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韩非与法家思想

0305phn006_01
《韩非子》,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尤亚辉/FOTOE)
0305phn006_01

法家是春秋战国时期诸家学派之一,以国家治理方式为主要研究对象。战国时期,天下争雄,社会已非古法所能治。法家顺应时势,提出以法治引领社会,与儒墨同为显学。法家主要代表人物有李悝、吴起、慎到、商鞅、韩非等。

 

法家发端于春秋时期的子产、管仲。到战国初期,李悝、吴起、申不害、商鞅、慎到等法家代表人物相继出现,主要主张打破奴隶主世袭制,奖励耕战,强调君主专权。韩非作为先秦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将法治与自然之道联系起来,强调君权至上,提出一整套法(统治者制定统一的法律、法令、规章制度等,是众人都必须遵守的外在制约)、术(统治者对属下的制驭、控制之术)、势(君主的位势,即集中权势而获得的控制力)结合的君主专制治术。其法治思想在秦一统中得到实践,形成定位。韩非(约公元前280—前233年),生活于战国末期,祖籍今河南新郑,是韩国的贵族,后世称他为韩非子,是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韩非所处的韩国西有强秦,东有齐国,北有赵、魏,南有楚国,生存于强敌缝隙中,是七雄中较弱者。韩非主张改革图新,多次上书不被采纳,直至强秦进逼,才得以进见韩王安,被派往秦国,力谏秦王不要攻打韩国。韩非来到秦国,曾同窗于荀况的李斯在秦为丞相,妒忌韩非的才华,设计将其毒杀。

 

韩非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首先,韩非总结先秦法家的思想,将其系统化、理论化。他把子产、管仲到商鞅、吴起、慎到、申不害、李悝的思想仔细整理,对法、术、势关系进行比较,将法家思想发展到新的深度。韩非又吸收了先秦各学派的思想,扩大法家思想的视野。他从同儒家思想的比较中,强调法治的必要性;在与墨家的比较中,阐述了法治的务实精神。他还吸收了名家的思想,阐明法治的名实关系,强调了法的名当性。韩非通过比较诸家,提升了法家思想的理论内涵。此外,韩非亦吸收了道家的道体思想和商鞅关于法治思想的历史哲学思考,从根本意义上建构法家思想的理论体系。他的法家思想成为了秦统一中国的指导思想和直接推动力。当然,他思想的片面性也迅速地暴露出来。因为对法治强调过极,忽视了民本、民权、民主的法制基础,导致了暴政、酷政的实践。秦统一六国后贯彻了韩非的思想,但专制暴政急速激化了那个时期的社会矛盾,最终导致秦二世速亡。

 

除了思想上的贡献外,韩非的著作中还有大量的史料、寓言。这些史料具有独特的史学价值,寓言也寓意深刻,具有独到的论证意义。守株待兔、曾子杀猪、郑人买履、自相矛盾、滥竽充数等两千年来广为人知寓言故事皆出于此。汉初黄老之学部分已受先秦法家思想影响。自董仲舒独尊儒术后,两千多年来儒学虽占统治地位,但政体基本沿用法家的法制,儒法兼得是中国大一统的文化根基。法家的政治哲学在中国潜流传承两千多年,塑造了中国特有的政治文化,甚至影响到现代中国社会的形成。我们研究借鉴法家文化精华,把其中崇尚法治、公平正义的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建立起一种法治文化形态和社会生活方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