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身不正爱享乐——秦二世胡亥

202126phn001
秦二世胡亥画像,陕西西安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6phn001

胡亥是秦始皇第十八个儿子,自幼深受秦始皇宠爱。始皇死后,胡亥勾结中车府令赵高和丞相李斯,发动沙丘政变;他伪造始皇遗诏,杀害长兄扶苏,夺取帝位,是为秦二世。他在位三年,弄得民不聊生,天下大乱,最后被赵高逼死,秦朝也随之灭亡。那么,胡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何他在位短短三年就葬送了秦朝的江山?

 

胡亥鲁莽兼顽劣,本来是一个没有政治抱负的青年。据刘向《新序》记载,胡亥还在做王子的时候,秦始皇设酒宴招待群臣,同时也召见他的儿子,让他们和大臣一起饮宴。诸位公子先吃完离开。秦代立有一项严格的制度,规定凡朝臣参加朝会、祭典等重大的国事活动,入场前都必须“解履”(脱鞋),然后把自己的“履”(木屐)放在朝宫和宗庙外边的台阶上,非经特许,不得穿鞋上殿。胡亥下台阶的时候,看见满地摆放着形形色色的鞋子,一时兴起,将惹眼的鞋都踩坏才离开。其他兄弟听到这件事,无不叹气。到二世即位,大家都知道他一定会被天下人所抛弃。

 

秦王政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胡亥已经20岁了。秦始皇要出游巡视天下,这是他第五次巡游,也是最后一次巡游。他留下右丞相冯去疾主持咸阳事务,令左丞相李斯、上卿大臣蒙毅、中车府令赵高及左右侍仆、卫士等随行。胡亥仰慕父亲,请求同行。始皇宠爱胡亥,就同意他的请求。同年六月,始皇崩于沙丘平台。始皇临死时决定赐玺书给长子扶苏,命令他回咸阳主持葬礼。秦始皇赐公子扶苏的诏书虽已封缄,却停置在主持机要办公事务的中车府令赵高手中,并未交付使者发出。由于赵高曾经教授胡亥文书法律知识,两人关系相当密切,于是赵高先说服胡亥争夺帝位,再胁迫丞相李斯与之合谋,伪造秦始皇诏书,赐死长子扶苏和大将军蒙恬,立胡亥为二世皇帝。

 

胡亥登基后,与赵高商量如何才能尽情享乐。赵高告诉他:“臣固愿言而未敢也。先帝之大臣,皆天下累世名贵人也,积功劳世以相传久矣。今高素小贱,陛下幸称举,令在上位,管中事。大臣鞅鞅,特以貌从臣,其心实不服。今上出,不因此时案郡县守尉有罪者诛之,上以振威天下,下以除去上生平所不可者。今时不师文而决于武力,愿陛下遂从时毋疑,即群臣不及谋。”赵高的意思再明白不过,胡亥想尽情享乐,就要先铲除隐患。朝中重臣及宗室诸公子不除,沙丘之谋终究有败露的危险。于是,胡亥命令赵高着手修改秦律,采取连坐法来收拾这些大臣和诸公子,使本已极为繁琐严酷的刑律更为苛酷。诚如桓宽在《盐铁论》所言:“秦法繁于秋荼,而网密于凝脂。”诸位公子和大臣纷纷落入法网,交由赵高惩治。然后赵高安插自己的亲信分掌要职,十二位公子被杀于咸阳市中,公子将闾兄弟三人被逼自杀,十公主则被肢解而死,财物尽数没收,而受牵连被治罪者为数甚众。胡亥大杀兄弟、宗室,从内部动摇了秦王朝的统治基础。

202126phn002
赵高画像,陕西西安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6phn002

胡亥不知人民对秦朝统治已经难以忍受,天下即将大乱,仍然坚持始皇的既定国策,兴建阿房宫、骊山陵墓和长城。人民自数千里外转运粮草物资,耗尽民力,伤亡无数。凡此种种,用当时人的话说叫做“天下苦秦久矣”。秦王朝早已不堪重负,欠缺的只是压垮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胡亥是历史罕见的昏君,当陈胜、吴广于大泽乡揭竿而起,天下鼎沸之际,他还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有谒者回咸阳,如实报告关东群盗遍地的情况,竟被下狱治罪,从此以后,再也没人敢说真话。胡亥还偏偏喜欢找外游回来的人谈话,大家唯有说些他爱听的话:“群盗,郡守尉方逐捕,今尽得,不足忧。”(那不过是一群盗匪而已,郡守、郡尉正在追捕,如今已经全部捕获,不值得担心。)胡亥听说之后,龙颜大悦。赵高也把胡亥蒙在鼓里,宣称关东盗贼无所作为。胡亥信以为真,依然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对愈来愈紧张的社会矛盾视若无睹。

