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奠定秦朝覆亡的“破釜沉舟”之役——巨鹿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n019_01
项羽故里城楼前项羽骑马塑像。(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9_01

群雄反秦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创立秦朝。秦始皇颁行了一系列统一全国的措施,也实行横征强敛、焚书坑儒的暴政。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七月,始皇去世,秦二世胡亥继位,延续专制暴虐统治,使民不堪忍受。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被征发北上的戍卒在陈胜、吴广率领下,于蕲县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揭竿而起,高举反抗暴秦统治的义旗,是为中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平民起事。

 

陈胜义军曾建国“张楚”,并派兵西向攻秦,但被秦将章邯等镇压,约半年即告失败。但天下苦秦已久,其掀起的反秦事业却方兴未艾。在响应陈胜的群雄中,固不乏平民及下层官吏,然尤值注意者乃久思复国并重新崛起的六国贵族。其中,以楚将项燕后裔项梁(?-前208年)、项羽(公元前232-前202年)叔侄较为重要。项梁于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六月,集合刘邦等多路义军共推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仍称楚怀王),不久项梁被章邯所败而阵亡,项羽、刘邦遂集兵于彭城(今江苏徐州),继续拥护怀王,坚持反秦事业。

202101ph005_01
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掀起全国反秦。(数据图片)
202101ph005_01

项羽领军

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闰九月,秦将章邯在击败项梁之后乃率军北上,与由北向南的王离军合攻重建的赵国,赵王歇退守巨鹿(今河北平乡西南),屡屡派人向彭城楚方求援。楚怀王于是命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率兵向北驰援赵国;同时派刘邦向西略地入关攻秦,并与诸将相约,先入定关中者为王。

 

却说宋义带兵一路来到安阳(古地名,应在今山东曹县东),立即按兵不动,他心怀叵测,不是继续挺进而解赵国之困,却想坐观秦、赵相争以收渔人之利。宋义身为主将,一下令停驻就是四十六天。其间项羽不想失去战机,急欲攻打秦军以为阵亡的叔父项梁报仇,屡催宋义发兵。宋义不但不听,反讥项羽是有勇无谋的虎狼之将,声称若违令当斩之!宋义还派遣其子到齐国结盟,又日夜饮酒作乐。是时天气寒冷,天降大雨,士卒饥寒不堪,对主将行径日益不满。

 

那项羽是何许人也?据《史记・项羽本纪》所云,乃自幼熟习兵法“学万人敌”、力能扛鼎之猛将,岂能受庸人所制?于是在十一月的一个早晨,项羽利用朝会入至帐中,斩下宋义之首示众,向将士宣布其结齐反楚、贻误战机之罪。诸将以“首立楚者,将军家也”,皆拜服之。楚怀王也改任项羽为领兵的上将军,命其速速率兵救赵。

 

巨鹿决战

项羽受命领军之后,即积极投入反秦战斗。当是时,围困巨鹿赵城的秦军共有四十万之众,北有王离所率二十万兵,担任主攻;南有章邯在黄河之南的增援补给部队,也有二十万人。而项羽楚军只有五万人,双方对比力量悬殊。本来其他反秦援赵的诸侯军队也有数十万之众,可他们慑于秦朝的虎狼之师,皆坐作“壁上观”。驻守城外的赵将陈余曾派五千人与秦军交手,结果全军覆没,其他诸侯援军更加胆寒。只有项羽不畏强敌,决心凭一己之力对抗之。

 

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十二月,楚国大军抵达巨鹿以南的漳水边。项羽先派英布和蒲将军率二万士兵过河,作先遣部队。在楚军初战告捷、立稳阵脚后,项羽亲自带领全部军士渡河,事前打破烧饭锅具,每人持三日粮,过河后则凿沉所有舟船,即所谓“破釜沉舟”,以示将士必死无还之决心。过了河,楚军一面断绝秦兵粮道,一面与王离的秦军作战。据载“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楚兵呼声动天”,“九战九胜”,其他诸侯见势也才敢投入作战。结果大破敌兵,杀秦将苏角,俘虏王离,另一秦将涉间自杀。

bulb

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十二月

秦朝以夏历十月为岁首,二世三年十一月初九已进入公历的前207年。巨鹿之战应开始于前207年1-2月间;如算到章邯军投降,应在前207年8-9月间才全部结束。

bulb

漳水边

一说项羽“破釜沉舟”所渡之河应为黄河,姑且存疑。

202101phn020_01
成语石刻画《破釜沉舟》,存广州市越秀公园成语寓言园。(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20_01

巨鹿城附近战斗后,项羽又领兵向南,以对付章邯的二十万兵。双方相持约半年,后来章邯恐惧当朝权臣赵高报复,乃向楚军请降。项羽没有处死降将章邯、司马欣及董翳,但楚军恐秦军生变,夜击坑二十万降卒于新安城南(今河南义马二十里铺一带)。至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七月,巨鹿之战终告全部结束。

bulb

坑二十万降卒

“ 新安坑降”事件疑点甚多,史学界争论很大,是否有二十万之众,也姑且存疑。

202101phn021_01
巨鹿大战模拟场景。(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21_01

天下归汉

巨鹿之战乃群雄反秦的关键一役,项羽以一军之力全歼秦军主力,从而决定了秦朝覆没之命运。此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成为项羽人生的辉煌篇章,也是一个盖世无双勇将的闪耀光亮点。正是此战过后,秦朝的主力尽歼,刘邦才能乘虚攻入秦军后方,于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八月突破武关,不久又进抵秦都咸阳,接受秦王子婴的投降。

202101phn022_01
宋朝赵伯驹《汉高祖入关图》,描绘刘邦入咸阳的场景。(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22_01

项羽经巨鹿之战奠定其诸侯雄长地位,后来也入关自称西楚霸王,并径行分封,以刘邦为汉王,然而秦亡后项羽、刘邦间的“楚汉之争”(公元前206-前202年)旋起。最后,项羽在逐鹿中原的战争中败亡,天下归入刘邦的西汉王朝之手。

202101phn023_01
1970年代连环画《楚霸王》封面。(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23_01
202101ph006_cn_01
202101ph006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