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有哪些生态哲学思想?

0307ph012
孔子讲学图
0307ph012

“取物不尽物”的天人合德思想

儒家很早就认识到自然资源的有限和人类需求的无限之间的矛盾。从持续发展、永续利用的原则出发,儒家提出了“取物不尽物”的生态伦理道德,主张有限地利用自然资源,反对破坏性地开发生物资源。孔子十分珍惜动物,主张“钓而不纲、弋不射宿。”意思是说,孔子只用有一个鱼钩的钓竿来钓鱼,而不用有许多鱼钩的大绳横断流水来取鱼;只射飞鸟,不射巢中歇宿的鸟。孟子基于“爱物”观念,主张“恩足以及禽兽”和“君子远庖厨”,反对任意残杀动物。《礼记》作者十分珍惜、怜悯动物,提出“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反对统治者沉溺于犬马狩猎之中,力戒“佚游”(放纵游乐)之道;主张狩猎“围其三面而不合”,反对四面合围,以免杀伤过多,灭绝生灵,具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

0307ph011
儒家认为,播种、耕耘、收获、储藏,都应该密切配合季节的变化
0307ph011

“取物以顺时”的天人合一思想

儒家根据动植物依“时”(季节)变化而发育生长的生态规律,主张“取物以顺时”的环保思想。孟子提出“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如果在耕种收获的季节,不去妨碍生产,那粮食便会吃不完了。荀子发挥孔孟的生态思想,也为人类描绘了一幅自然生态良性循环的社会蓝图。他指出只有根据季节(时)的演替规律,做到“以时禁发”,才能达到“万物皆得其宜,六畜皆得其长,群生皆得其命”的天人和谐的理想境界。

 

“繁而息之者,天地之仇”的人口意识

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哲学家。他以儒家“道统”继承人自居,所论“天之说”,包含着极有价值的生态环保思想。韩愈所说的“天”,主要是指天地万物的“自然之天”。由于人对“元气阴阳”的破坏愈来愈厉害,遂形成天与人的对立关系。他指出,随着人口迅速增长,要吃饭,要住房,要喝水等,这就迫使人类过度地“垦原田,伐山林”,即通过破坏草原和大量砍伐森林的途径来扩大耕地面积,以解决吃饭问题。为了解决增长人口的住房和日用品问题,特别是满足统治者的奢侈生活,不得不疏治河流、修建房屋等。人类不择手段地向大自然索取,使天地万物毁损憔悴而不能按它们自己的本性去发展,造成对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

bulb

韩愈

韩愈(公元768—824年),字退之,原籍河阳(今河南省孟县),自称“郡望昌黎(在今河北省)”,后人称他为韩昌黎。他25岁中进士。官至吏部侍郎。死后谥曰“文”,世称韩文公。他的散文众体兼备,论说文、杂文、叙事文、抒情文、应用文都写得很好。

0307ph013
韩愈(李俊琪绘)
0307ph013

“民胞物与”的天人合谐思想

宋代著名儒家代表人物张载,从气学观点出发,认为“人但物中之一物”(人只是宇宙中的普通一物),人与天地万物的关系不是主人与奴仆、征服者与被征服者的关系,而是“民胞物与”(世人皆是我的同胞,万物皆是我的同伴、朋友)的平等和谐关系。他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因为在他看来,人和天地万物都是同源于一气,都是由气而构成。这样规定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打破了人是宇宙主人的陈腐观念,为正确处理天人关系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民胞物与”这一观点,与当代生态伦理学的基本观点是极为相似。

bulb

张载

张载(1020─1077年),字子厚,凤翔郿县(今陕西眉县)横渠人,世称“横渠先生”。北宋哲学家。着有《正蒙》、《经学理窟》、《易说》等,编入《张子全书》。

0307ph014
张载像
0307ph014

“天地万物一体”的整体观念

北宋程颢和明代王阳明等理学家,进一步提出了“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整体观念。所谓“天地万物为一体”,是通过人生而具有的仁爱之性,由“爱人”扩展到“爱物”,从而把人与天地万物构成一个息息相关的有机整体。王阳明发挥孟子的生态伦理思想,认为不管是有知觉的动物,还是如瓦石之类的无生命的物体,当它们受到破坏或损害时,每一个人都会从内心产生“不忍人之心”,并把它们视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而加以爱护。宋明儒者提出的“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观点,不仅承认动物、植物乃至整个自然界都有内在的价值和生存的权利,而且也自觉地把天赋的仁爱之性,由传统的人际道德向生态伦理拓宽,从而使之成为现代生态伦理学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基石,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bulb

