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庄子心中的“道”

mainsite_5000_0302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7_header_v1

庄子对“道”的看法与老子差不多。庄子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最后根源,以及人的精神或道德的最高境界。“道”是无所不在的实在,在天地未有之前已经存在,是永恒存在,超越感官和理性,虽看不见,但可被体悟。“道”与万物是没有界限的,万物齐一,它寄托于万物之中,与万物不可分离。

 

万物构成论

天地形成后,天地之间都是一气,所谓“通天下一气耳”,元气是弥漫宇宙的普遍地存在,其本质是无形无象的,所以能与具体事物互相贯通。而气的表现形态分别为“阴”和“阳”。当二气相交成和,就化生万物(包括人类),所以人类的生死,便是气的聚散。

 

万物皆化论

庄子认为宇宙的时间和空间是无限、无始终的。物与物、物与人之间无界限、无条件地自由转化,庄子称之为“物化”。所谓“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万物从无开始,经历一系列阶段后,又返回到虚无,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演化过程。

0302ph032
庄子与道
0302ph032

知识是相对的

庄子认为人类与其他物类相比,价值标准是相对的,所谓“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人的生命时空存在是有限的、局部的,认识内容必是部分的,就如“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一般。而在人类的社会中,当时代和立场不同,贵贱、大小、有无、是非、利义等具体事物的存在状态和价值判断也会变化。

 

庄子认为“认识”可分为三个层次:

感官层次:万物的性质不一,人们接触到的各种感性知识不同,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理智层次:超越耳闻目视的狭隘经验知识,以理性精神(即“神遇”),以获得对物类的确切认识。

“道”的层次:万物根源和归宿相同,所以从“道”的角度来看,应泯除事物的实际界限,消除思想上贵贱态度的差异,甚至消解生死现象的对立,达到万物齐一、超越是非之目的。庄子认为这才是“真知”、“大知”,并非透过感知理智的途径而得,而是一个直觉的“体道”、“闻道”过程。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