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会琴棋书画也可当翰林?

202114phn011_01
四川江油青莲镇李白故居景区太白楼,表现李白写《清平乐》时命高力士捧靴的场景雕塑。(图片提供:王俊/FOTOE)
202114phn011_01

唐朝建立以后,承前代之制,设置有“翰林待诏”这一使职,担任者以琴、棋、书、画、僧、道、阴阳、天文、医术、文词等等技艺服务于宫廷,也就是陪同皇帝娱乐,有一些弄臣的意味。

 

待诏,最早设立于西汉。顾名思义,就是征召有各项专长的人,等待皇帝的诏命,以满足皇帝各项要求。待诏的名目有待诏掖庭、待诏公车、待诏金马门等,汉武帝时代的著名文人东方朔就曾是待诏金马门。大约在唐开元十年(公元722年),唐玄宗开始逐步将翰林待诏中的文学之士分离出来,直至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分设翰林院和学士院。翰林待诏就此成为一种依靠技艺而存在的宫廷角色。

 

翰林待诏有很多种类,其中最为人瞩目的是词学待诏。唐代诗歌极盛,上到皇帝,下至平民,均爱诗、写诗,唐朝很多皇帝都有很好的文学才华和文学鉴赏力。词学待诏是一批文学才华杰出的诗人,在翰林中地位甚高,其主要职责在于为君主造乐府新辞,诗酒唱和。

 

唐代的翰林待诏中,最有名的是大诗人李白。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李白获得皇帝召见,当天玄宗亲自迎接,对他格外敬重,并专门设宴招待,让李白坐在镶嵌着七彩宝石的宝座上,还亲手为他调制汤羹。唐玄宗说:“你是一介布衣,名声为朕所知,如果不是平生修养道义,又怎么会在这里会面。”于是将他安排在金奎殿中,翰林院内,顾问国政,起草诏书,参与机要。

 

李白具有天生的文学才华,才思敏捷,起草诏书对于他来讲实在是小事一桩。有时唐玄宗下达起草诏书的任务,即使李白已经喝得大醉,依然能文不加点,迅速写就。他还起草过一篇和番书,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外交文书,可见,李白担任的这个翰林待诏,仍有一定程度上参与政务。

202114phn012_01
清代杨柳青年画《醉写番表》,描绘李白带醉为唐玄宗写番文诏书的场景。(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4phn012_01

李白在充当翰林待诏期间,最有名的事迹就是为唐玄宗与太真妃杨玉环写诗助兴,著名的《清平调》三首就是这样产生。当时宫中大片芍药花盛开,玄宗乘坐骑“照夜白”,杨贵妃以步辇跟从,李龟年以歌擅一时之名。玄宗说:“赏名花,对妃子,哪里还能用旧乐辞呢!”遂命李白作《清平调》词三章,并令梨园弟子略抚丝竹以促歌,玄宗自调玉笛以倚曲。李白的《清平调》三章云:

 

(其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其二)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其三)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还有一次,玄宗写了个曲子,欲造乐府新辞,就宣召李白。李白正在酒馆里醉卧,被宣入宫后,以水洒面,即令秉笔,很快就写成十数章,玄宗非常赞赏。

 

但是,李白对自己的人生设计有些非同寻常,他一直有高远的政治理想,钦慕战国时代鲁仲连这样的纵横家。他从来就不想从低级官员一步步做起,而是希望一飞冲天,直接登上宰相之位,辅助皇帝成就一番治国平天下的大业,这在唐代的政治环境中,无疑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李白不甘心做一个仅仅侍奉皇帝娱乐的御用文人,所以他的心情比较苦闷。再加上李白为人恃才傲物,得罪了朝中权贵,被权贵诋毁,玄宗就开始对其不满意。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李白就被唐玄宗赐金放还,离开长安。

 

此外,棋待诏也是翰林待诏中比较突出的一种,入选者都是棋艺高手。唐朝有不少皇帝喜欢下棋,唐太宗甚至在输给吏部尚书唐俭后,一怒之下把唐俭贬到潭州。棋待诏的主要职责就是陪皇帝下棋,此外还参与外交活动。唐朝时,对外交流频繁,新罗、日本等国围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常派棋艺高手来大唐切磋,因此,棋待诏还会代表唐朝与来访棋手对弈。唐宣宗大中二年(公元848年)日本王子来访,王子棋艺高明,唐宣宗特命棋待诏顾师言与之对弈。结果顾师言棋高一着,击败日本王子,以自己的高超棋艺为国争光。

202114phn013_01
围棋在唐朝十分盛行,图为吐鲁番市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木围棋盘。(图片提供:孔兰平/FOTOE)
202114phn013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