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成吉思汗

0113phn006_01
0113phn006_01

成吉思汗(1162—1227年),名铁木真,蒙古开国君主。铁木真生活的时代政庞土裂:蒙古高原部落林立,战乱不止;南方金国与南宋对峙,局势动荡。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以卓越的政治和军事才华,统一蒙古高原,继而建立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

 

铁木真出身于贵族家庭,但幼年父亲即被仇人毒杀,少年时随母亲四处流浪,过着终日躲避追杀的生活。这磨练出铁木真坚毅果敢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斗志。1180年,昔日仇敌蔑儿乞人抢走了他的新婚妻子。为报夺妻之仇,18岁的铁木真联合脱里汗和札木合,打败了蔑儿乞人。这是铁木真的第一次战斗,他不仅夺回妻子,还赢得了声誉,离散的部众和勇士纷纷投回他的麾下。1189年,铁木真被推举为乞颜部可汗。此后,他先后赢得了札木合联合十三部发动的十三翼之战”、塔塔儿部之战、乞颜部之战和泰赤乌部之战,把世仇全部除去。这不仅增强了他的威望,更为他统一蒙古草原奠定了基础。1203年,铁木真成功消灭克烈部,次年征服乃蛮部,完成了统一蒙古的大业。

 

1206年,铁木真在斡难河上游召开部族大会,正式建立蒙古国,号称“成吉思汗”。为了实行有效统治,他建立了一套比较严密、完备的统治体制,包括更全面地推行千户制,将全蒙古部众分配给宗亲和功臣;扩建护卫军组织,加强大汗的力量;建立司法制度,颁布“大札撤”法典;创制蒙古文字等。这一系列措施加强了统治力量,蒙古各族的政局从此更为稳定和团结,经济、文化等方面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在推行各项安内措施的同时,成吉思汗也不断对外扩张。十二至十三世纪,由女真族建立的金国是统治华北一带的强国。金人长期欺压和迫害蒙古人,令蒙古人十分忿恨。1211年,成吉思汗向金国发动战争,结束了蒙、金的臣服关系,并最终在1215年攻陷金的中都(北京)。东征的同时,成吉思汗也不忘教训西方的敌人。1219年,成吉思汗亲率20万大军报复花剌子模(中亚伊斯兰教国家)劫杀商队之仇。他先消灭西辽,接着攻打花剌子模。凡抵抗蒙古军的城市,城陷后居民都会被屠杀。几年间,蒙古军击灭了花剌子模,摧毁了许多中亚城市,兵锋所及,南达印度河流域,西至里海西南岸一带。1226年,成吉思汗大举攻伐西夏。次年,西夏灭亡,但这也成为成吉思汗人生的最后一役。1227年7月,成吉思汗病逝于清水县六盘山,遗体被运往漠北安葬。

 

成吉思汗的功业为日后元朝的建立及蒙古帝国版图的扩张,打下了坚实基础。他统一蒙古各部,营造安定的蒙古社会,大大推动了蒙古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他攻金灭夏,为元朝大一统奠定基石,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他西征欧亚,开辟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管道,是文化传播的使者;他也大兴掠夺战争,屠戮掳掠,犯下了种族灭绝的罪行。大多数历史学者对其认同功过并存的评价。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