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莊子認為怎樣的人生及社會才是最好的?

Mainsite_5000_0302_8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8_header_v1

莊子厭惡人間世務,否定世俗道德,他清高孤傲,視顯貴的宰相之位如腐鼠、輕視堯舜之功業。認為在亂世之中,應不求聞達,潛隱於人世,隱居山林,與時俱化,返歸萬物本然狀態,才能避禍,以保存自己生命的本真才是最重要的,進而追求「道」的高遠境界。

 

莊子認為名利、巧智會破壞人的自然之性,使人失去天真,更會招致禍患,所謂「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故提倡斷絕一切物欲巧智,保持自己的本來天性,養神全精,超越本能的存在,以達到「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最高境界。莊子認為若要體悟不可聞、不可見、不可言的大道,就需要無思無慮、忘形、忘利、忘心,才能體悟得到。他認為宇宙萬物皆有生死,生死只是一種形相上的變化,故人死不用太過悲傷。他視死生如旦暮,存亡為物化,看破生死,超越生死,與造化相遊。

0302ph011
在《莊子‧馬蹄》篇中,藉着談及伯樂養馬之事,以說明「無為而治」的政治觀。
0302ph011

莊子心目中的理想人格,如至人、神人、聖人等,其心智經過洗煉,超脫世間的名利。將內在自我的本真天性,與外在事物的自然本性互相配合融和,天人合一,並具有超脫和神異的特徵,他們可以「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超然無待,達到一種超脫世俗、無所依靠、無任何負累的絕對逍遙、自由的境界。

 

理想社會

莊子處於社會大亂、道德淪亡的戰國時期,眼見自己無力改變社會,故尋找精神上的解脫,可見莊子的避世思想較老子更為明顯。莊子主張「無為而治」,反對用任何手段治理百姓,其政治原則是純任自然,返樸歸真,順乎民情,行不言之教,使教化普及,人民無欲而天下足,無為而萬物化。他又認為「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自己應先安立己道,然後才去扶助別人建立道德。治理天下時應心情淡泊,順應本性,無所偏私,天下自然太平。同時,由於古今情勢不同,禮義法度隨時會變,所以仁義是先王暫時的治理工具,不可執守久居。

 

莊子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是「至德之世」。人和自然和諧共處,禽獸成群,草木遂長。人與人之間關係淳樸,「不尚賢,不使能」,不標榜任用賢能,人民不知不覺地按照自然本性行事,行為端正,誠實無詐,素樸無欲,保持本色真性。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