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人如何选择居住环境?

0307ph022
北京的四合院
0307ph022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在地势上东南濒临大海,西北横亘沙漠,西南高原峻峭、江湖交错。各地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条件虽不相同,但人们在建构自己的居宅时,总是依据“天人合一”的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选择不同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样式,形成各具特点的建筑体系。一般说来,在建筑造型上,北方厚重,南方秀雅,西北朴实,东南华丽。以民居为例,北京、东北、西北、华北一带,多为三合院、四合院。房屋为砖木结构,墙壁和屋顶都比较厚实,一般门窗向院内开启,不对外打开,这对于保暖和防风沙有利。北方住房屋顶一般为双坡式,而在陕西某些多风沙地区,则是半坡式屋顶。

0307ph021
依松而筑,生气满屋(丰子恺绘)
0307ph021

长江中下游多造封闭式院落住房,砖木结构,外墙和屋顶都较薄,房屋前后均开窗,以便通风。福建、广东等地客家人多建造群体式、封闭式的土楼(亦叫围屋),依山势而筑,形如堡垒,外墙厚重,一般不开窗,以防匪盗和外族欺凌,具有闭户巢居自守的特点。在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居民在天然黄土崖壁上向内凿洞,称之为“窟洞式住宅”。在西北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地区,为了适应游牧生活的需要,人们用牛羊毛织成的帐篷作为主要的居所。蒙古族为了适应逐水草而居的习惯,多把蒙古包作为他们住房的式样,以便迁徙。藏族生活于石料丰富的山区,多用石块、石条和石板建筑房屋,碉房是他们主要的住房式样。中国西南地区潮湿多雨,夏季炎热,房屋下部多采用架空的杆栏式结构,使空气流通。建筑材料多为木竹、芦苇和茅草,墙壁薄,窗户多,前后通风。由于桩柱较高,使整个房屋凌空吊起,故四川俗称“吊脚楼”。

0307ph023
福建华安的客家土楼
0307ph023

依山傍水是中国人营建房屋、选择房址的重要原则之一。所谓依山傍水,就是要求建筑房屋要面向水背靠山,做到人工建筑与自然山水的和谐,把人的住所融于山水景色之中。位于北京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水木清华”,原名“熙春园”,是清代咸丰帝的弟弟奕淙的赐园。“水木清华”园北面平台临湖,再北有土山为屏。山丘虽不高,湖面亦不大,但它毕竟是按照“依山傍水”原则建造,故颇有野趣幽情。清人殷兆镛为“水木清华”园写过一副楹联:“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设槛以览屋外皆是山光湖色般的“非凡境”,借窗以赏皆是烟霭云影似的“仙居”。按照时空的循环转换,山光湖色、烟霭云影更呈现出不同景色。这是一种如诗如画的“天人合一”的玄妙境界。北京颐和园的主体建筑群,也是“依山(万寿山)傍水(昆明湖)”的杰作。

0307ph024
水木清华
0307ph024

中国从最东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口的抚远朝迎日出,到最西端新疆喀什西北的乌恰暮送日落,日出日落的时差有四个小时。从黑龙江的漠河到海南的三亚,冬季冷暖温差竟达摄氏70度。所以在中国北方建造房屋多采取坐北朝南的方式,以便阳光在冬季射入室内,保持室内温度,同时还可以防御北风或西北风的侵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不管是华北地区的四合院,还是陕西某些地区的半坡式住宅,都是坐北朝南。在南方,不管是五间堂、封闭式院落、台基式院落,由于气候潮湿多雨,夏季炎热,故房屋亦多向南或向东南,以迎来夏季凉爽的东风和海风。由此可知,“坐北朝南”的建房原则,并不是随意确定的,而是根据阳光运行、潮湿程度和风向不同来选择。这完全符合了人与自然合谐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科学真理。

 

中国古代哲学家根据“中和”思想,在居处上,提倡“适中”,即不偏阴亦不偏阳,既不冷亦不热,既不燥亦不湿。汉代董仲舒指出:“高台多阳,广室多阴,远天地之和也。故圣人不为,适中而已矣。”房台太高,阳多干燥;房间太大,阴多潮湿。一是偏阳,一是偏阴,皆不合“天地之和”,故圣人要求居屋既不为高台亦不处大室,才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因为在他们看来,“室大则多用,台高则多阳;多阴则蹶,多阳则痿,此阴阳不适之患也是。”现在世界都巿中流行“高层病”,居住在高层建筑中的孩子,他们的社交力和自理能力都比较差,居民大多出现恐惧、精神压力等心理异常现象。这说明,中国古代提出的“适中居处”的建筑原则仍是一条科学真理,对于现代人选择居所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bulb

“中和”

“中和”是儒家伦理和审美思想,指不偏不倚不乖戾。

居室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互为因果的。环境对建筑具有制约和影响作用,但如果环境是建筑的背景及烘托,那么建筑对环境就是点缀、装饰。所谓“装点此江山,今朝更好看”,意即指此。在居室周围及其院落内,通过植树栽花、迭山造水,人工地造出一些意想中的景色,绿化环境,是十分必要。移竹当窗,分梨为院,设墙落影,布窗透月,是谓造景;曲径通幽,危石引路,柳梢飞檐,红杏出墙,是谓导景;安亭落桥,题额联楹,蕉影横窗,篁荫掩石,是谓点景;俯流玩月,坐石品泉,是谓借景。过去杭州西湖有十景,老北京有燕京八景,圆明园有四十景,承德避暑山庄有三十六景,都是绿化建筑环境的经典之作。在庭院周围建造防风、防沙林或者各种果林,在庭院内种花种草、植树造池,或者对自然景物取舍剪裁,都是人们常用来绿化环境的重要做法。只有居所环境绿化得越好,才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净化空气,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

0307ph025
颐和园昆明湖之美
0307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