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庄子认为怎样的人生及社会才是最好的?

Mainsite_5000_0302_8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8_header_v1

庄子厌恶人间世务,否定世俗道德,他清高孤傲,视显贵的宰相之位如腐鼠、轻视尧舜之功业。认为在乱世之中,应不求闻达,潜隐于人世,隐居山林,与时俱化,返归万物本然状态,才能避祸,以保存自己生命的本真才是最重要的,进而追求“道”的高远境界。

 

庄子认为名利、巧智会破坏人的自然之性,使人失去天真,更会招致祸患,所谓“其嗜欲深者,其天机浅”,故提倡断绝一切物欲巧智,保持自己的本来天性,养神全精,超越本能的存在,以达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最高境界。庄子认为若要体悟不可闻、不可见、不可言的大道,就需要无思无虑、忘形、忘利、忘心,才能体悟得到。他认为宇宙万物皆有生死,生死只是一种形相上的变化,故人死不用太过悲伤。他视死生如旦暮,存亡为物化,看破生死,超越生死,与造化相游。

0302ph011
在《庄子‧马蹄》篇中,藉着谈及伯乐养马之事,以说明“无为而治”的政治观。
0302ph011

庄子心目中的理想人格,如至人、神人、圣人等,其心智经过洗炼,超脱世间的名利。将内在自我的本真天性,与外在事物的自然本性互相配合融和,天人合一,并具有超脱和神异的特征,他们可以“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超然无待,达到一种超脱世俗、无所依靠、无任何负累的绝对逍遥、自由的境界。

 

理想社会

庄子处于社会大乱、道德沦亡的战国时期,眼见自己无力改变社会,故寻找精神上的解脱,可见庄子的避世思想较老子更为明显。庄子主张“无为而治”,反对用任何手段治理百姓,其政治原则是纯任自然,返朴归真,顺乎民情,行不言之教,使教化普及,人民无欲而天下足,无为而万物化。他又认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自己应先安立己道,然后才去扶助别人建立道德。治理天下时应心情淡泊,顺应本性,无所偏私,天下自然太平。同时,由于古今情势不同,礼义法度随时会变,所以仁义是先王暂时的治理工具,不可执守久居。

 

庄子心目中的理想社会,是“至德之世”。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禽兽成群,草木遂长。人与人之间关系淳朴,“不尚贤,不使能”,不标榜任用贤能,人民不知不觉地按照自然本性行事,行为端正,诚实无诈,素朴无欲,保持本色真性。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