 

当赵高专横日甚,丞相李斯上书请求罢免他时,胡亥完全不能接受,极力为赵高辩护说:“何哉?夫高,故宦人也,然不为安肆志,不以危易心(不因处境安逸而放肆地胡作非为,不因处境危急而改变忠心。)絜行修善,自使至此,以忠得进,以信守位,朕实贤之,而君疑之,何也?且朕少失先人,无所识知,不习治民,而君又老,恐与天下绝矣。朕非属赵君,当谁任哉?且赵君为人精廉彊力,下知人情,上能适朕,君其勿疑。”胡亥将赵高视为唯一能信任的心腹股肱,几乎视之如父。当李斯坚持清除赵高,劝谏休养息民时,胡亥将消息告诉赵高,下令将李斯逮捕下狱,交由赵高审理处置。赵高罗织罪名将李斯屈打成招。当他向二世报告时,二世高兴地说:“微(无)赵君,几为丞相所卖。”

202126ph002
李斯
202126ph002

在胡亥统治下,上自文武百官,下至黎民百姓,人人自危,生活在恐怖的阴霾下,只有皇帝仍醉生梦死。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项羽与秦军决战,结果秦军大败,章邯走投无路,只好带着秦军投降项羽;接着刘邦又攻下武关,赵高惶恐。八月己亥(公元前207年9月27日),赵高图谋造反,恐群臣不听,心生一计,持鹿献给胡亥说:“马也。”胡亥笑着说:“丞相误邪,谓鹿为马!”大臣多畏惧赵高,不敢讲真话,只有少数大臣坚持说真话。凡是不肯附和赵高将鹿说成马的,都被赵高秋后算账,罗织罪名害死。成语“指鹿为马”由此而来。之后,胡亥出居望夷宫。过了三日,胡亥派使者责问赵高关东盗贼的事情,赵高大为恐惧,命令弟弟郎中令赵成(宫廷警卫大臣)和女婿咸阳令阎乐(首都咸阳市长)领军攻入望夷宫,逼迫胡亥自杀,由子婴取而代之。

202126phn003
“指鹿为马”浮雕,陕西西安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6phn003

阎乐逼宫的时候,抵抗者皆被杀死,死者多达数十人。阎乐与赵成会合,用弓箭攻击胡亥的居所。胡亥大怒,召集左右抵抗,左右皆惶恐逃避。胡亥逃入禁中内室,身旁始终有一个宦者跟随不敢离去。胡亥质问这个宦者:“公何不蚤(早)告我?乃至于此!”胡亥称呼这个宦者为“公”!公是尊称,胡亥是天子,居然叫一名宦者为“公”!可见情势到了何等危急的地步。事到如今,胡亥仍然认为责任全都是别人的,自己完全没有责任。那位宦者说:“臣不敢言,故得全。使臣蚤言,皆已诛,安得至今?”胡亥无言以对。胡亥为何沦落至此?秦始皇固然施行暴政,刻薄寡恩,劳民伤财,积累不少社会矛盾,但也给胡亥留下了万里江山、文武百官、宗室兄弟、强军劲旅。然而这些能够治国安邦,拱卫政权的文武重臣、宗室兄弟,全都被胡亥杀光,他自己断送了秦朝的命脉!

 

阎乐对二世说:“足下骄恣,诛杀无道,天下共畔足下,足下其自为计。”(你傲慢任性,胡乱杀人,天下人都背叛你了,你自己想一想。)胡亥说:“丞相可得见否?”阎乐回答说:“不可。”胡亥说:“吾愿得一郡为王。”阎乐仍然不许。胡亥又说:“愿为万户侯。”又被拒绝。二世尚存一线希望说:“愿与妻子为黔首,比诸公子。”阎乐再也没有耐性听下去,说道:“臣受命于丞相,为天下诛足下,足下虽多言,臣不敢报。”于是阎乐指挥部下逼近二世,迫使胡亥拔剑自杀。赵高随后命人以百姓的身份,将胡亥埋葬在杜南宜春苑。

 

唐人柳宗元在《封建论》中评说秦朝统治的失败:“失在于政,不在于制。”柳宗元认为,秦朝失误在于治国方针,而不是在制度建设上。胡亥天性顽劣,只知纵情享乐,而无治国理政之术,结果败国亡身,足以警示后人。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