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十年代漫畫因何空前繁榮?

20504ph017
《漫畫界重陽登高圖》,汪子美,1936年
20504ph017

中國漫畫發展到三十年代,出現了新的高潮,不但數量豐富,形式風格也呈現出多姿多彩的面貌。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對中國的侵略變本加厲,在東北成立了偽滿洲國。國難當頭,人民大眾的愛國熱情空前高漲,漫畫界人士紛紛以畫代筆,漫畫創作空前繁榮。1932年的淞滬戰役引發愛國雜誌的群情激憤表達,已存在的刊物大量刊登批評國事的雜文和漫畫,新的刊物也紛紛創刊;因而,1933年和1934年被稱為「雜誌年」。由於日本侵略愈演愈烈,民眾對國家命運的重視使抒發個人觀點和活躍思想的雜文與漫畫受到普遍歡迎,這一時期又被稱為「雜文和漫畫的時代」。

 

從1934年9月到1937年6月,短短兩年半的時間,僅上海就出版了約二十種以漫畫為主的期刊,如《時代漫畫》、《漫畫生活》、《獨立漫畫》、《上海漫畫》、《漫畫界》等。大型彩色畫刊《上海漫畫》由上海漫畫會創辦,為三十年代的漫畫發展培養了骨幹力量。在上海漫畫會中,張光宇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熱心組織,愛護人才,為漫畫會提供物力財力。張光宇融外來藝術於深厚的民族藝術修養中,使其漫畫在誇張之餘,還擁有獨特、具裝飾風味的藝術風格,在《光宇諷刺畫集》、《西遊漫記》中都鮮明地體現出這種裝飾風格。因此,張光宇堪稱中國漫畫裝飾派的開創者。1935年他又憑着一腔愛國之情創辦了由自己主編的《獨立漫畫》。

20504ph018
《西遊漫記》,張光宇,1945年
20504ph018

由魯少飛擔任主編的《時代漫畫》月刊創刊於1934年1月,較以前的《上海潑克》、《上海漫畫》欄目更多,內容更豐富,是三四十年代中國出版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一本漫畫刊物,也團結和培養了一大批漫畫人才。時值「九一八事變」和淞滬戰爭之後全國的抗日情緒高漲時期,因此,積極宣傳抗日,表達對當政者統治的不滿和抗議消極抗日是《時代漫畫》的主要組成部分。如黃文農的《嘔吐狼藉》;魯少飛的《不自然的調正》、《魚我所欲也》;華君武的《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胡考的《新鍾馗辟邪圖》;王敦慶的《無冕之王賽拉西來華訪友》等。此外,《時代漫畫》也反映低下層生活和農村經濟破產,如陸志庠的《我們唯一期望與此的收成》,令人觀後痛心至極,很有感染力。

 

《漫畫生活》於1934年9月在上海創刊,因主要漫畫作者張諤、蔡若虹等都是左翼美術家聯盟的成員,所以刊物受到左翼作家魯迅等人的支持和關注。《漫畫生活》創作的內容較為嚴肅,不但對當時「大眾的生活」表示極大的同情,號召人們起來「消滅不調和的現象」,還發表了大量國際國內題材的政治諷刺漫畫,刊載了大量揭露德、意、日侵略陰謀的國際政治諷刺漫畫。《漫畫生活》的與眾不同之處,還在於它擁有一批知識界的知名人士為其撰稿,如魯迅、茅盾、巴金、鄭振鐸、老舍等。

《漫畫生活》封面,〈和平招牌〉,張諤

三十年代,葉淺予的長篇系列連環漫畫《王先生》紅遍上海灘,成為連環漫畫的開創者。它連載達十年之久,經歷了由1928年春季至1937年「七七事變」的風雲變幻。這十年間,日軍步步入侵,中國民眾的反抗情緒和鬥爭也日漸升溫,葉淺予思想上的變化痕跡也清晰地在《王先生》中體現出來。《王先生》漫畫每次以四至八幅不等的畫面出現,形成一個個獨立的故事,主人公皆以瘦高的「王先生」為主,輔襯一個矮胖的「小陳」,王先生與小陳的身份總是隨着故事情節需要而轉變,一會兒受人欺壓,一會兒又欺負別人,一會兒值得同情,一會兒又令人生厭,使讀者感覺王先生既可愛,又可恨;既可憐,又可笑,是現實生活中具有普遍意義的小人物,頗受大眾喜愛。

20504ph020
〈縣長空缺(一)〉,《王先生》之一,葉淺予,1934年
20504ph020

第一屆全國漫畫展在1936年於上海順利開展,漫畫展覽會的發起者是《時代漫畫》和《上海漫畫》兩大刊物的編輯,作者遍及全國,約有二百多人;這在當時是個了不起的數字,為中國漫畫史寫下了重要一頁。與此同時,蘇區的革命根據地在反對國民黨軍事圍剿中,群眾性的漫畫宣傳活動亦非常活躍,十分突出。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