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五四時期的漫畫如何鼓動人心?

20504ph009
《民氣一致之效果》,馬星馳,1919年
20504ph009

在1919年五四愛國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時,漫畫也緊密配合着革命運動,成為空前活躍的一種藝術形式。當時,除了湧現許多很有影響力的漫畫家之外,革命群眾自發繪製的漫畫傳單也是五四時期漫畫的一種特殊形式,更是反帝反封建運動中有力的武器,將革命運動的點滴以及人們的所思所想形象地表達出來。

 

沈泊塵是民國初年和五四時期漫畫成就最為突出的一位漫畫家。據統計,他創作的漫畫達千幅以上。五四運動前後,沈泊塵抱病創作了著名的《工學商打倒曹、陸、章》,一掃清末民初中國漫畫中軟弱無力、任人宰割的中國民眾形象,讓人民巨大有力的拳頭出現在畫面上,完全壓倒了猥瑣的賣國賊,表現了勞動者蘊藏的強大力量。

 

作為一個極有影響力的漫畫家,沈泊塵的突出貢獻還在於他創辦了中國第一本專門的漫畫刊物──《上海潑克》。「潑克」二字來自英文punch。這部專門的漫畫刊物於1918年9月創刊,只出版了四期,就因創辦者沈泊塵的逝世停刊了,着實令人惋惜。但它的問世,對於啟發中國民眾的覺醒,對於漫畫藝術的發展和漫畫威力的發揮,皆有重大的意義。

20504ph010
《上海潑克》創刊號封面,1918年
20504ph010

漫畫家但杜宇除了創作出大量愛國漫畫,更在1919年出版了中國第一本個人漫畫集《國恥畫譜》。這一漫畫集反映了作者面對當時民族危機、國家存亡和各種社會現象的政治態度和愛國之情,每一幅漫畫都體現着但杜宇以漫畫為武器抗爭的決心。如《嗚呼魯民,嗚呼聖地》,畫着一個山東人,戴着象徵日本的太陽枷鎖,揭露了日本對中國山東主權的控制,鼓舞了群眾的愛國熱情。

 

和沈泊塵同時代的丁悚,他的代表作《民國九年六月裏底上海人民》,描繪了在飢餓中掙扎的市民生活。他在畫中人的腹部,還專門畫有一支箭頭,以此點明平民們因飢餓而縮癟的肚皮。五四運動之後,丁悚則主要致力於教學,他對年輕的漫畫愛好者十分關心愛護,以他和張光宇為中心,團結了一批年輕而富激情的漫畫創作者。

20504ph011
《國恥畫譜》封面,但杜宇,約1919年
20504ph011
20504ph012
丁悚的代表作《民國九年六月裏底上海人民》,1920年
20504ph012

漫畫傳單中也佳作頻頻,如《全國同志莫被日奴恥笑》,就是號召中國人民以「抵制日貨」為「救國利器」,將手握「密約」、「青島」旗子的東洋人打倒在地。而《請看高麗現時之慘狀》的漫畫傳單,以被日軍欺壓的朝鮮人民慘遭屠殺活埋的場面,形象地說明一旦中國淪為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中國人民將面對與朝鮮同樣悲慘的境地,以此激勵全國人民反帝愛國的鬥爭決心,動員大家起來反抗日本侵略者。

 

這些漫畫傳單的作者雖然不為人知,而且作品本身也很難通過印刷或出版保存下來,但它們無疑是構成中國漫畫歷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五四時期的漫畫傳單有具體的針對和戰鬥對象,充分顯示了漫畫藝術在以針砭諷刺為目的時的威力。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