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齐桓公因何顿失霸业?

声音导航

 

202103phn023_01
齐桓公兴兵伐楚。清刊本《东周列国志》(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03phn023_01

齐桓公在位四十三年,他称霸中原三十余年,可是在他晚年时,因年纪大,精力不足,又因谋臣管仲及鲍叔牙相继去世,以及他晚年身边有太多小人权臣作弄,如易牙竖刁卫公子开方等人,皆是奸佞之臣,使他的霸业开始衰落,在诸侯间的号召力已大不如前。

bulb

易牙

易牙又称狄牙、雍巫。春秋时代齐桓公的宠臣,善逢迎,又是一位烹饪能手。有次齐桓公的爱姬长卫姬生病,茶饭不思,雍巫以医疗调和五味,精心制作美味菜肴献于长卫姬,长卫姬食后病痊愈了,齐桓公看了立即赞叹:“雍巫乃神人也。”又有一次,齐桓公说天下的东西都吃过了,唯一没吃过的是人肉。当天,易牙便将自己三岁的儿子煮熟给齐桓公品尝。因易牙擅于烹调,后世指他为厨师的祖师爷。

bulb

竖刁

竖刁是齐桓公的宦官,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史籍记载的宦官之名。宦官制度早于周朝已有,但当时均无名无姓。竖刁为了表示对齐桓公忠心,自行阉割。他的名字就记载在《史记》里。

bulb

卫公子开方

春秋时代的卫国人,一直追随齐桓公身边。《史记》记载:管仲认为卫公子开方舍弃了做卫国太子的机会,侍奉于齐桓公十五年,就连父亲去世都不回去奔丧,如此无情无义,没有父子情义的人,怎会忠心于齐桓公。况且卫国有千乘之封地,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他放弃千乘之封地来侍奉齐桓公,卫公子开方心中所求的必定过于千乘之封,他绝对是一个小人,宜远之。

霸主威信渐失

齐桓公当霸主之初,各国皆听从桓公旨令,诸侯不可擅自攻伐,诸侯国之间得以维持秩序;但在齐桓公晚年,各国诸侯已开始有异心,渐渐不听命于他。如齐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宋国攻伐曹国,这两国都是齐国的盟友,宋国擅自攻宋,有违齐国霸主的命令,亦反映了齐桓公在各诸侯中的威信已渐渐消失,他们开始无视其霸主的地位。再加上当时楚国势力扩张,在齐桓公四十一年攻徐,齐桓公因此召集诸侯出兵以救徐,可惜多国诸侯因慑于楚国的兵力,不敢与楚国交锋。齐对诸侯的号召力已大减,同时齐国已没有能力震慑楚国。

 

立太子埋内乱

齐桓公好女色,共有三位夫人,又有许多内宠。在他选立太子这事上,按照当时礼制,君位继承是采取嫡长子继承制。所谓嫡子,就是君主与夫人所生的儿子,而妾所生则为庶子。齐桓公有多个儿子,但没有一个是嫡子,因此,他所有儿子都有资格继承君位。管仲曾力劝他早立太子,以避免争位内乱。齐桓公于是立公子昭为太子,其余几位公子心里当然不服气,每位公子身边都有几个大臣辅助,各自觊觎着君位。

 

齐桓公七十二岁那年,患了重病,公子无亏(又名无诡)把他关在宫里,禁止他与外人会面。当齐桓公一死,公子无亏的大臣就拥立他为国君,并立刻发旨捉拿公子昭。公子昭于混乱中逃到宋国。其余公子心里不服,兄弟间互相争斗,没有人理会尸骨未寒的齐桓公殓葬安排。如《韩非子》有载:“桓公南游堂阜,竖刁率易牙、卫公子开方及大臣为乱。桓公渴馁而死南门之寝公守之室,身死三月不收,虫出于户。故桓公之兵,横行天下,为五 伯长,卒见弑于其臣,而灭高名,为天下笑者,何也?不用管仲之过也。”描写了齐桓公虽然身为霸主,叱咜风云一时,但最终饿死宫中,死后三个月也无人收殓的情景。

202103phn024_01
“齐桓身杀”,1645年《离骚图》之〈天问传〉插图,描述齐桓公晚年被困官中,饥渴而死(图片提供:萧云从/FOTOE)
202103phn024_01

公子昭逃到宋国后,宋襄公认为只要拥立公子昭为齐国国君,就不怕齐国今后不听命于自己,这是令自己地位提升的机会。于是宋国联合几个小国,率军攻齐,齐军大败。公子昭即位,是为齐孝公。此时,齐国的元气大伤,其霸业亦曲终人散。《史记》有述:“管仲卒,五公子皆求立。冬十月乙亥,齐桓公卒。易牙入,与竖刁因内宠杀群吏,而立公子无亏为君。太子昭奔宋。”最后,“宋襄公率诸侯兵送齐太子昭而伐齐。齐人恐,杀其君无亏。……五月,宋败齐四公子师而立太子昭,是为齐孝公。”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