚则出城偷袭蒙军营寨,令对方无计可施。

202101phn054_01
钓鱼城之役中战斗惨烈的城东遗址。(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54_01

转眼到了七月,蒙军屡攻无效,加上蜀地炎热令疫症流行,全军水土不服,士气十分低落。当时有部下认为,屯兵坚城之下是兵家大忌,莫若留小股部队围困之,而以主力沿长江东下,与忽必烈等军会师,一举进攻南宋要地。然而一众将领却骄横地拒绝此计,主张继续强攻,蒙哥汗亦不愿退让,决意不下钓鱼城绝不罢休。是时,蒙军前锋主将汪德臣单骑至钓鱼城下准备再度劝降,却被城上火炮发射飞石击中,不久死于当地的寺庙。这令蒙哥汗更加怒火冲天,于七月二十一日亲临前线指挥攻城,不料又是飞石袭至,身受重创。二十七日(1259年8月11日),蒙哥大汗终卒于军中。一向凶悍无比的蒙古军在可汗死后,也只好撤围北返,本次钓鱼城之役遂告结束。

bulb

蒙哥大汗终卒于军中

关于蒙哥死因,史载不一,有说是攻城时遭飞石击中,重伤而亡,亦有一说是染疫而亡。然而无论真实死因如何,蒙哥在率兵攻打钓鱼城期间死于军中,当无异议。此外,香港金庸小说《神鵰侠侣》曾描述湖北襄阳城下杨过追击蒙哥,用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块正中蒙哥后心、令其登时毙命的场景。其实,大侠杨过此人实属子虚乌有,蒙哥也是死于四川钓鱼城下而非湖北襄阳城下。

202101phn055_01
宋军抗击蒙古军时所用的擂石,出自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55_01

蒙军受阻

宋蒙(元)战争从公元1235年全面爆发,至1279年厓山之战南宋完全覆亡,延续了四十四年,是蒙古崛起以来所遇费时最长、耗力最大的一场大战,1259年的钓鱼城之战虽只是当中一个片段,但却是影响深远的关键战斗。从军兵的气势、数量讲,此役堪称中国历史上又一次以弱胜强、以寡胜众的战斗。一向被视为积弱的南宋将兵,竟能抵敌当时世上最强的军队,使其元首和大将死于军中,令各路蒙军纷纷后撤。这一辉煌胜利,对当时蒙古、南宋,乃至世界,都有重要影响。

 

蒙古方面,蒙哥死后,忽必烈急引兵北归,与其弟阿里不哥争夺汗位,最终导致蒙古帝国分裂。南宋方面,钓鱼城之战前,蒙古军本以灭宋之势南下,但蒙哥之死令蒙古军北撤、蒙古内部爆发汗位之争,蒙古军一时未能再度南侵。忽必烈后来自称大汗,在1271年创建元朝,1279年才灭亡南宋。从钓鱼城退敌起计,这场战役延长了南宋国祚约二十载。在世界的另一边,正在西征的旭烈兀收到蒙哥死讯后停止进攻,主力东撤。1260年,埃及从西向东反攻,在艾因札鲁特(Ain Jalut,位于今以色列北部)打败留守的蒙古军,并乘胜进军叙利亚一带,正式结束了蒙古第三次西征。由此可见,钓鱼城之战缓解了蒙古对欧、亚、非地区的威胁,暂时阻遏了蒙古帝国的扩张步伐,其影响不可等闲视之。

202101ph018_cn_01
202101ph018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