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齊桓公因何頓失霸業?

聲音導航:

 

202103phn023_01
齊桓公興兵伐楚。清刊本《東周列國志》(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03phn023_01

齊桓公在位四十三年,他稱霸中原三十餘年,可是在他晚年時,因年紀大,精力不足,又因謀臣管仲及鮑叔牙相繼去世,以及他晚年身邊有太多小人權臣作弄,如易牙豎刁衞公子開方等人,皆是奸佞之臣,使他的霸業開始衰落,在諸侯間的號召力已大不如前。

bulb

易牙

易牙又稱狄牙、雍巫。春秋時代齊桓公的寵臣,善逢迎,又是一位烹飪能手。有次齊桓公的愛姬長衞姬生病,茶飯不思,雍巫以醫療調和五味,精心製作美味菜餚獻於長衞姬,長衞姬食後病痊癒了,齊桓公看了立即讚嘆:「雍巫乃神人也。」又有一次,齊桓公說天下的東西都吃過了,唯一沒吃過的是人肉。當天,易牙便將自己三歲的兒子煮熟給齊桓公品嘗。因易牙擅於烹調,後世指他為廚師的祖師爺。

bulb

豎刁

豎刁是齊桓公的宦官,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有史籍記載的宦官之名。宦官制度早於周朝已有,但當時均無名無姓。豎刁為了表示對齊桓公忠心,自行閹割。他的名字就記載在《史記》裏。

bulb

衞公子開方

春秋時代的衞國人,一直追隨齊桓公身邊。《史記》記載:管仲認為衞公子開方捨棄了做衞國太子的機會,侍奉於齊桓公十五年,就連父親去世都不回去奔喪,如此無情無義,沒有父子情義的人,怎會忠心於齊桓公。況且衞國有千乘之封地,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他放棄千乘之封地來侍奉齊桓公,衞公子開方心中所求的必定過於千乘之封,他絕對是一個小人,宜遠之。

霸主威信漸失

齊桓公當霸主之初,各國皆聽從桓公旨令,諸侯不可擅自攻伐,諸侯國之間得以維持秩序;但在齊桓公晚年,各國諸侯已開始有異心,漸漸不聽命於他。如齊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宋國攻伐曹國,這兩國都是齊國的盟友,宋國擅自攻宋,有違齊國霸主的命令,亦反映了齊桓公在各諸侯中的威信已漸漸消失,他們開始無視其霸主的地位。再加上當時楚國勢力擴張,在齊桓公四十一年攻徐,齊桓公因此召集諸侯出兵以救徐,可惜多國諸侯因懾於楚國的兵力,不敢與楚國交鋒。齊對諸侯的號召力已大減,同時齊國已沒有能力震懾楚國。

 

立太子埋內亂

齊桓公好女色,共有三位夫人,又有許多內寵。在他選立太子這事上,按照當時禮制,君位繼承是採取嫡長子繼承制。所謂嫡子,就是君主與夫人所生的兒子,而妾所生則為庶子。齊桓公有多個兒子,但沒有一個是嫡子,因此,他所有兒子都有資格繼承君位。管仲曾力勸他早立太子,以避免爭位內亂。齊桓公於是立公子昭為太子,其餘幾位公子心裏當然不服氣,每位公子身邊都有幾個大臣輔助,各自覬覦着君位。

 

齊桓公七十二歲那年,患了重病,公子無虧(又名無詭)把他關在宮裏,禁止他與外人會面。當齊桓公一死,公子無虧的大臣就擁立他為國君,並立刻發旨捉拿公子昭。公子昭於混亂中逃到宋國。其餘公子心裏不服,兄弟間互相爭鬥,沒有人理會屍骨未寒的齊桓公殮葬安排。如《韓非子》有載:「桓公南遊堂阜,豎刁率易牙、衞公子開方及大臣為亂。桓公渴餒而死南門之寢公守之室,身死三月不收,蟲出於戶。故桓公之兵,橫行天下,為五 伯長,卒見弒於其臣,而滅高名,為天下笑者,何也?不用管仲之過也。」描寫了齊桓公雖然身為霸主,叱咜風雲一時,但最終餓死宮中,死後三個月也無人收殮的情景。

202103phn024_01
「齊桓身殺」,1645年《離騷圖》之〈天問傳〉插圖,描述齊桓公晚年被困官中,飢渴而死(圖片提供:蕭雲從/FOTOE)
202103phn024_01

公子昭逃到宋國後,宋襄公認為只要擁立公子昭為齊國國君,就不怕齊國今後不聽命於自己,這是令自己地位提升的機會。於是宋國聯合幾個小國,率軍攻齊,齊軍大敗。公子昭即位,是為齊孝公。此時,齊國的元氣大傷,其霸業亦曲終人散。《史記》有述:「管仲卒,五公子皆求立。冬十月乙亥,齊桓公卒。易牙入,與豎刁因內寵殺群吏,而立公子無虧為君。太子昭奔宋。」最後,「宋襄公率諸侯兵送齊太子昭而伐齊。齊人恐,殺其君無虧。……五月,宋敗齊四公子師而立太子昭,是為齊孝公。」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