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身不正愛享樂——秦二世胡亥

202126phn001
秦二世胡亥畫像,陝西西安秦二世陵遺址公園。(圖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6phn001

胡亥是秦始皇第十八個兒子,自幼深受秦始皇寵愛。始皇死後,胡亥勾結中車府令趙高和丞相李斯,發動沙丘政變;他偽造始皇遺詔,殺害長兄扶蘇,奪取帝位,是為秦二世。他在位三年,弄得民不聊生,天下大亂,最後被趙高逼死,秦朝也隨之滅亡。那麼,胡亥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何他在位短短三年就葬送了秦朝的江山?

 

胡亥魯莽兼頑劣,本來是一個沒有政治抱負的青年。據劉向《新序》記載,胡亥還在做王子的時候,秦始皇設酒宴招待群臣,同時也召見他的兒子,讓他們和大臣一起飲宴。諸位公子先吃完離開。秦代立有一項嚴格的制度,規定凡朝臣參加朝會、祭典等重大的國事活動,入場前都必須「解履」(脫鞋),然後把自己的「履」(木屐)放在朝宮和宗廟外邊的台階上,非經特許,不得穿鞋上殿。胡亥下台階的時候,看見滿地擺放着形形色色的鞋子,一時興起,將惹眼的鞋都踩壞才離開。其他兄弟聽到這件事,無不歎氣。到二世即位,大家都知道他一定會被天下人所拋棄。

 

秦王政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胡亥已經20歲了。秦始皇要出遊巡視天下,這是他第五次巡遊,也是最後一次巡遊。他留下右丞相馮去疾主持咸陽事務,令左丞相李斯、上卿大臣蒙毅、中車府令趙高及左右侍僕、衞士等隨行。胡亥仰慕父親,請求同行。始皇寵愛胡亥,就同意他的請求。同年六月,始皇崩於沙丘平台。始皇臨死時決定賜璽書給長子扶蘇,命令他回咸陽主持葬禮。秦始皇賜公子扶蘇的詔書雖已封緘,卻停置在主持機要辦公事務的中車府令趙高手中,並未交付使者發出。由於趙高曾經教授胡亥文書法律知識,兩人關係相當密切,於是趙高先說服胡亥爭奪帝位,再脅迫丞相李斯與之合謀,偽造秦始皇詔書,賜死長子扶蘇和大將軍蒙恬,立胡亥為二世皇帝。

 

胡亥登基後,與趙高商量如何才能盡情享樂。趙高告訴他:「臣固願言而未敢也。先帝之大臣,皆天下累世名貴人也,積功勞世以相傳久矣。今高素小賤,陛下幸稱舉,令在上位,管中事。大臣鞅鞅,特以貌從臣,其心實不服。今上出,不因此時案郡縣守尉有罪者誅之,上以振威天下,下以除去上生平所不可者。今時不師文而決於武力,願陛下遂從時毋疑,即群臣不及謀。」趙高的意思再明白不過,胡亥想盡情享樂,就要先剷除隱患。朝中重臣及宗室諸公子不除,沙丘之謀終究有敗露的危險。於是,胡亥命令趙高着手修改秦律,採取連坐法來收拾這些大臣和諸公子,使本已極為繁瑣嚴酷的刑律更為苛酷。誠如桓寬在《鹽鐵論》所言:「秦法繁於秋荼,而網密於凝脂。」諸位公子和大臣紛紛落入法網,交由趙高懲治。然後趙高安插自己的親信分掌要職,十二位公子被殺於咸陽市中,公子將閭兄弟三人被逼自殺,十公主則被肢解而死,財物盡數沒收,而受牽連被治罪者為數甚眾。胡亥大殺兄弟、宗室,從內部動搖了秦王朝的統治基礎。

202126phn002
趙高畫像,陝西西安秦二世陵遺址公園。(圖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6phn002

胡亥不知人民對秦朝統治已經難以忍受,天下即將大亂,仍然堅持始皇的既定國策,興建阿房宮、驪山陵墓和長城。人民自數千里外轉運糧草物資,耗盡民力,傷亡無數。凡此種種,用當時人的話說叫做「天下苦秦久矣」。秦王朝早已不堪重負,欠缺的只是壓垮駝背的最後一根稻草。胡亥是歷史罕見的昏君,當陳勝、吳廣於大澤鄉揭竿而起,天下鼎沸之際,他還不相信這一切是真的。有謁者回咸陽,如實報告關東群盜遍地的情況,竟被下獄治罪,從此以後,再也沒人敢說真話。胡亥還偏偏喜歡找外遊回來的人談話,大家唯有說些他愛聽的話:「群盜,郡守尉方逐捕,今盡得,不足憂。」(那不過是一群盜匪而已,郡守、郡尉正在追捕,如今已經全部捕獲,不值得擔心。)胡亥聽說之後,龍顏大悅。趙高也把胡亥蒙在鼓裏,宣稱關東盜賊無所作為。胡亥信以為真,依然沉溺於聲色犬馬之中,對愈來愈緊張的社會矛盾視若無睹。

