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人雅士如何乐游山水?

0307phn001_01
文人雅士游山玩水(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7phn001_01

陶弘景

陶弘景(公元456─536年),字通明,丹阳秣陵(今江苏南京)人。他是齐梁时著名的道学家,也是南北朝道教的重要代表人物。为什么称他为“山中宰相”呢?他早年博通儒家经典,以才学闻名于世。在青年时代的官宦生涯中,虽历任诸王侍读、奉朝请等官,但只是闲职而已。在“求宰县不遂”的情况下,便辞官退隐于茅山修道。弃官入道,是陶弘景人生价值取向的一次根本转变,也是孔子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文化理念的具体实践。陶弘景退隐茅山后,齐明帝曾遣使迎居蒋山,他再三辞谢。梁武帝时,他亦屡请不出,居茅山长达45年。陶弘景虽身居景色秀丽的茅山,但他一刻也未忘怀政治,仍然为统治者出谋划策。当梁武帝发兵起事,准备篡夺齐政权时,他遣弟子献表拥戴。梁武帝平建康,和朝臣商议定国号的事,一直没有统一的意见。陶弘景援引图谶及齐末童谣,以“梁”字为应运之符,遂将“梁”字定为国号。所以梁武帝在做了梁朝皇帝后,对陶弘景“恩礼逾笃,书问不绝,冠盖相望”,每逢吉凶征讨大事,都咨询他的意见。齐、梁之际,王公显贵从其受业者数百余人,使这位山中道士成为显赫一时、朝野尊崇的著名道士,故被当时人称为“山中宰相”。

0307ph027
陶弘景像
0307ph027

陶渊明

陶渊明(公元365─427年),名潜,字元亮,江州寻阳(今江西九江)人,是东晋诗人和思想家。他早年习儒学《六经》,曾任江州祭酒、镇军参军、建威参军和彭泽令。后受老庄自然哲学思想影响,从41岁开始,辞官归里,隐居田园。陶渊明在64岁时,写了一篇《五柳先生传》。文中写道:“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从此,陶渊明自号“五柳先生”。这篇短文充分描绘了陶渊明的艺术人生。他“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也就是说,他读书重在“会意”,着文重在“自娱”,并无功利之目的。“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陶渊明生而好酒,每饮必醉,醉了就走,要去要留任凭自己的兴致。他虽隐居田野,但不同于岩居穴处的道士,身处人境,超脱世俗,人格还是清高的。他的洒脱人格和艺术人生,可以用“简约玄淡,不滞于物”八字概括。

0307ph028
《渊明醉归图》轴
0307ph028

李白

羽化成仙是道教的理想追求。李白(公元701─762年)被人称为“诗仙”,自然是与道教有关。他在20岁以前,就和一些隐士、道教徒交往甚密,并拜隐士赵蕤为师,在岷山隐居修道。在安陆时期和东鲁、梁园时期,他虽有经国济世之志,但常受到权臣和小人的压抑、迫害,壮志难酬。李白在无奈中亦经常栖隐山林、寻仙访道,甚至正式加入道士籍,以“挥斥幽愤”。于是,李白离开京城后,就把访山问水作为欢娱人生的主要内容,走遍了中国的名山大川。他在纵情山水中,总是把观赏风景与嗜酒狂饮结合起来。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这样形容他:“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巿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李白纵情山水,热心学道,并不真像道教徒那样想羽化登仙,而是以此寄托忧思,求得“遗世独立”。他认为“苟无济代心,独善亦何益。”(《赠韦秘书子春二首之一》)由此,他对不涉世俗的巢由、夷齐之辈批评说:“巢由洗耳有何益,夷齐饿死终无成。”(《笑歌行》)名句“迹谢云台阁,心随天马辕”(《书情题蔡舍人雄》),正是“酒中仙”李白的“隐不绝俗”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

bulb

巢由、夷齐

“巢由”是巢父、许由的合称,二人相传是唐尧时代的隐士。尧让天下给许由,许由去告诉巢父。巢父批评他没有隐居好,才有这样的事。后世用作隐居不仕的典故。“夷齐”是伯夷、叔齐的合称。伯夷、叔齐是商朝孤竹君的儿子,父死,遗命立次子叔齐为继承人。叔齐让位给伯夷,伯夷不受,叔齐也不愿登位,先后逃到周国。周武王伐纣,二人叩马谏阻。周代商而有天下后,二人耻食周粟,隐居于首阳山,采薇而食,最后饿死。后世用作称美高人隐士的典故。

0307ph026
游山玩水,陶冶情操
0307ph026

徐霞客

徐霞客(1587—1641年)是明代末年一位杰出的地理学家和旅行家。《徐霞客游记》,是他以日记体裁形式写成的一部地理学和游记文学巨著。徐霞客名弘祖,字振之,生于江苏省江阴县。他虽出身于书香门第家庭,但却无意诵读经书,不热衷于功名利禄。他自幼喜读历史、地理和游记一类书籍,从而产生了旅游和考察中国名山大川的“五岳之志”。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至崇祯八年(1635年),是他旅游考察的前期。这一时期他偏重于“问奇访胜”,攀天台石梁,登黄山顶峰,探武夷九曲,寻雁荡龙湫,游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西岳华山,北游京东盘山,南访广东罗浮。从崇祯九年至十三年(1636─1640年),是他旅游考察的后期。后期出游的目的,主要不再是“问奇访胜”,而是“寻源探脉”,更注意山川河流、地貌特征、气象气候、岩石土质、火山温泉、动植物分布等,进行系统的考察与科学的探索。前后历时四年,行经八省,足迹踏遍浙江、江西、湖南、广西,远至云贵高原,终于完成了“不计程,亦不计年,旅泊岩栖,游行无碍”的壮游计划,写成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

0307ph029
徐霞客像
0307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