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社会男女如何分工?

1002phn001_01
河北保定顺平县腰山王氏庄园内的古代人物模拟场景(图片提供:陈晓东/FOTOE)
1002phn001_01

周朝灭商朝,建立第一个血缘贵族统治,当中包括嫡长子继承制、分封制等制度,史称“周公制礼”,这时才有明文规定的“内外有别”。在周朝,贵族对于权位分配和继承时,需确定以男子为本的婚姻、家庭制度作为保证。由于商朝有商王的妻子率兵作战、主持祭祀和农政大事的记录,故需划分男女分工位置,以排除妇女参与政治和军事活动的可能,使妇女退回家庭位置,因而形成了男女“内外有别”的制度习俗。“内外有别”成为维护家长制、决定“三从四德”等规条的依据。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内外有别”是对男女关系最重要的规范,当中可分为社会上及家庭组织的“内外有别”。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此观念更延续及支配了中国达几千年。

 

按家庭分面的分工,男子与女子的位置和分工以家(户)门为界的“男外女内”,男子负责“外”,女子负责“内”。男子在外面从政、打仗、服役、种地、打猎、经商等;女子则在家中负责饮食烹饪等事、务蚕织、生儿育女、孝敬公婆等。

 

按社会阶层性别来分工,贵族官员方面只有男性才有特权担负“外事”(如主持、参与政事军事,也称“公事”或“大事”),妇女不许涉猎,若违规则是“牝鸡司晨,惟家之索”(母鸡报晓啼叫是家国不祥之兆)的凶兆。平民百姓的分工是男耕女织,这种划分造成了在居处、活动、交往、行为等日常生活的障隔,从而形成“男主外,女主内”、“男女授受不亲”、“内言不出,外言不入”等“男女大防”的礼教。

1002phn002_01
古代男女图(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1002phn002_01

家庭是男女之间最重要的组织形式,婚姻是组成家庭的方法及过程。婚姻家庭的内外有别的区分,正好与位置、分工的分别相反,男内女外;而男主女从却是共同的。男为内:以“利内”为目的,即是有利于男方家庭的传宗接代、和睦兴旺。女为外:女方的亲属为“外戚”,又说闺女是“外人”。

 

主张男主女从,即实行男婚女嫁、从夫居的一夫一妻多妾制。男子成年后娶妻生子(特别是必由己出的儿子)以继世传宗。已婚妇女必须住在夫家,家庭亲属的身份是按照丈夫的名分、辈分而定。规定上层男子除了一名正妻(俗称“大老婆”)外,还可置妾若干个。如周礼规定天子一次娶十二女,诸侯九女,大夫以下递减。秦朝开始规定后妃的等级人数。后世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定制,但历朝帝王往往佳丽三千,宫嫔多以万计。官僚也有置妾特权,平民则限制置妾,如明朝规定四十岁无子才可置妾。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5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