 

當趙高專橫日甚,丞相李斯上書請求罷免他時,胡亥完全不能接受,極力為趙高辯護說:「何哉?夫高,故宦人也,然不為安肆志,不以危易心(不因處境安逸而放肆地胡作非為,不因處境危急而改變忠心。)絜行修善,自使至此,以忠得進,以信守位,朕實賢之,而君疑之,何也?且朕少失先人,無所識知,不習治民,而君又老,恐與天下絕矣。朕非屬趙君,當誰任哉?且趙君為人精廉彊力,下知人情,上能適朕,君其勿疑。」胡亥將趙高視為唯一能信任的心腹股肱,幾乎視之如父。當李斯堅持清除趙高,勸諫休養息民時,胡亥將消息告訴趙高,下令將李斯逮捕下獄,交由趙高審理處置。趙高羅織罪名將李斯屈打成招。當他向二世報告時,二世高興地說:「微(無)趙君,幾為丞相所賣。」

202126ph002
李斯
202126ph002

在胡亥統治下,上自文武百官,下至黎民百姓,人人自危,生活在恐怖的陰霾下,只有皇帝仍醉生夢死。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項羽與秦軍決戰,結果秦軍大敗,章邯走投無路,只好帶着秦軍投降項羽;接着劉邦又攻下武關,趙高惶恐。八月己亥(公元前207年9月27日),趙高圖謀造反,恐群臣不聽,心生一計,持鹿獻給胡亥說:「馬也。」胡亥笑着說:「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大臣多畏懼趙高,不敢講真話,只有少數大臣堅持說真話。凡是不肯附和趙高將鹿說成馬的,都被趙高秋後算賬,羅織罪名害死。成語「指鹿為馬」由此而來。之後,胡亥出居望夷宮。過了三日,胡亥派使者責問趙高關東盜賊的事情,趙高大為恐懼,命令弟弟郎中令趙成(宮廷警衞大臣)和女婿咸陽令閻樂(首都咸陽市長)領軍攻入望夷宮,逼迫胡亥自殺,由子嬰取而代之。

202126phn003
「指鹿為馬」浮雕,陝西西安秦二世陵遺址博物館。(圖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26phn003

閻樂逼宮的時候,抵抗者皆被殺死,死者多達數十人。閻樂與趙成會合,用弓箭攻擊胡亥的居所。胡亥大怒,召集左右抵抗,左右皆惶恐逃避。胡亥逃入禁中內室,身旁始終有一個宦者跟隨不敢離去。胡亥質問這個宦者:「公何不蚤(早)告我?乃至於此!」胡亥稱呼這個宦者為「公」!公是尊稱,胡亥是天子,居然叫一名宦者為「公」!可見情勢到了何等危急的地步。事到如今,胡亥仍然認為責任全都是別人的,自己完全沒有責任。那位宦者說:「臣不敢言,故得全。使臣蚤言,皆已誅,安得至今?」胡亥無言以對。胡亥為何淪落至此?秦始皇固然施行暴政,刻薄寡恩,勞民傷財,積累不少社會矛盾,但也給胡亥留下了萬里江山、文武百官、宗室兄弟、強軍勁旅。然而這些能夠治國安邦,拱衞政權的文武重臣、宗室兄弟,全都被胡亥殺光,他自己斷送了秦朝的命脈!

 

閻樂對二世說:「足下驕恣,誅殺無道,天下共畔足下,足下其自為計。」(你傲慢任性,胡亂殺人,天下人都背叛你了,你自己想一想。)胡亥說:「丞相可得見否?」閻樂回答說:「不可。」胡亥說:「吾願得一郡為王。」閻樂仍然不許。胡亥又說:「願為萬戶侯。」又被拒絕。二世尚存一線希望說:「願與妻子為黔首,比諸公子。」閻樂再也沒有耐性聽下去,說道:「臣受命於丞相,為天下誅足下,足下雖多言,臣不敢報。」於是閻樂指揮部下逼近二世,迫使胡亥拔劍自殺。趙高隨後命人以百姓的身份,將胡亥埋葬在杜南宜春苑。

 

唐人柳宗元在《封建論》中評說秦朝統治的失敗:「失在於政,不在於制。」柳宗元認為,秦朝失誤在於治國方針,而不是在制度建設上。胡亥天性頑劣,只知縱情享樂,而無治國理政之術,結果敗國亡身,足以警示後人。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