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五四时期的漫画如何鼓动人心?

20504ph009
《民气一致之效果》,马星驰,1919年
20504ph009

在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漫画也紧密配合着革命运动,成为空前活跃的一种艺术形式。当时,除了涌现许多很有影响力的漫画家之外,革命群众自发绘制的漫画传单也是五四时期漫画的一种特殊形式,更是反帝反封建运动中有力的武器,将革命运动的点滴以及人们的所思所想形象地表达出来。

 

沈泊尘是民国初年和五四时期漫画成就最为突出的一位漫画家。据统计,他创作的漫画达千幅以上。五四运动前后,沈泊尘抱病创作了著名的《工学商打倒曹、陆、章》,一扫清末民初中国漫画中软弱无力、任人宰割的中国民众形象,让人民巨大有力的拳头出现在画面上,完全压倒了猥琐的卖国贼,表现了劳动者蕴藏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个极有影响力的漫画家,沈泊尘的突出贡献还在于他创办了中国第一本专门的漫画刊物──《上海泼克》。“泼克”二字来自英文punch。这部专门的漫画刊物于1918年9月创刊,只出版了四期,就因创办者沈泊尘的逝世停刊了,着实令人惋惜。但它的问世,对于启发中国民众的觉醒,对于漫画艺术的发展和漫画威力的发挥,皆有重大的意义。

20504ph010
《上海泼克》创刊号封面,1918年
20504ph010

漫画家但杜宇除了创作出大量爱国漫画,更在1919年出版了中国第一本个人漫画集《国耻画谱》。这一漫画集反映了作者面对当时民族危机、国家存亡和各种社会现象的政治态度和爱国之情,每一幅漫画都体现着但杜宇以漫画为武器抗争的决心。如《呜呼鲁民,呜呼圣地》,画着一个山东人,戴着象征日本的太阳枷锁,揭露了日本对中国山东主权的控制,鼓舞了群众的爱国热情。

 

和沈泊尘同时代的丁悚,他的代表作《民国九年六月里底上海人民》,描绘了在饥饿中挣扎的市民生活。他在画中人的腹部,还专门画有一支箭头,以此点明平民们因饥饿而缩瘪的肚皮。五四运动之后,丁悚则主要致力于教学,他对年轻的漫画爱好者十分关心爱护,以他和张光宇为中心,团结了一批年轻而富激情的漫画创作者。

20504ph011
《国耻画谱》封面,但杜宇,约1919年
20504ph011
20504ph012
丁悚的代表作《民国九年六月里底上海人民》,1920年
20504ph012

漫画传单中也佳作频频,如《全国同志莫被日奴耻笑》,就是号召中国人民以“抵制日货”为“救国利器”,将手握“密约”、“青岛”旗子的东洋人打倒在地。而《请看高丽现时之惨状》的漫画传单,以被日军欺压的朝鲜人民惨遭屠杀活埋的场面,形象地说明一旦中国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中国人民将面对与朝鲜同样悲惨的境地,以此激励全国人民反帝爱国的斗争决心,动员大家起来反抗日本侵略者。

 

这些漫画传单的作者虽然不为人知,而且作品本身也很难通过印刷或出版保存下来,但它们无疑是构成中国漫画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五四时期的漫画传单有具体的针对和战斗对象,充分显示了漫画艺术在以针砭讽刺为目的时的威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