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國共內戰中各具特色的漫畫

20504ph026
《蔣小二過年,過了今年沒明年》,米谷,1948年
20504ph026

艱苦的抗日戰爭勝利後,開始了三年的內戰。這一時期的漫畫配合戰爭,以地域為分界,形成了解放區和國民政府地區各有特色的漫畫作品。

 

解放區的漫畫成為一種藝術武器,配合解放區的人民鬥爭。在極其艱苦的物質生活條件下,漫畫家仍創作出大量兼備民族特色及大眾化的優秀作品。駐守延安的漫畫家主要有華君武、蔡若虹、胡考、張仃和張諤,他們分別在當時被稱為「戰鬥陣地」的《解放日報》上發表眾多作品,代表作品有蔡若虹的《苦從何來》、張仃的《城頭變幻大王旗》等。東北戰爭開始後,一大批延安的漫畫家隨軍轉戰到東北,加上原有的創作隊伍,漫畫陣容壯大許多,東北遂成為解放區漫畫活動的中心。《東北日報》、《東北畫報》刊載了大量漫畫宣傳品,有力配合了解放戰爭的宣傳。華君武在東北就創作了《你貪污》、《磨好刀再殺》、《就位》、《在反革命的後台》等作品,利用通俗的表現方式再現了政治歷史事件,並指出他們的實質。

20504ph027
《在反革命的後台》,華君武,1948年
20504ph027

在國民政府地區內,漫畫作品配合着反內戰、反飢餓、反迫害的民主運動,體現了鮮明的主題。主要活動於上海的米谷是當時頗具代表性的政治諷刺畫家,他的作品內容緊抓當時重大的政治題材,尖銳地揭露和諷刺時弊。米谷的《一眨眼,雞變鴨》,意為揭開當局假民主真獨裁的面目;《打虎圖》則是對當權者玩弄所謂「整頓」弊政的尖刻揭露。由於內容前衞和尖銳,米谷在上海受到了當權者的排擠和壓迫,只得轉移到香港。此後創作的《也是「武松」?》《偽金證券》也都是諷刺意味濃厚的佳作。

 

這一時期丁聰也在上海展開了他的漫畫創作高峰期,他的作品主要發表在《周報》上。這一刊物每期以四分之一的篇幅發表政治諷刺畫,成為他展示創作力的廣闊舞台。這些政治諷刺漫畫題材敏感,尖銳潑辣,切中時弊。《周報》的第一幅封面發表了丁聰的《「良民」塑像》,畫上的所謂標準「良民」,腦殼被揭開,露出來的大腦上加蓋了「檢查訖」三個字的官章;眼睛上戴了墨鏡,視線漆黑;耳朵裏塞了鈔票,充耳不聞;最諷刺的是,「良民」的嘴上插了一把大鎖,諷刺對象顯而易見。在上海屢受壓制的丁聰來到香港,創作了巨幅彩色漫畫《現實圖》,寫實地描繪了當時中國社會的面貌和形態,各式人等躍然紙上。

20504ph028
《現實圖》,丁聰,1947年
20504ph028

同時,沈同衡領導的漫畫工學團與學生運動相結合,在上海舉辦了兩次「漫畫月展」。第一次名為《春夢圖》,內容分為:《美帝的迷夢》、《獨夫的幻夢》、《人民的噩夢》、《天快亮了》,共80幅,受到廣大學生的歡迎,並得到宋慶齡的資助。第二次月展名為《送葬曲》,直接諷刺了紀念總統就職的活動,同樣受到各方關注。

 

張樂平在這時創作了連環漫畫《三毛流浪記》和《三毛從軍記》。「三毛」的形象十分生動豐富,他飽受苦難,卻十分善良;他對敵人勇敢倔強,但卻同情和他一樣窮苦的人們。通過「三毛」的種種遭遇,畫家不僅描繪出當時貧苦兒童的生活境遇,還揭露了社會的黑暗和當局的腐朽,勾勒了不平等社會中的人生百態。這套漫畫不但在當時很受歡迎,對後來的漫畫創作也有着廣泛的社會影響。

20504ph029
〈孤苦伶仃〉,《三毛流浪記》之一,張樂平,1947年
20504ph029

此外,在各地的學生運動中也出現了一批很有分量的漫畫宣傳品。如在「一二‧一慘案」之後的群眾示威遊行中出現的《取之於民,用之於狗!特務逞凶,黨棍升官!》等幾幅抨擊當局的作品,畫面都充滿了憤慨之意。1946年底至1947年初,全國興起抗議美軍暴行的示威運動,範圍遍及全國各大中城市。從留下的珍貴照片中可以看到北平「反內戰、反饑餓」遊行中的漫畫,有的張貼在天安門華表旁,如大幅漫畫《我們餓!》;有的貼在電車、汽車上,形成了一個流動的漫畫展覽。

bulb

「一二‧一慘案」

1945年11月19日,重慶各界代表組成反內戰聯合會,號召全國人民動員制止內戰。11月25日,昆明學生六千多人舉行反內戰時事晚會,遭國民黨軍警騷擾破壞,各校學生於次日發起聯合罷課。12月1日,昆明國民黨當局出動大批軍警特務,武裝鎮壓並屠殺毆打罷課師生,死四人,傷二十餘人。「一二‧一慘案」發生後,昆明學生罷課達一個月之久,得到全國各地的巨大聲援。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