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307ph022
北京的四合院
0307ph022

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在地勢上東南瀕臨大海,西北橫亙沙漠,西南高原峻峭、江湖交錯。各地自然地理環境和氣候環境條件雖不相同,但人們在建構自己的居宅時,總是依據「天人合一」的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則,選擇不同的建築材料和建築樣式,形成各具特點的建築體系。一般說來,在建築造型上,北方厚重,南方秀雅,西北樸實,東南華麗。以民居為例,北京、東北、西北、華北一帶,多為三合院、四合院。房屋為磚木結構,牆壁和屋頂都比較厚實,一般門窗向院內開啟,不對外打開,這對於保暖和防風沙有利。北方住房屋頂一般為雙坡式,而在陝西某些多風沙地區,則是半坡式屋頂。

0307ph021
依松而築,生氣滿屋(豐子愷繪)
0307ph021

長江中下游多造封閉式院落住房,磚木結構,外牆和屋頂都較薄,房屋前後均開窗,以便通風。福建、廣東等地客家人多建造群體式、封閉式的土樓(亦叫圍屋),依山勢而築,形如堡壘,外牆厚重,一般不開窗,以防匪盜和外族欺凌,具有閉戶巢居自守的特點。在河南、山西、陝西、甘肅等地,居民在天然黃土崖壁上向內鑿洞,稱之為「窟洞式住宅」。在西北哈薩克等少數民族地區,為了適應游牧生活的需要,人們用牛羊毛織成的帳篷作為主要的居所。蒙古族為了適應逐水草而居的習慣,多把蒙古包作為他們住房的式樣,以便遷徙。藏族生活於石料豐富的山區,多用石塊、石條和石板建築房屋,碉房是他們主要的住房式樣。中國西南地區潮濕多雨,夏季炎熱,房屋下部多採用架空的桿欄式結構,使空氣流通。建築材料多為木竹、蘆葦和茅草,牆壁薄,窗戶多,前後通風。由於樁柱較高,使整個房屋凌空吊起,故四川俗稱「吊腳樓」。

0307ph023
福建華安的客家土樓
0307ph023

依山傍水是中國人營建房屋、選擇房址的重要原則之一。所謂依山傍水,就是要求建築房屋要面向水背靠山,做到人工建築與自然山水的和諧,把人的住所融於山水景色之中。位於北京清華大學校園內的「水木清華」,原名「熙春園」,是清代咸豐帝的弟弟奕淙的賜園。「水木清華」園北面平台臨湖,再北有土山為屏。山丘雖不高,湖面亦不大,但它畢竟是按照「依山傍水」原則建造,故頗有野趣幽情。清人殷兆鏞為「水木清華」園寫過一副楹聯:「檻外山光,歷春夏秋冬,萬千變幻,都非凡境;窗中雲影,任東西南北,去來澹盪,洵是仙居。」設檻以覽屋外皆是山光湖色般的「非凡境」,借窗以賞皆是煙靄雲影似的「仙居」。按照時空的循環轉換,山光湖色、煙靄雲影更呈現出不同景色。這是一種如詩如畫的「天人合一」的玄妙境界。北京頤和園的主體建築群,也是「依山(萬壽山)傍水(昆明湖)」的傑作。

0307ph024
水木清華
0307ph024

中國從最東的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合口的撫遠朝迎日出,到最西端新疆喀什西北的烏恰暮送日落,日出日落的時差有四個小時。從黑龍江的漠河到海南的三亞,冬季冷暖溫差竟達攝氏70度。所以在中國北方建造房屋多採取坐北朝南的方式,以便陽光在冬季射入室內,保持室內溫度,同時還可以防禦北風或西北風的侵襲。在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不管是華北地區的四合院,還是陝西某些地區的半坡式住宅,都是坐北朝南。在南方,不管是五間堂、封閉式院落、台基式院落,由於氣候潮濕多雨,夏季炎熱,故房屋亦多向南或向東南,以迎來夏季涼爽的東風和海風。由此可知,「坐北朝南」的建房原則,並不是隨意確定的,而是根據陽光運行、潮濕程度和風向不同來選擇。這完全符合了人與自然合諧發展的客觀規律,是一條行之有效的科學真理。

 

中國古代哲學家根據「中和」思想,在居處上,提倡「適中」,即不偏陰亦不偏陽,既不冷亦不熱,既不燥亦不濕。漢代董仲舒指出:「高台多陽,廣室多陰,遠天地之和也。故聖人不為,適中而已矣。」房台太高,陽多乾燥;房間太大,陰多潮濕。一是偏陽,一是偏陰,皆不合「天地之和」,故聖人要求居屋既不為高台亦不處大室,才有益於人的身體健康。因為在他們看來,「室大則多用,台高則多陽;多陰則蹶,多陽則痿,此陰陽不適之患也是。」現在世界都巿中流行「高層病」,居住在高層建築中的孩子,他們的社交力和自理能力都比較差,居民大多出現恐懼、精神壓力等心理異常現象。這說明,中國古代提出的「適中居處」的建築原則仍是一條科學真理,對於現代人選擇居所仍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bulb

「中和」

「中和」是儒家倫理和審美思想,指不偏不倚不乖戾。

居室建築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是互為因果的。環境對建築具有制約和影響作用,但如果環境是建築的背景及烘托,那麼建築對環境就是點綴、裝飾。所謂「裝點此江山,今朝更好看」,意即指此。在居室周圍及其院落內,通過植樹栽花、迭山造水,人工地造出一些意想中的景色,綠化環境,是十分必要。移竹當窗,分梨為院,設牆落影,布窗透月,是謂造景;曲徑通幽,危石引路,柳梢飛簷,紅杏出牆,是謂導景;安亭落橋,題額聯楹,蕉影橫窗,篁蔭掩石,是謂點景;俯流玩月,坐石品泉,是謂借景。過去杭州西湖有十景,老北京有燕京八景,圓明園有四十景,承德避暑山莊有三十六景,都是綠化建築環境的經典之作。在庭院周圍建造防風、防沙林或者各種果林,在庭院內種花種草、植樹造池,或者對自然景物取捨剪裁,都是人們常用來綠化環境的重要做法。只有居所環境綠化得越好,才能給人以賞心悅目的美感,淨化空氣,有益於人的身心健康。

0307ph025
頤和園昆明湖之美
0307ph02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