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2114phn011_01
四川江油青蓮鎮李白故居景區太白樓,表現李白寫《清平樂》時命高力士捧靴的場景雕塑。(圖片提供:王俊/FOTOE)
202114phn011_01

唐朝建立以後,承前代之制,設置有「翰林待詔」這一使職,擔任者以琴、棋、書、畫、僧、道、陰陽、天文、醫術、文詞等等技藝服務於宮廷,也就是陪同皇帝娛樂,有一些弄臣的意味。

 

待詔,最早設立於西漢。顧名思義,就是徵召有各項專長的人,等待皇帝的詔命,以滿足皇帝各項要求。待詔的名目有待詔掖庭、待詔公車、待詔金馬門等,漢武帝時代的著名文人東方朔就曾是待詔金馬門。大約在唐開元十年(公元722年),唐玄宗開始逐步將翰林待詔中的文學之士分離出來,直至開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分設翰林院和學士院。翰林待詔就此成為一種依靠技藝而存在的宮廷角色。

 

翰林待詔有很多種類,其中最為人矚目的是詞學待詔。唐代詩歌極盛,上到皇帝,下至平民,均愛詩、寫詩,唐朝很多皇帝都有很好的文學才華和文學鑑賞力。詞學待詔是一批文學才華傑出的詩人,在翰林中地位甚高,其主要職責在於為君主造樂府新辭,詩酒唱和。

 

唐代的翰林待詔中,最有名的是大詩人李白。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742年),李白獲得皇帝召見,當天玄宗親自迎接,對他格外敬重,並專門設宴招待,讓李白坐在鑲嵌着七彩寶石的寶座上,還親手為他調製湯羹。唐玄宗說:「你是一介布衣,名聲為朕所知,如果不是平生修養道義,又怎麼會在這裏會面。」於是將他安排在金奎殿中,翰林院內,顧問國政,起草詔書,參與機要。

 

李白具有天生的文學才華,才思敏捷,起草詔書對於他來講實在是小事一樁。有時唐玄宗下達起草詔書的任務,即使李白已經喝得大醉,依然能文不加點,迅速寫就。他還起草過一篇和番書,是唐朝和吐蕃之間的外交文書,可見,李白擔任的這個翰林待詔,仍有一定程度上參與政務。

202114phn012_01
清代楊柳青年畫《醉寫番表》,描繪李白帶醉為唐玄宗寫番文詔書的場景。(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14phn012_01

李白在充當翰林待詔期間,最有名的事跡就是為唐玄宗與太真妃楊玉環寫詩助興,著名的《清平調》三首就是這樣產生。當時宮中大片芍藥花盛開,玄宗乘坐騎「照夜白」,楊貴妃以步輦跟從,李龜年以歌擅一時之名。玄宗說:「賞名花,對妃子,哪裏還能用舊樂辭呢!」遂命李白作《清平調》詞三章,並令梨園弟子略撫絲竹以促歌,玄宗自調玉笛以倚曲。李白的《清平調》三章云: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其二)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還有一次,玄宗寫了個曲子,欲造樂府新辭,就宣召李白。李白正在酒館裏醉臥,被宣入宮後,以水灑面,即令秉筆,很快就寫成十數章,玄宗非常讚賞。

 

但是,李白對自己的人生設計有些非同尋常,他一直有高遠的政治理想,欽慕戰國時代魯仲連這樣的縱橫家。他從來就不想從低級官員一步步做起,而是希望一飛沖天,直接登上宰相之位,輔助皇帝成就一番治國平天下的大業,這在唐代的政治環境中,無疑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李白不甘心做一個僅僅侍奉皇帝娛樂的御用文人,所以他的心情比較苦悶。再加上李白為人恃才傲物,得罪了朝中權貴,被權貴詆毀,玄宗就開始對其不滿意。天寶三年(公元744年),李白就被唐玄宗賜金放還,離開長安。

 

此外,棋待詔也是翰林待詔中比較突出的一種,入選者都是棋藝高手。唐朝有不少皇帝喜歡下棋,唐太宗甚至在輸給吏部尚書唐儉後,一怒之下把唐儉貶到潭州。棋待詔的主要職責就是陪皇帝下棋,此外還參與外交活動。唐朝時,對外交流頻繁,新羅、日本等國圍棋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常派棋藝高手來大唐切磋,因此,棋待詔還會代表唐朝與來訪棋手對弈。唐宣宗大中二年(公元848年)日本王子來訪,王子棋藝高明,唐宣宗特命棋待詔顧師言與之對弈。結果顧師言棋高一着,擊敗日本王子,以自己的高超棋藝為國爭光。

202114phn013_01
圍棋在唐朝十分盛行,圖為吐魯番市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木圍棋盤。(圖片提供:孔蘭平/FOTOE)
202114phn013_0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7-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