程颢

程颢(1032─1085年),字伯淳,号称“明道先生”,洛阳(今属河南)人。北宋哲学家、教育家。程颢与其弟程颐合称“二程”,开理学中之“洛学”。着有《识仁篇》、《定性书》等,收入《二程全书》中。

bulb

王阳明

王阳明即王守仁(1472─1528年),字伯安,浙江余姚人。明代哲学家、教育家。因早年筑室阳明洞,又曾创办阳明书院,学者称他为“阳明先生”。他的学说以“知行合一”为主,发挥“致良知”之教,反对朱熹的“格物穷理”之说。其心学渊源于陆九渊,世称“陆王学派”。着有《王文成公全书》。

0307ph015
程颢像
0307ph015
0307ph016
王阳明像
0307ph016

“道法自然”

老子提出的“道法自然”,是道家生态环保思想的经典表述。它是由三个相互联系的观点所构成:其一是“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作为宇宙之本的“道”,它的最本质特征,是生育万物而不据为己有,创造万物而不恃其恩德,成长万物而不为其主宰,有功于万物而不居功自傲,完全是一个自然而生的过程。其二是万物“莫之命而常自然”。如“天地相合,以降甘露”,并不是谁的命令,而是天地和谐运行而自降,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其三是圣人“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圣人既然以“道”为法,那么对于天地万物就应采取“道法自然”的态度。“道法自然”是道家生态环保思想的精髓。它要求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人必须坚持“顺其自然”的态度,即禁止反自然的行为。具体来说,一是不以人类私利为中心,而随意破坏和改变自然的本然状态及其运行规律。二是人类的一切行为都应顺其自然,即按照宇宙万物所固有的自然本性来运作,从而达到保护生态自然环境之目的。

 

“以天合天”

“以天合天”,是庄子根据“道法自然”而提出的重要生态环保思想。这里所谓“天”,是指“自然”。根据“以天合天”思想,肯定自然界的一切生命和人一样,都是依照自己的本性而生存,人无权干涉和践踏生物的这种生存权利。人在改造自然中,只能“依乎天理”、“因其固然”去行事,尊重一切生物的自然本性,切不可用人的价值观念去衡量一切、剪裁一切,这是一种极可贵的生态中心论思想。

 

“无以人灭天”

在人(人为)与天(自然)的关系上,庄子主张“无以人灭天”。所谓“无以人灭天”,就是要求人类不要以“妄为”去毁灭自然,不要以“强为”去摧残生命。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自然生态平衡,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的目的。如湖泊水池边的野鸡,“十步一啄,百步一饮”,奋翼争鸣于陵泽,完全是一种自然的天性。如果人类不尊重这种天性,强按人的爱好和意愿,把野鸡养在笼子里,虽然“常啄粱粟,不旦时而饱”,但是这些野鸡还是不如在水泽里自适。道家主张“无以人灭天”,强调对生物天性的尊重,反对按照人的需要,强行改造自然生物的本性。这是一种极可贵的循乎天道的自然原则。

 

复归于朴

道家认为人的自然本性是无知无欲、质朴无华,如同婴儿一样,纯真、自然,默默无求。老子所谓“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保持纯朴的天性,减少私心和贪欲),庄子所谓“同乎无知,其德不离;同乎无欲,是谓素朴”(人人都蠢笨而无智慧,人类的本能和天性也就不会丧失;人人都愚昧而无私欲,这就叫做“素”和“朴”),都是道家的自然人性论的基本内涵。后来,由于人的私欲膨胀,智力日增,导致人性异化,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庄子在《胠箧》篇中指出:“人好智而无道”,使用弓、弩之智多,“则鸟乱于上矣”。正因为人的私欲、好智造成了生态失衡、天下大乱。所以,只有通过“洗心去欲”的修养途径,复归于朴,顺应事物的自然而没有半点个人的偏私,使人跟禽兽和谐相居,跟各种物类相聚合存,真正做到万物不会受到伤害,各种有生命的东西都能尽享天年,才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境界。

0307ph017
道家认为,人必须尊重生物的天性
0307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