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210phn006_01
1210phn006_01

公元前479年,中国著名思想家孔子与世长辞。后人为纪念这位圣人,纷纷建立庙堂,祭祀孔子,其中以山东曲阜的孔庙规模最大,历史也最悠久。曲阜孔庙与东侧的孔府相连,与故宫太和殿和泰山岱庙的天贶殿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这座庙堂建于孔子去世后的次年,经历代重修、扩建,现占地218,000多平方米,南北长1,000多米;内有殿、堂、厢房、阁466间,门坊54座,前后九进院落。

 

作为祭祀孔子的庙宇,孔庙深蕴特殊的文化意义。孔庙九进院落、黄瓦红墙、四方角楼、钉、龙柱等均仿皇宫式样,体现了孔子的崇高地位。曲阜孔庙已经不是孔氏家庙,而是国庙,成为尊孔的象征,成为历代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庙。

 

孔庙年代久远,古木参天,碑刻林立,甚具东方建筑风格;集历史、文化、建筑、雕刻、绘画、书法于一体,齐备各种祭孔的礼器、乐器、舞具,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博物馆。

 

孔庙的石碑虽不及孔林多,但多是雕造精湛的帝王御碑,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的书法艺术精品。石碑的内容充分体现历朝尊孔、祭孔的情况,还反映当时的政治、经济、思想方面的问题;碑刻文字则展现了历朝字体、笔法和风格的变迁。

 

孔子死后葬于曲阜泗水之阳,洙水之阴,那就是今日孔林的中心位置。孔子反对厚葬,因此弟子只为老师穴地而墓,并无筑土成坟。孔墓前有石碑两座。孔子墓左方是其子孔鲤墓,前面是其孙孔伋墓,这种墓葬布局被称为携子抱孙”。孔子认为子女应为父母守丧,但他的弟子子贡则为老师守墓6年之久。

 

初时的孔墓面积不过一顷,但由于孔子后裔相继在周边结冢而葬;而随着孔子地位日渐提高,历代不断颁赐祭田、墓田、增建殿堂,今日的墓园面积已扩大至3,000多亩。这片庞大的孔氏墓园称为“孔林”或“至圣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古墓群。

 

孔子死后,历代对他的封谥不断升格,“宣圣”和“大成至圣文宣王”即是对孔子的尊称。今日孔子直系后裔已经葬至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不过,并非所有孔姓后嗣都可葬碑林。按照孔家风俗,孔林有三不葬,未满18岁的夭折者;犯了国家王法被判死者;以及已出嫁的孔姓妇女。

 

孔府是孔子后裔的府第,位于孔庙之西,孔府拥有楼、房、厅、堂460余间,占地240亩。建筑布局分中、东、西三路,东路为家庙,西路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孔子后裔被封为“衍圣公”,因此孔府又称“衍圣公府”。“衍圣公”是在古代社会享有特权的大贵族,被称为“天下第一家”。明代将“衍圣公”升为一品官,位列群官之上,更特许在紫禁城骑马,陪同皇帝视察学务。

 

孔子主张等级秩序观念,人要各安其位,孔府的不同居住处显示出不同人的地位差别。孔子主张男女有别,孔府的前衙和内宅简直就判若两个世界,女人不能到前衙,内宅则是孔府的禁地,不容许外人随意出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