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速读庄子经典著作

mainsite_5000_0302_9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9_header_v1

《庄子》

《庄子》一书,现在仅存西晋玄学家郭象编辑注释的三十三篇,分别为内篇七篇,外篇十五篇,杂篇十一篇。一般认为内篇为庄子本人所作,外、杂篇的思想与内篇不尽一致,可能掺杂了庄子门人、后学以及道家其他派别的作品,但外、杂篇的某些篇章也可反映出庄子的思想。这书主要阐述庄子的哲学观点。《庄子》对于人类的自我认识、解决现今自然、社会、人生问题等方面,都极富启迪价值。在文体方面,这书将寓言、重言、卮言并用,擅于运用寓言故事以说明深奥哲理。在修辞方面,有大量虚构夸张的幻想、形象生动的比喻,富浪漫主义色彩,意境深远,为诗化哲学的杰作,散文艺术的鼻祖。

 

《逍遥游》

文章起首以大鹏展翅,扶摇直上九万里与小鸟作对比,突出小与大、短暂与长久的时空差异,点出“小知不及大知”的局限性,进而说明要达到无所依恃的最高境界,便需要忘我“无己”,心中“无功”、“无名”。本篇和《齐物论》是庄子的两大代表篇目,充满奇特的想象和夸张的比喻,指出客观现实中的事物,包括人类本身都是对立而又相互依存的。若要获得精神世界的超越自由,就要无所依凭,达致“无我”、“无己”的境界,从而进入心与“道”合一的境界。

0302ph012
清光绪刊本《庄子》
0302ph012

《齐物论》

庄子在这著作中引用了“朝三暮四”、“庄周梦蝶”的寓言,说明他反对世人用渺小或片面的角度去观察事物,因而产生错误的结论,他主张以绝对至高的“道”去观物。从此角度观物,世间万物都是齐一,彼此没有分别。庄子认为一切事物的性质、差别等都可泯灭,万物都是“道”所生。世间没有古今、大小、强弱、高低、长短、是非、先后之分,若能了解这点,就可达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齐一”的境界。

 

庄子十大语录

【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山木》)

.君子之间的交往淡泊得如水一般,小人之间的交往甘美得如甜酒一般;君子之交淡泊却亲切,小人之交甜蜜却易断绝。

   

【二】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郄,忽然而已。(《知北游》)

.人生于天地之间,就如快马瞬息跃过极窄的缝隙,这是转眼间的事,所以人生是非常短暂的。

   

【三】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逍遥游》)

.当世人都称誉圣人时,他不会因此而过分积极努力;当世人都非议圣人时,他不会因此而消极灰心,他可保持独立,不受外界的影响。

   

【四】不为轩冕肆志,不为穷约趋俗。(《缮性》)

.不可为了荣华富贵而恣意放纵,胡作非为,也不可因为穷困贫乏而趋附流俗。

   

【五】势为天子而不以贵骄人,富有天下而不以财戏人。(《盗跖》)

.富贵而不傲视、不戏弄别人,这样的质量是难能可贵的。

   

【六】好面誉人者,亦好背而毁之。(《盗跖》)

.喜好当面吹捧别人的人,也喜好背后诋毁别人。

   

【七】灾人者,人必反灾之。(《人间世》)

.害人者必最终被人所害,故害人之心不可有。

   

【八】名,公器也,不可多取。(《天运》)

.名誉是人人都可享用的东西,追求名声,应适可而止,不可过度猎取。

   

【九】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田子方》)

.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心如死灰,身体死亡还在其次。

   

【十】不能容人者无亲,无亲者尽人。(《庚桑楚》)

.心地偏狭的人,最终必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地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