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国共内战中各具特色的漫画

20504ph026
《蒋小二过年,过了今年没明年》,米谷,1948年
20504ph026

艰苦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开始了三年的内战。这一时期的漫画配合战争,以地域为分界,形成了解放区和国民政府地区各有特色的漫画作品。

 

解放区的漫画成为一种艺术武器,配合解放区的人民斗争。在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下,漫画家仍创作出大量兼备民族特色及大众化的优秀作品。驻守延安的漫画家主要有华君武、蔡若虹、胡考、张仃和张谔,他们分别在当时被称为“战斗阵地”的《解放日报》上发表众多作品,代表作品有蔡若虹的《苦从何来》、张仃的《城头变幻大王旗》等。东北战争开始后,一大批延安的漫画家随军转战到东北,加上原有的创作队伍,漫画阵容壮大许多,东北遂成为解放区漫画活动的中心。《东北日报》、《东北画报》刊载了大量漫画宣传品,有力配合了解放战争的宣传。华君武在东北就创作了《你贪污》、《磨好刀再杀》、《就位》、《在反革命的后台》等作品,利用通俗的表现方式再现了政治历史事件,并指出他们的实质。

20504ph027
《在反革命的后台》,华君武,1948年
20504ph027

在国民政府地区内,漫画作品配合着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民主运动,体现了鲜明的主题。主要活动于上海的米谷是当时颇具代表性的政治讽刺画家,他的作品内容紧抓当时重大的政治题材,尖锐地揭露和讽刺时弊。米谷的《一眨眼,鸡变鸭》,意为揭开当局假民主真独裁的面目;《打虎图》则是对当权者玩弄所谓“整顿”弊政的尖刻揭露。由于内容前卫和尖锐,米谷在上海受到了当权者的排挤和压迫,只得转移到香港。此后创作的《也是“武松”?》《伪金证券》也都是讽刺意味浓厚的佳作。

 

这一时期丁聪也在上海展开了他的漫画创作高峰期,他的作品主要发表在《周报》上。这一刊物每期以四分之一的篇幅发表政治讽刺画,成为他展示创作力的广阔舞台。这些政治讽刺漫画题材敏感,尖锐泼辣,切中时弊。《周报》的第一幅封面发表了丁聪的《“良民”塑像》,画上的所谓标准“良民”,脑壳被揭开,露出来的大脑上加盖了“检查讫”三个字的官章;眼睛上戴了墨镜,视线漆黑;耳朵里塞了钞票,充耳不闻;最讽刺的是,“良民”的嘴上插了一把大锁,讽刺对象显而易见。在上海屡受压制的丁聪来到香港,创作了巨幅彩色漫画《现实图》,写实地描绘了当时中国社会的面貌和形态,各式人等跃然纸上。

20504ph028
《现实图》,丁聪,1947年
20504ph028

同时,沈同衡领导的漫画工学团与学生运动相结合,在上海举办了两次“漫画月展”。第一次名为《春梦图》,内容分为:《美帝的迷梦》、《独夫的幻梦》、《人民的噩梦》、《天快亮了》,共80幅,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并得到宋庆龄的资助。第二次月展名为《送葬曲》,直接讽刺了纪念总统就职的活动,同样受到各方关注。

 

张乐平在这时创作了连环漫画《三毛流浪记》和《三毛从军记》。“三毛”的形象十分生动丰富,他饱受苦难,却十分善良;他对敌人勇敢倔强,但却同情和他一样穷苦的人们。通过“三毛”的种种遭遇,画家不仅描绘出当时贫苦儿童的生活境遇,还揭露了社会的黑暗和当局的腐朽,勾勒了不平等社会中的人生百态。这套漫画不但在当时很受欢迎,对后来的漫画创作也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

20504ph029
〈孤苦伶仃〉,《三毛流浪记》之一,张乐平,1947年
20504ph029

此外,在各地的学生运动中也出现了一批很有分量的漫画宣传品。如在“一二‧一惨案”之后的群众示威游行中出现的《取之于民,用之于狗!特务逞凶,党棍升官!》等几幅抨击当局的作品,画面都充满了愤慨之意。1946年底至1947年初,全国兴起抗议美军暴行的示威运动,范围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从留下的珍贵照片中可以看到北平“反内战、反饥饿”游行中的漫画,有的张贴在天安门华表旁,如大幅漫画《我们饿!》;有的贴在电车、汽车上,形成了一个流动的漫画展览。

bulb

“一二‧一惨案”

1945年11月19日,重庆各界代表组成反内战联合会,号召全国人民动员制止内战。11月25日,昆明学生六千多人举行反内战时事晚会,遭国民党军警骚扰破坏,各校学生于次日发起联合罢课。12月1日,昆明国民党当局出动大批军警特务,武装镇压并屠杀殴打罢课师生,死四人,伤二十余人。“一二‧一惨案”发生后,昆明学生罢课达一个月之久,得到全国各地的巨大声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