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人有哪些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經驗?

0307ph034
中國的耕地面積正逐年減少
0307ph034

東漢孟嘗曾在廣西合浦做太守。合浦這個地方不產穀物,只產珍珠。百姓通過商販,從近鄰交趾郡以珠寶換取糧食。在孟嘗上任以前,因當地大小官吏「多貪穢」,濫採無度,珍珠逐漸徙移交趾郡界。「於是行旅不至,人物無資,貧者餓死於道。」由此可見,過度開採珍珠,不僅浪費自然資源,破壞生態平衡,而且造成經濟損失,危害民生。孟嘗走馬上任後,革除前弊,推行「移風改政」的一系列措施。不到一年,取得了「去珠復還,百姓皆反其業,商貨流通」的效果,被時人稱為「神明」。現在過度開採礦產資源,造成生態環境破壞,主要是為政者「貪穢」和短期行為所致。只要各級官員勤儉治國,廉潔奉公,嚴格按照國家頒布的「礦產資源保護法」辦事,不僅會收到「合浦珠還」的良好生態效益,而且也會收到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0307ph030
中國有豐富的礦藏資源,必須加以珍惜
0307ph030

唐昭宗時人劉恂,寫過一本《嶺表錄異》的書。在這本書裏,劉恂介紹了一種以蟻來除柑樹蛀蟲的辦法。辦法是這樣的:「嶺南蟻類極多,有席袋貯蟻子窠鬻於市者。蟻窩如薄絮囊,皆連帶枝葉,蟻在其中,和窠而賣也。有黃色大於常蟻而腳長者。雲南中柑子樹,無蟻者實多蛀,故人竟買之以養柑子也。」這種「以蟲治蟲」的方法,在現代仍是免除農藥污染環境的好方法。農業科學工作者利用有益的昆蟲和病原微生物來防治農業、林業的病蟲害,取得不錯的效果。相對於農藥,「以蟲治蟲」的方法既經濟,又簡便、安全,不污染環境,人們應該大力推廣。

0307ph033
化學農藥不能有效地控制害蟲
0307ph033

唐中宗在位時有一位安樂公主,她叫人製作了一條「百鳥裙」。這條裙子「合百鳥毛,正看為一色,旁看為一色,日中為一色,影中為一色,百鳥之狀,並見裙中。」接着,百官之家爭相仿效,「江嶺奇禽異獸毛羽,採之殆盡。」唐玄宗繼位後,採納宰相姚崇「禁奢靡」的建議,頒布「禁珠玉錦繡敕」。在這道詔書中,要求從上做起,以身率下。具體措施是:從服飾上卸下來的金銀器物,命令交付官府,並將它們鑄成不同形狀的金錠、銀錠,專門儲藏起來,以供軍中所用;珍玉之類的奇貨,無益於國計民生,一同在殿前燒毀。如有違者,嚴加懲罰:「違者決杖一百,受僱工匠,降一等科之。兩京及諸州舊有官織錦坊悉停。」從此以後,開採、捕撈之風漸漸停息,民風國教日漸淳樸。人們只要按照各國頒布的「野生動物保護法」辦事,就可保護野生動物,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目的。

0307ph031
鹿茸可以入藥,不少珍貴的鹿類因而被濫殺
0307ph031

李光是南宋高宗時一名大臣。北宋仁宗時雖有「盜湖為田」的現象,但那時禁令甚嚴。到了徽宗政和年間,為了增加皇帝的直接收入而開禁,「廢湖為田」之風盛行,結果每年都遭受水旱之患。於是,李光就大膽地向高宗提出意見:「明、越之境皆有陂湖,大抵湖高於田,田又高於江、海。旱則放湖水溉田,澇則決田水入海。」朝廷詔令朝臣商議,他們口頭上雖贊成李光的建議,實際上並不實行。圍湖造田有利也有弊,湖泊周圍的淺灘,地勢平坦,土質肥沃,一經圍墾即成良田,增加耕地和田賦,這是圍湖造田有利的一面。但是圍湖造田減少了湖面,造成近湖農田洪澇無處可洩,乾旱無水灌溉,這是圍湖造田不利的一面。

0307ph032
保護水源,各地居民才有潔淨的水可喝
0307ph03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