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十年代漫画因何空前繁荣?

20504ph017
《漫画界重阳登高图》,汪子美,1936年
20504ph017

中国漫画发展到三十年代,出现了新的高潮,不但数量丰富,形式风格也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面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对中国的侵略变本加厉,在东北成立了伪满洲国。国难当头,人民大众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漫画界人士纷纷以画代笔,漫画创作空前繁荣。1932年的淞沪战役引发爱国杂志的群情激愤表达,已存在的刊物大量刊登批评国事的杂文和漫画,新的刊物也纷纷创刊;因而,1933年和1934年被称为“杂志年”。由于日本侵略愈演愈烈,民众对国家命运的重视使抒发个人观点和活跃思想的杂文与漫画受到普遍欢迎,这一时期又被称为“杂文和漫画的时代”。

 

从1934年9月到1937年6月,短短两年半的时间,仅上海就出版了约二十种以漫画为主的期刊,如《时代漫画》、《漫画生活》、《独立漫画》、《上海漫画》、《漫画界》等。大型彩色画刊《上海漫画》由上海漫画会创办,为三十年代的漫画发展培养了骨干力量。在上海漫画会中,张光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热心组织,爱护人才,为漫画会提供物力财力。张光宇融外来艺术于深厚的民族艺术修养中,使其漫画在夸张之余,还拥有独特、具装饰风味的艺术风格,在《光宇讽刺画集》、《西游漫记》中都鲜明地体现出这种装饰风格。因此,张光宇堪称中国漫画装饰派的开创者。1935年他又凭着一腔爱国之情创办了由自己主编的《独立漫画》。

20504ph018
《西游漫记》,张光宇,1945年
20504ph018

由鲁少飞担任主编的《时代漫画》月刊创刊于1934年1月,较以前的《上海泼克》、《上海漫画》栏目更多,内容更丰富,是三四十年代中国出版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本漫画刊物,也团结和培养了一大批漫画人才。时值“九一八事变”和淞沪战争之后全国的抗日情绪高涨时期,因此,积极宣传抗日,表达对当政者统治的不满和抗议消极抗日是《时代漫画》的主要组成部分。如黄文农的《呕吐狼藉》;鲁少飞的《不自然的调正》、《鱼我所欲也》;华君武的《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胡考的《新锺馗辟邪图》;王敦庆的《无冕之王赛拉西来华访友》等。此外,《时代漫画》也反映低下层生活和农村经济破产,如陆志庠的《我们唯一期望与此的收成》,令人观后痛心至极,很有感染力。

 

《漫画生活》于1934年9月在上海创刊,因主要漫画作者张谔、蔡若虹等都是左翼美术家联盟的成员,所以刊物受到左翼作家鲁迅等人的支持和关注。《漫画生活》创作的内容较为严肃,不但对当时“大众的生活”表示极大的同情,号召人们起来“消灭不调和的现象”,还发表了大量国际国内题材的政治讽刺漫画,刊载了大量揭露德、意、日侵略阴谋的国际政治讽刺漫画。《漫画生活》的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拥有一批知识界的知名人士为其撰稿,如鲁迅、茅盾、巴金、郑振铎、老舍等。

《漫画生活》封面,〈和平招牌〉,张谔

三十年代,叶浅予的长篇系列连环漫画《王先生》红遍上海滩,成为连环漫画的开创者。它连载达十年之久,经历了由1928年春季至1937年“七七事变”的风云变幻。这十年间,日军步步入侵,中国民众的反抗情绪和斗争也日渐升温,叶浅予思想上的变化痕迹也清晰地在《王先生》中体现出来。《王先生》漫画每次以四至八幅不等的画面出现,形成一个个独立的故事,主人公皆以瘦高的“王先生”为主,辅衬一个矮胖的“小陈”,王先生与小陈的身份总是随着故事情节需要而转变,一会儿受人欺压,一会儿又欺负别人,一会儿值得同情,一会儿又令人生厌,使读者感觉王先生既可爱,又可恨;既可怜,又可笑,是现实生活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小人物,颇受大众喜爱。

20504ph020
〈县长空缺(一)〉,《王先生》之一,叶浅予,1934年
20504ph020

第一届全国漫画展在1936年于上海顺利开展,漫画展览会的发起者是《时代漫画》和《上海漫画》两大刊物的编辑,作者遍及全国,约有二百多人;这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数字,为中国漫画史写下了重要一页。与此同时,苏区的革命根据地在反对国民党军事围剿中,群众性的漫画宣传活动亦非常活跃,十分突出。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