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蔡元培的三段婚姻与平权思想

202117phn021_01
浙江绍兴,蔡元培故居(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7phn021_01

1889年蔡元培二十三岁时,与王昭结婚,同年中举人,可谓双喜临门。夫妇相处,初时似乎不太合拍,蔡元培《自写年谱》谓:“恶其繁琐,常与之争。夫人又尚气,不能受怫逆之词。”其后,蔡元培受到平权和自由思想的启发,“乃使夫人得一切申其意”,伉俪之爱,视新婚有加。王昭为蔡元培诞下长子阿根和次子无忌。戊戌政变发生后,蔡元培请假携眷出京,返抵绍兴,夫人王昭于1900年病逝。

 

王氏去世未满一周年,来做媒请续弦的人很多,蔡元培于是提出五个条件:一、女子须不缠足;二、须识字;三、男子不娶妾;四、男死后,女可再嫁;五、夫妇如不相合,可离婚。在传统礼教观念下,这些条件何等耸人听闻!女子缠足、无才、男子娶妾,在当时被认为天经地义,而“再嫁”和“离婚”两条更是惊世骇俗。由于择偶条件太过奇特,媒人提到的女子没有一条符合要求。

 

一年后,始访得江西黄尔轩的女儿世振,字仲玉,天足,工书画,且孝于亲。蔡元培于是请江西叶祖芗介绍,于1901年在杭州结婚。当时蔡元培虽治新学,但仍笃守崇拜孔子旧习,举行婚礼时不循浙江风俗挂三星画轴,改悬挂写上“孔子”两个大字的红幛子。他又于午后开演说会,请陈介石和宋平子二人演说母道,以代替闹新房,形式很是别致。陈介石引经据典,阐说男女平等的理论。宋平子则主张实事求是,反对平等之说,“倘黄夫人学行高于蔡先生,则蔡先生应以师礼视之,何止平等?倘黄夫人学行不及蔡先生,则蔡先生当以弟子视之,又何从平等?”蔡元培答道:“就学行言,固有先后,就人格言,总是平等。”如此别开生面的婚礼,当时的人都觉得奇怪。但以蔡元培的性格,倒不在乎别人怎样批评他,试图把新旧思想调和于一身,往往新中带旧,旧中有新,成为思想过渡时期的一大特色。

202117phn022_01
1912年蔡元培和黄仲玉及子女合影(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202117phn022_01

当时上海友人有筹办女子学校之议,蔡元培颇为赞成,即与夫人在白克路登贤里寓所邀集诸人,开会讨论。其后定名为爱国女学校,参加人数仅十名左右。南洋公学退学事件发生后,为筹办爱国学社,蔡元培起程乘轮舶赴南京商借款项,他的长子阿根重病在床,也不暇照顾。起行时家人来告知其子去世的消息,但他为了大局起见,不想延误行程,只好挥泪嘱托友人处理儿子后事,登轮而去。友人吴稚晖等送行的人都为他那临危不乱、承诺不变的精神所感动,决意协助其事。三日后,蔡元培得六千元(一说五千元)而归,爱国学社就成立起来了。

 

黄夫人婚后诞下长女威廉和三子柏龄。蔡元培辞教育总长职后,曾偕黄夫人、女威廉、子柏龄赴德国。其后蔡元培总是为政治和教育等事务,四出奔走,与家人时聚时分,甚至可以说离家的时间较多。1921年1月2日,他在巴黎参加留法学生善后事务委员会会议,同日黄夫人在北京法国医院病逝。几日后,他才得悉夫人去世的消息,无限悲痛,撰《祭亡妻黄仲玉》文,追述二十年来夫妇的感情,非常动人。

 

黄夫人逝世逾年期,蔡元培以子女尚皆年少,家庭状况不得不续娶,复列条件三项:一、原有相当认识;二、年纪略大;三、须熟谙英文而能协助者。据此条件,他属意爱国女学旧生周峻(字养浩)。周女士在他主持该校时即来就学,毕业后服务社会多年,且素有出国志愿。经前任女学舍监徐仲可夫人介绍,1923年两人在苏州结婚,当时蔡元培57岁。婚后他偕同子女往比利时,周夫人及女儿威廉进入布鲁塞美术学校研究艺术,后改赴法国,儿子柏龄则入比利时劳动大学研究工艺。蔡元培往来比、法两国之间,并协助李石曾、吴稚晖办理里昂中法大学。这是他晚年一段美好的家庭生活。

202117phn023_01
蔡元培手书“谨以最纯洁最诚恳之爱情与周峻君订婚”(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7phn023_01

周夫人为蔡元培诞下次女睟盎、四子怀新、五子英多。1937年蔡元培来港养病,不久周夫人亦率子女到来团聚。周夫人和三名子女在香港陪伴蔡元培,直至他逝世后,才带领子女返回内地,财物仅有蔡元培所写的日记、文稿和一些书本。1980年代以来,蔡元培的后人时有到港扫墓致祭。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5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