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莊子心中的「道」

mainsite_5000_0302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7_header_v1

莊子對「道」的看法與老子差不多。莊子認為「道」是宇宙萬物的最後根源,以及人的精神或道德的最高境界。「道」是無所不在的實在,在天地未有之前已經存在,是永恒存在,超越感官和理性,雖看不見,但可被體悟。「道」與萬物是沒有界限的,萬物齊一,它寄託於萬物之中,與萬物不可分離。

 

萬物構成論

天地形成後,天地之間都是一氣,所謂「通天下一氣耳」,元氣是彌漫宇宙的普遍地存在,其本質是無形無象的,所以能與具體事物互相貫通。而氣的表現形態分別為「陰」和「陽」。當二氣相交成和,就化生萬物(包括人類),所以人類的生死,便是氣的聚散。

 

萬物皆化論

莊子認為宇宙的時間和空間是無限、無始終的。物與物、物與人之間無界限、無條件地自由轉化,莊子稱之為「物化」。所謂「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萬物從無開始,經歷一系列階段後,又返回到虛無,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演化過程。

0302ph032
莊子與道
0302ph032

知識是相對的

莊子認為人類與其他物類相比,價值標準是相對的,所謂「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人的生命時空存在是有限的、局部的,認識內容必是部分的,就如「井蛙不可以語於海」,「夏蟲不可以語於冰」,「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一般。而在人類的社會中,當時代和立場不同,貴賤、大小、有無、是非、利義等具體事物的存在狀態和價值判斷也會變化。

 

莊子認為「認識」可分為三個層次:

感官層次:萬物的性質不一,人們接觸到的各種感性知識不同,沒有一個統一標準。

理智層次:超越耳聞目視的狹隘經驗知識,以理性精神(即「神遇」),以獲得對物類的確切認識。

「道」的層次:萬物根源和歸宿相同,所以從「道」的角度來看,應泯除事物的實際界限,消除思想上貴賤態度的差異,甚至消解生死現象的對立,達到萬物齊一、超越是非之目的。莊子認為這才是「真知」、「大知」,並非透過感知理智的途徑而得,而是一個直覺的「體道」、「聞道」過程。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