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人的学习目的是什么?

0306phn001_01
描绘古代学习的壁画(图片提供:WeimingXie/Shutterstock.com)
0306phn001_01

学习是个人以至整个民族,赖以生存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人类不断总结各方面的生活经验与教训,并以口耳相传或文字记载的方式,一代一代流传下来。后人学习这些经验和教训,吸取前人的智慧结晶,化为自身的知识、能力,用以谋生求存、改造自然环境和贡献社群。中华民族素来以勤劳和善于学习著称。自古以来,中国人的学习目的是什么呢?总括起来不外乎以下四个方面:追求技能与知识、修身养性、获取功名和经世致用。

 

人类要在世上生存,必须具备谋生本领。通常这些本领不是与生俱来,只有通过学习获得。例如古代的中国人必须学习如何狩猎或耕作,才能得到足够的食物。除了应付生活需要外,“求知欲”也是中国人努力追求知识的重要动力。在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指南针、纸张、火药等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伟大发明,这些都是中国先民努力钻研的成果。一些有名的学者如沈括和李时珍等,更把毕生研究的结果著作成书,为中国留下重要的文化遗产。

 

在二千多年前,中国的大教育家孔子提出学习的目的是“修己”,意思是修习和培养个人品德。中国人深受孔子思想的影响,于是,不少读书人都把修炼个人修养作为学习目标。事实上,书读得多了,人就会知情达理、明辨是非,人的精神素质也会提高。当他立身处世、待人接物时,便会遵循一定的道德标准,成为一个品德高尚和有文化教养的人。所以中国人常说:“三天不读书,人就变得面目可憎。”是有一定道理的。

0306phn002_01
孔子雕像(图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0306phn002_01

自隋代以来,中国政府都用科举考试制度从民间选拔人才。无论你是出身书香世代或是贫苦农家,一旦成功通过科举考试,就会被政府任命为官员,从此享尽福禄、名利双收。因此古人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借此激励年轻人努力读书,考取功名。很多读书人所以一辈子闭门苦读,就是为了能够“金榜题名”,赢得一官半职来光宗耀祖。当然,读书人考取功名,并不是单单为了追名逐利,他们也希望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经世致用”是中国读书人的最高理想。中国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儒家认为读书人除了要培养个人品德之外,也要把知识应用出来,贡献社会,这就是“经世致用”的意思。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政治家,都以国家百姓的福祉为己任。例如北宋的范仲淹为了出任公职,造福国民,自小便勤奋好学,准备投考科举。他当官以后,不但推行政治改革,更抵抗外族入侵。他曾说读书人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完全把“经世致用”的理想实践出来。

bulb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意思是当世人还没有察觉祸患而感到忧虑之前,自己就事先忧虑筹划;当世人都已经安居乐业,感到快乐欢欣时,自己才安心快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