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成吉思汗

0113phn006_01
0113phn006_01

成吉思汗(1162—1227年),名鐵木真,蒙古開國君主。鐵木真生活的時代政龐土裂:蒙古高原部落林立,戰亂不止;南方金國與南宋對峙,局勢動盪。就在這樣的背景下,他以卓越的政治和軍事才華,統一蒙古高原,繼而建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

 

鐵木真出身於貴族家庭,但幼年父親即被仇人毒殺,少年時隨母親四處流浪,過着終日躲避追殺的生活。這磨練出鐵木真堅毅果敢的性格和不屈不撓的鬥志。1180年,昔日仇敵蔑兒乞人搶走了他的新婚妻子。為報奪妻之仇,18歲的鐵木真聯合脫里汗和劄木合,打敗了蔑兒乞人。這是鐵木真的第一次戰鬥,他不僅奪回妻子,還贏得了聲譽,離散的部眾和勇士紛紛投回他的麾下。1189年,鐵木真被推舉為乞顏部可汗。此後,他先後贏得了劄木合聯合十三部發動的「十三翼之戰」、塔塔兒部之戰、乞顏部之戰和泰赤烏部之戰,把世仇全部除去。這不僅增強了他的威望,更為他統一蒙古草原奠定了基礎。1203年,鐵木真成功消滅克烈部,次年征服乃蠻部,完成了統一蒙古的大業。

 

1206年,鐵木真在斡難河上游召開部族大會,正式建立蒙古國,號稱「成吉思汗」。為了實行有效統治,他建立了一套比較嚴密、完備的統治體制,包括更全面地推行千戶制,將全蒙古部眾分配給宗親和功臣;擴建護衞軍組織,加強大汗的力量;建立司法制度,頒佈「大劄撤」法典;創制蒙古文字等。這一系列措施加強了統治力量,蒙古各族的政局從此更為穩定和團結,經濟、文化等方面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

 

在推行各項安內措施的同時,成吉思汗也不斷對外擴張。十二至十三世紀,由女真族建立的金國是統治華北一帶的強國。金人長期欺壓和迫害蒙古人,令蒙古人十分忿恨。1211年,成吉思汗向金國發動戰爭,結束了蒙、金的臣服關係,並最終在1215年攻陷金的中都(北京)。東征的同時,成吉思汗也不忘教訓西方的敵人。1219年,成吉思汗親率20萬大軍報復花剌子模(中亞伊斯蘭教國家)劫殺商隊之仇。他先消滅西遼,接着攻打花剌子模。凡抵抗蒙古軍的城市,城陷後居民都會被屠殺。幾年間,蒙古軍擊滅了花剌子模,摧毀了許多中亞城市,兵鋒所及,南達印度河流域,西至裏海西南岸一帶。1226年,成吉思汗大舉攻伐西夏。次年,西夏滅亡,但這也成為成吉思汗人生的最後一役。1227年7月,成吉思汗病逝於清水縣六盤山,遺體被運往漠北安葬。

 

成吉思汗的功業為日後元朝的建立及蒙古帝國版圖的擴張,打下了堅實基礎。他統一蒙古各部,營造安定的蒙古社會,大大推動了蒙古民族共同體的形成與發展;他攻金滅夏,為元朝大一統奠定基石,推動了中國歷史發展;他西征歐亞,開闢了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管道,是文化傳播的使者;他也大興掠奪戰爭,屠戮擄掠,犯下了種族滅絕的罪行。大多數歷史學者對其認同功過並存的評價。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