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人有哪些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经验?

0307ph034
中国的耕地面积正逐年减少
0307ph034

东汉孟尝曾在广西合浦做太守。合浦这个地方不产谷物,只产珍珠。百姓通过商贩,从近邻交趾郡以珠宝换取粮食。在孟尝上任以前,因当地大小官吏“多贪秽”,滥采无度,珍珠逐渐徙移交趾郡界。“于是行旅不至,人物无资,贫者饿死于道。”由此可见,过度开采珍珠,不仅浪费自然资源,破坏生态平衡,而且造成经济损失,危害民生。孟尝走马上任后,革除前弊,推行“移风改政”的一系列措施。不到一年,取得了“去珠复还,百姓皆反其业,商货流通”的效果,被时人称为“神明”。现在过度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生态环境破坏,主要是为政者“贪秽”和短期行为所致。只要各级官员勤俭治国,廉洁奉公,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矿产资源保护法”办事,不仅会收到“合浦珠还”的良好生态效益,而且也会收到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0307ph030
中国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必须加以珍惜
0307ph030

唐昭宗时人刘恂,写过一本《岭表录异》的书。在这本书里,刘恂介绍了一种以蚁来除柑树蛀虫的办法。办法是这样的:“岭南蚁类极多,有席袋贮蚁子窠鬻于市者。蚁窝如薄絮囊,皆连带枝叶,蚁在其中,和窠而卖也。有黄色大于常蚁而脚长者。云南中柑子树,无蚁者实多蛀,故人竟买之以养柑子也。”这种“以虫治虫”的方法,在现代仍是免除农药污染环境的好方法。农业科学工作者利用有益的昆虫和病原微生物来防治农业、林业的病虫害,取得不错的效果。相对于农药,“以虫治虫”的方法既经济,又简便、安全,不污染环境,人们应该大力推广。

0307ph033
化学农药不能有效地控制害虫
0307ph033

唐中宗在位时有一位安乐公主,她叫人制作了一条“百鸟裙”。这条裙子“合百鸟毛,正看为一色,旁看为一色,日中为一色,影中为一色,百鸟之状,并见裙中。”接着,百官之家争相仿效,“江岭奇禽异兽毛羽,采之殆尽。”唐玄宗继位后,采纳宰相姚崇“禁奢靡”的建议,颁布“禁珠玉锦绣敕”。在这道诏书中,要求从上做起,以身率下。具体措施是:从服饰上卸下来的金银器物,命令交付官府,并将它们铸成不同形状的金锭、银锭,专门储藏起来,以供军中所用;珍玉之类的奇货,无益于国计民生,一同在殿前烧毁。如有违者,严加惩罚:“违者决杖一百,受雇工匠,降一等科之。两京及诸州旧有官织锦坊悉停。”从此以后,开采、捕捞之风渐渐停息,民风国教日渐淳朴。人们只要按照各国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办事,就可保护野生动物,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目的。

0307ph031
鹿茸可以入药,不少珍贵的鹿类因而被滥杀
0307ph031

李光是南宋高宗时一名大臣。北宋仁宗时虽有“盗湖为田”的现象,但那时禁令甚严。到了徽宗政和年间,为了增加皇帝的直接收入而开禁,“废湖为田”之风盛行,结果每年都遭受水旱之患。于是,李光就大胆地向高宗提出意见:“明、越之境皆有陂湖,大抵湖高于田,田又高于江、海。旱则放湖水溉田,涝则决田水入海。”朝廷诏令朝臣商议,他们口头上虽赞成李光的建议,实际上并不实行。围湖造田有利也有弊,湖泊周围的浅滩,地势平坦,土质肥沃,一经围垦即成良田,增加耕地和田赋,这是围湖造田有利的一面。但是围湖造田减少了湖面,造成近湖农田洪涝无处可泄,干旱无水灌溉,这是围湖造田不利的一面。

0307ph032
保护水源,各地居民才有洁净的水可喝
0307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