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002phn003_01
《文姬圖》局部,宋代佚名畫家繪。描繪四人雙馬,蔡文姬與單于並轡而行,懷中一雙兒女亦相向而視。四人皆着胡服(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1002phn003_01

蔡文姬的《悲憤詩》

《悲憤詩》是東漢末蔡琰(又名蔡文姬,著名學者蔡邕之女)所作,詩以自述手法描述漢末動亂,董卓起兵引來胡兵燒殺劫掠的慘況:「馬邊懸男頭,馬後載婦女」。蔡文姬被擄掠至南匈奴,及後於當地生兒育女,但非常思念中原父母。後來漢胡通好,她被漢使接回,又經歷與親生骨肉別離之苦:「念我出腹子,胸臆為摧敗。」後來,她為生計再嫁,常擔心被休棄:「流離成鄙賤,常恐復捐棄。人生幾何時,懷憂終年歲!」詩中道盡蔡文姬一生經歷社會戰亂、飄泊異域、思念故國、別子之痛及再嫁之苦,將女性的悲憤感傷傾注於這篇詩章之中。

 

楊玉環與《長恨歌》

唐朝陳鴻根據唐玄宗與妃子楊玉環的故事,撰作小說《長恨傳》,白居易在此基礎上作《長恨歌》詩。詩文講述唐玄宗晚年將美麗的兒媳楊玉環(即後來的楊貴妃)據為己有,並極寵愛之,有詩:「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玄宗在尋歡作樂時遇上安祿山兵變,在出逃途中士兵譁變,結果玄宗被迫於馬嵬坡忍痛賜死楊貴妃,事後又對她無邊的思念。歷朝文學和歷史,女人總是被說、被看、被寵,在動亂中又被指為「女禍」,所謂「尤物移人」、「紅顏禍水」等。

1002phn008_01
楊貴妃華清池出浴圖,清康濤摹(圖片提供:康濤/FOTOE)
1002phn008_01

李清照與《紅樓夢》

宋朝李清照是出身名門的才女,她著有《漱玉詞》、《金石錄後序》等,記錄她幼年美好,婚後幸福,同時記下靖康之變,經歷喪夫、顛沛流離的淒苦和悲傷。李清照屬歷史上最優秀的女詞人,其作品《一剪梅》、《聲聲慢》等更被廣泛流傳,為後世所稱許。仕宦才女於明清時期層出不窮,《紅樓夢》描寫大觀園中,吟詩作畫的林黛玉、史湘雲、賈惜春等,就是當時盛行的才女結社聯姻的寫照。

1002ph004
《紅樓夢》描寫榮國府內的「十二釵」,如吟詩作畫的林黛玉、史湘雲、賈惜春等(中新社香港分社攝)
1002ph004

明末青樓才女柳如是

柳如是乃明末最傑出的青樓才女,她自幼失親,被賣為婢,為人小妾,後淪落青樓。柳如是生性聰慧倜儻,能詩善畫,廣結名流文士並詩詞酬唱,輯為《戊寅草》、《湖上草》等,記錄與名流陳子龍、錢謙益等人的詩詞情緣。終嫁錢謙益為妾,對丈夫多謀策規諫,其才能被時人和後世讚嘆,丈夫死後因家務紛爭憤然自盡。柳如是集才智勇於一身,其曲折的人生經歷,令其詩獨特非凡。

 

農家才女賀雙卿

清朝農家才女賀雙卿的千古絕唱《雪壓軒集》,是後人輯自她的同鄉史震林的《西青散記》,書中記載她自幼跟教私塾的舅舅學習讀寫,長大嫁給一個夫愚姑悍的農家,她病重時,婆婆強迫她幹活,常遭虐待。賀雙卿用粉在花瓣和葉子上寫詩詞,以抒發自己的情感,與鄉間文士唱和。文士讚揚她具備色美、才慧、德貞、情幽,可見清朝的婦女禮教亦於民間普及。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5-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