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有哪些与女性相关的文学作品?

1002phn003_01
《文姬图》局部,宋代佚名画家绘。描绘四人双马,蔡文姬与单于并辔而行,怀中一双儿女亦相向而视。四人皆着胡服(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1002phn003_01

蔡文姬的《悲愤诗》

《悲愤诗》是东汉末蔡琰(又名蔡文姬,著名学者蔡邕之女)所作,诗以自述手法描述汉末动乱,董卓起兵引来胡兵烧杀劫掠的惨况:“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蔡文姬被掳掠至南匈奴,及后于当地生儿育女,但非常思念中原父母。后来汉胡通好,她被汉使接回,又经历与亲生骨肉别离之苦:“念我出腹子,胸臆为摧败。”后来,她为生计再嫁,常担心被休弃:“流离成鄙贱,常恐复捐弃。人生几何时,怀忧终年岁!”诗中道尽蔡文姬一生经历社会战乱、飘泊异域、思念故国、别子之痛及再嫁之苦,将女性的悲愤感伤倾注于这篇诗章之中。

 

杨玉环与《长恨歌》

唐朝陈鸿根据唐玄宗与妃子杨玉环的故事,撰作小说《长恨传》,白居易在此基础上作《长恨歌》诗。诗文讲述唐玄宗晚年将美丽的儿媳杨玉环(即后来的杨贵妃)据为己有,并极宠爱之,有诗:“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玄宗在寻欢作乐时遇上安禄山兵变,在出逃途中士兵哗变,结果玄宗被迫于马嵬坡忍痛赐死杨贵妃,事后又对她无边的思念。历朝文学和历史,女人总是被说、被看、被宠,在动乱中又被指为“女祸”,所谓“尤物移人”、“红颜祸水”等。

1002phn008_01
杨贵妃华清池出浴图,清康涛摹(图片提供:康涛/FOTOE)
1002phn008_01

李清照与《红楼梦》

宋朝李清照是出身名门的才女,她著有《漱玉词》、《金石录后序》等,记录她幼年美好,婚后幸福,同时记下靖康之变,经历丧夫、颠沛流离的凄苦和悲伤。李清照属历史上最优秀的女词人,其作品《一剪梅》、《声声慢》等更被广泛流传,为后世所称许。仕宦才女于明清时期层出不穷,《红楼梦》描写大观园中,吟诗作画的林黛玉、史湘云、贾惜春等,就是当时盛行的才女结社联姻的写照。

1002ph004
《红楼梦》描写荣国府内的“十二钗”,如吟诗作画的林黛玉、史湘云、贾惜春等(中新社香港分社摄)
1002ph004

明末青楼才女柳如是

柳如是乃明末最杰出的青楼才女,她自幼失亲,被卖为婢,为人小妾,后沦落青楼。柳如是生性聪慧倜傥,能诗善画,广结名流文士并诗词酬唱,辑为《戊寅草》、《湖上草》等,记录与名流陈子龙、钱谦益等人的诗词情缘。终嫁钱谦益为妾,对丈夫多谋策规谏,其才能被时人和后世赞叹,丈夫死后因家务纷争愤然自尽。柳如是集才智勇于一身,其曲折的人生经历,令其诗独特非凡。

 

农家才女贺双卿

清朝农家才女贺双卿的千古绝唱《雪压轩集》,是后人辑自她的同乡史震林的《西青散记》,书中记载她自幼跟教私塾的舅舅学习读写,长大嫁给一个夫愚姑悍的农家,她病重时,婆婆强迫她干活,常遭虐待。贺双卿用粉在花瓣和叶子上写诗词,以抒发自己的情感,与乡间文士唱和。文士赞扬她具备色美、才慧、德贞、情幽,可见清朝的妇女礼教亦于民间普及。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5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