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庄子生平二三事

mainsite_5000_0302_6_header_v1
莊子
mainsite_5000_0302_6_header_v1

庄子,姓庄名周(约公元前369—公元前286年),是战国中期宋国蒙城(即现今河南商丘)人。曾做过漆园小吏,专门管理生产漆的工匠,但不久辞去。他居于陋巷,所住的斗室顶上长满了蒿草,窗户只用破羊皮遮着,在风雨交加时,几乎无处容身。平日只穿粗布衣和破鞋,编织草鞋叫卖,但也未能糊口,需向别人借粮。生活虽然清贫,但他甘愿闲居,独处为乐。

 

楚威王曾派人带千金礼聘庄子做宰相,但被庄子拒绝,并说:“千金和相位确是重利尊位,但这好比祭祀用的牛,喂养多年,便给它披上绣花衣服送到太庙做祭品。我宁愿像条小鱼,在浊水中自由嬉戏,也不愿被名利尊荣所羁绊而损害生命真情。你们不要玷污我了,我以终身不仕为乐。”

0302ph010
庄子像
0302ph010

有次庄子去探望老朋友惠施,当中有人挑拨,说庄子来是想取代他的相位。惠施很担心,于是下令在城中搜捕三天三夜。当庄子见到惠施后,便对他讲了一个寓言,将他的相位比喻为猫头鹰得到一只腐烂老鼠而自以为美,言下之意,庄子根本不希罕任何名利权位,何况是相位呢!

 

当庄子的妻子刚去世时,他发现形体并不体现生命的实质,生命来源于恍恍惚惚的元气,元气又产生于无形无象的大道。对于妻子回归了大道的自然状态,应当为此而高兴,所以庄子边敲瓦罐边唱歌以示庆祝。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