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210phn006_01
1210phn006_01

公元前479年,中國著名思想家孔子與世長辭。後人為紀念這位聖人,紛紛建立廟堂,祭祀孔子,其中以山東曲阜的孔廟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曲阜孔廟與東側的孔府相連,與故宮太和殿和泰山岱廟的天貺殿並列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這座廟堂建於孔子去世後的次年,經歷代重修、擴建,現佔地218,000多平方米,南北長1,000多米;內有殿、堂、廂房、閣466間,門坊54座,前後九進院落。

 

作為祭祀孔子的廟宇,孔廟深蘊特殊的文化意義。孔廟九進院落、黃瓦紅牆、四方角樓、釘、龍柱等均仿皇宮式樣,體現了孔子的崇高地位。曲阜孔廟已經不是孔氏家廟,而是國廟,成為尊孔的象徵,成為歷代中國人心目中的聖廟。

 

孔廟年代久遠,古木參天,碑刻林立,甚具東方建築風格;集歷史、文化、建築、雕刻、繪畫、書法於一體,齊備各種祭孔的禮器、樂器、舞具,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博物館。

 

孔廟的石碑雖不及孔林多,但多是雕造精湛的帝王御碑,是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的書法藝術精品。石碑的內容充分體現歷朝尊孔、祭孔的情況,還反映當時的政治、經濟、思想方面的問題;碑刻文字則展現了歷朝字體、筆法和風格的變遷。

 

孔子死後葬於曲阜泗水之陽,洙水之陰,那就是今日孔林的中心位置。孔子反對厚葬,因此弟子只為老師穴地而墓,並無築土成墳。孔墓前有石碑兩座。孔子墓左方是其子孔鯉墓,前面是其孫孔伋墓,這種墓葬布局被稱為「攜子抱孫」。孔子認為子女應為父母守喪,但他的弟子子貢則為老師守墓6年之久。

 

初時的孔墓面積不過一頃,但由於孔子後裔相繼在周邊結塚而葬;而隨着孔子地位日漸提高,歷代不斷頒賜祭田、墓田、增建殿堂,今日的墓園面積已擴大至3,000多畝。這片龐大的孔氏墓園稱為「孔林」或「至聖林」,是中國乃至世界上規模最大、持續年代最長、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古墓群。

 

孔子死後,歷代對他的封諡不斷升格,「宣聖」和「大成至聖文宣王」即是對孔子的尊稱。今日孔子直系後裔已經葬至第76代衍聖公孔令貽。不過,並非所有孔姓後嗣都可葬碑林。按照孔家風俗,孔林有三不葬,未滿18歲的夭折者;犯了國家王法被判死者;以及已出嫁的孔姓婦女。

 

孔府是孔子後裔的府第,位於孔廟之西,孔府擁有樓、房、廳、堂460餘間,佔地240畝。建築布局分中、東、西三路,東路為家廟,西路學院,中路為主體建築。孔子後裔被封為「衍聖公」,因此孔府又稱「衍聖公府」。「衍聖公」是在古代社會享有特權的大貴族,被稱為「天下第一家」。明代將「衍聖公」升為一品官,位列群官之上,更特許在紫禁城騎馬,陪同皇帝視察學務。

 

孔子主張等級秩序觀念,人要各安其位,孔府的不同居住處顯示出不同人的地位差別。孔子主張男女有別,孔府的前衙和內宅簡直就判若兩個世界,女人不能到前衙,內宅則是孔府的禁地,不容許外人隨意出入。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