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307phn001_01
文人雅士遊山玩水(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7phn001_01

陶弘景

陶弘景(公元456─536年),字通明,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他是齊梁時著名的道學家,也是南北朝道教的重要代表人物。為甚麼稱他為「山中宰相」呢?他早年博通儒家經典,以才學聞名於世。在青年時代的官宦生涯中,雖歷任諸王侍讀、奉朝請等官,但只是閒職而已。在「求宰縣不遂」的情況下,便辭官退隱於茅山修道。棄官入道,是陶弘景人生價值取向的一次根本轉變,也是孔子的「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文化理念的具體實踐。陶弘景退隱茅山後,齊明帝曾遣使迎居蔣山,他再三辭謝。梁武帝時,他亦屢請不出,居茅山長達45年。陶弘景雖身居景色秀麗的茅山,但他一刻也未忘懷政治,仍然為統治者出謀劃策。當梁武帝發兵起事,準備篡奪齊政權時,他遣弟子獻表擁戴。梁武帝平建康,和朝臣商議定國號的事,一直沒有統一的意見。陶弘景援引圖讖及齊末童謠,以「梁」字為應運之符,遂將「梁」字定為國號。所以梁武帝在做了梁朝皇帝後,對陶弘景「恩禮逾篤,書問不絕,冠蓋相望」,每逢吉凶征討大事,都諮詢他的意見。齊、梁之際,王公顯貴從其受業者數百餘人,使這位山中道士成為顯赫一時、朝野尊崇的著名道士,故被當時人稱為「山中宰相」。

0307ph027
陶弘景像
0307ph027

陶淵明

陶淵明(公元365─427年),名潛,字元亮,江州尋陽(今江西九江)人,是東晉詩人和思想家。他早年習儒學《六經》,曾任江州祭酒、鎮軍參軍、建威參軍和彭澤令。後受老莊自然哲學思想影響,從41歲開始,辭官歸里,隱居田園。陶淵明在64歲時,寫了一篇《五柳先生傳》。文中寫道:「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從此,陶淵明自號「五柳先生」。這篇短文充分描繪了陶淵明的藝術人生。他「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也就是說,他讀書重在「會意」,著文重在「自娛」,並無功利之目的。「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陶淵明生而好酒,每飲必醉,醉了就走,要去要留任憑自己的興致。他雖隱居田野,但不同於岩居穴處的道士,身處人境,超脫世俗,人格還是清高的。他的灑脫人格和藝術人生,可以用「簡約玄淡,不滯於物」八字概括。

0307ph028
《淵明醉歸圖》軸
0307ph028

李白

羽化成仙是道教的理想追求。李白(公元701─762年)被人稱為「詩仙」,自然是與道教有關。他在20歲以前,就和一些隱士、道教徒交往甚密,並拜隱士趙蕤為師,在岷山隱居修道。在安陸時期和東魯、梁園時期,他雖有經國濟世之志,但常受到權臣和小人的壓抑、迫害,壯志難酬。李白在無奈中亦經常棲隱山林、尋仙訪道,甚至正式加入道士籍,以「揮斥幽憤」。於是,李白離開京城後,就把訪山問水作為歡娛人生的主要內容,走遍了中國的名山大川。他在縱情山水中,總是把觀賞風景與嗜酒狂飲結合起來。杜甫在《飲中八仙歌》中這樣形容他:「李白一斗酒詩百篇,長安巿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李白縱情山水,熱心學道,並不真像道教徒那樣想羽化登仙,而是以此寄託憂思,求得「遺世獨立」。他認為「苟無濟代心,獨善亦何益。」(《贈韋秘書子春二首之一》)由此,他對不涉世俗的巢由、夷齊之輩批評說:「巢由洗耳有何益,夷齊餓死終無成。」(《笑歌行》)名句「跡謝雲台閣,心隨天馬轅」(《書情題蔡舍人雄》),正是「酒中仙」李白的「隱不絕俗」精神世界的真實寫照。

bulb

巢由、夷齊

「巢由」是巢父、許由的合稱,二人相傳是唐堯時代的隱士。堯讓天下給許由,許由去告訴巢父。巢父批評他沒有隱居好,才有這樣的事。後世用作隱居不仕的典故。「夷齊」是伯夷、叔齊的合稱。伯夷、叔齊是商朝孤竹君的兒子,父死,遺命立次子叔齊為繼承人。叔齊讓位給伯夷,伯夷不受,叔齊也不願登位,先後逃到周國。周武王伐紂,二人叩馬諫阻。周代商而有天下後,二人恥食周粟,隱居於首陽山,採薇而食,最後餓死。後世用作稱美高人隱士的典故。

0307ph026
遊山玩水,陶冶情操
0307ph026

徐霞客

徐霞客(1587—1641年)是明代末年一位傑出的地理學家和旅行家。《徐霞客遊記》,是他以日記體裁形式寫成的一部地理學和遊記文學巨著。徐霞客名弘祖,字振之,生於江蘇省江陰縣。他雖出身於書香門第家庭,但卻無意誦讀經書,不熱衷於功名利祿。他自幼喜讀歷史、地理和遊記一類書籍,從而產生了旅遊和考察中國名山大川的「五嶽之志」。從明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至崇禎八年(1635年),是他旅遊考察的前期。這一時期他偏重於「問奇訪勝」,攀天台石樑,登黃山頂峰,探武夷九曲,尋雁蕩龍湫,遊東嶽泰山、中嶽嵩山、北嶽恒山、西嶽華山,北遊京東盤山,南訪廣東羅浮。從崇禎九年至十三年(1636─1640年),是他旅遊考察的後期。後期出遊的目的,主要不再是「問奇訪勝」,而是「尋源探脈」,更注意山川河流、地貌特徵、氣象氣候、岩石土質、火山溫泉、動植物分佈等,進行系統的考察與科學的探索。前後歷時四年,行經八省,足跡踏遍浙江、江西、湖南、廣西,遠至雲貴高原,終於完成了「不計程,亦不計年,旅泊岩棲,遊行無礙」的壯遊計劃,寫成了「千古奇書」──《徐霞客遊記》。

0307ph029
徐霞客像
0307ph029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